读西游记有感
读了《西游记》我深有感触,文中曲折的情节和唐僧师徒的离奇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西游记》是我国家喻户晓的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代的吴承恩,它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人们无不在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面前惊叹不已。然而,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一定社会生活的反映,作为神魔小说杰出代表的《西游记》,通过《西游记》中虚幻的神魔世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现实社会的投影。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第一主人公,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无穷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着大英雄的不凡气度,也有爱听恭维话的缺点。他机智勇敢又诙谐好闹。而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斗。与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响了“齐天大圣”的美名;与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下决不对妖魔留情;与一切困难敢斗,决不退却低头。这就是孙悟空,一个光彩夺目的神话英雄。孙悟空那种正义大胆、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横扫一切妖魔鬼怪的大无畏气概,反映了人民的愿望和要求。他代表了一种正义的力量,表现出人民战胜一切困难的必胜信念。
孙悟空不但拥有七十二变还有拥火眼金睛,孙悟空的七十二变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啊,在他大闹天宫时,他与二郎神变来变去,一会儿变鱼,一会儿变鹰,让人头昏眼花。七十二变还帮孙悟空多次变成苍蝇潜入妖怪内部,杀它个措手不及;说道孙悟空的火眼金睛,那叫一个绝,其中有一回唐僧被妖怪白骨精发现了白骨精见唐僧身边有猪八戒和沙僧保护,就摇身变作美貌的村姑,拎了一罐斋饭,径直走到唐僧面前,说是特地来请他们用斋的,八戒嘴谗,夺过罐子就要动口。
悟空认出村姑是个妖精,举起金箍棒当头就打。山坡上闪出一个年满八旬的老妇人,手拄着弯头竹杖,一步一声地哭着走来。悟空见又是那妖精变的,也不说话,当头就是一棒。白骨精见棍棒落下,又用法术脱了身,丢了具假尸首在路上。
白骨精不甘心就这样让唐僧走了,又变成一个白发老公公,假装来找他的妻子和女儿。悟空把金箍棒藏在身边,走上前迎着妖精,笑道:“你瞒得了别人,瞒不过我!我认得你这个妖精。”悟空抽出金箍棒,怕师父念咒语,没有立刻动手,暗中叫来众神,吩咐道:“这妖精三番两次来蒙骗我师父,这一次定要打死它。你们在半空中作证。”众神都在云端看着。悟空抡起金箍棒,一棒打死了妖精。妖精化作一堆骷髅,脊梁上有一行字,叫做白骨夫人。
《西游记》中,我最敬佩的人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有七十二变和火眼金睛的本事,跟妖怪作战时还有东海龙宫的定海神珠做武器,别提有多威风了!连玉皇大帝见了它,也得让它三分,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小男孩想变成孙悟空了。最重要的是因为孙悟空拥有一颗对师傅忠心耿耿的心,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从《西游记》中深深地体会到“无论做什么事,只要你有一颗克服困难的心,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德莱赛曾经说过一句话:“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意思是:人的生活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得空虚和渺少。不要让追求之舟停泊在幻想的港湾,而应扬起奋斗的风帆,驶向生活的大海。壮丽蓝图的实现要靠辛勤劳动;理想树苗的成长要靠汗水灌溉。我觉得:做什么事都要有决心以及恒心,才能有十足的把握赢得成功。
《西游记》确实是一本值得我们中小学生阅读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