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是出自海明威《老人与海》的一句话,也是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对于这句话我情有独钟的欣赏,总感觉它像夜晚矗立在大海上的灯塔,给迷途的人们点亮方向。每当我在深夜辗转反侧,或者在害怕面对明天的阳光的时候,心底总会浮现出这句话,告诉我要对明天充满希望,勇敢自信地面对它,那么照进心里的每一束阳光都是温暖的。
这本书的故事非常简单,全篇用朴素的文字铺成,却充满让人惊心的表现力。它讲述的是:老人已经有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这对渔夫来说是很丢脸的事。从五岁起就和老人一起出海捕鱼的小男孩,也被父亲勒令不准再和老人一起出海,认为和老人的接触会带来霉运。在八十五天的时候,老人决定去远航。没有男孩的陪伴,老人显得有些孤独,可他依旧能够乐观的独处。终于他钓到了一条大鱼,那是一条比他听说过的还要大的鱼,他不停地揣摩着大鱼的心思,与大鱼展开了力量与智慧的较量,期间老人多次受伤,但最终还是凭借自己的毅力和经验杀死了大鱼。回程的路上招来了鲨鱼的捕食,老人不忍让大鱼再承受二次伤害,为保住大鱼的尊严和自己的猎物,与接下来的几波鲨鱼展开了激烈的厮杀,最后老人胜了,却也受了伤。这时的老人身心俱疲,黑夜中依旧有捕食者来啃食大鱼的残体,可老人却没有再去管,但他却能感觉到船侧的大鱼尸骸越来越轻。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登上小港时,大鱼只剩下了一副骨架。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老人在八十四天没有任何收获的情况下,没有抱怨和气馁,相反的是依旧充满乐观。好比我们对一件事情已经倾尽全力,可依旧没有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那么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是否能像老人一样还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如果是,那么不管结果怎样,我们至少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初心。
在我们人生的大海面前,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渔夫呢?总会遇到很多的挫折很多的苦难,总有一些我们接受不了,那么我们不能坦然的接受就应该奋起反抗。经的起生活的打磨和时间的洗礼,我们才会变得更加的坚强。也许,书中的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最终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带着鱼骨上岸,可是他始终没有向大海、向大马林鱼、向鲨鱼妥协,他在这个过程中已经赢了,因为他证明了自己敢于挑战自己的勇气和信心,所以我觉得他赢了。不可否认,只要是人就会有缺陷。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缺陷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的时候,无论他能否最终战胜自身的这个缺陷,他都是一个胜利者,因为他已经战胜了自己对缺陷的妥协,他是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老渔夫就是敢于挑战自身缺陷及自己勇气和信心的胜利者。从世俗胜利观的角度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了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让鲨鱼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在理想主义者眼里,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
“一艘船越过世界的尽头,驶向未知的大海,船头上悬挂着一面虽然饱经风雨剥蚀却依旧艳丽无比的旗帜,旗帜上,舞动着云龙一般的四个字闪闪发光——超越极限!”作者海明威是这样评价他的作品《老人与海》的。人们常说打破极限,做自己的英雄。不管结果是否成功,这个过程是成功的,是值得我们永远回味和敬重的。
记得刚上高中的时候,班主任让每个人一句座右铭,可以引用名人名言只要觉得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未来有帮助就可以,我记得我当时写了一句“不努力,怎么知道结果。”对于高中的我,这句话的字面意思它足以贯穿我的学习和生活,那个时候是执着的,无论哪方面都想急于证明自己,哪怕就是努力了,没有结果都会觉得自己不后悔。现在仍然觉得这句话适用我,因为我觉得人生就是充满挑战和未知的,只要自己努力了,就不会被打败,在这个过程我们已经胜利了。为了我们想知道的结果,我们应该不断努力,不断的挑战自我,我们不是为失败而生的,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