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还没有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就产生了写点东西以慰籍我那早已虚脱的灵魂的想法,可是越往后,心里就越凝重。脑海中思绪万千,但一种沉重的失落犹如一团发锈的棉花,塞住了我的气管,堵得我胸口发闷,涨得满脸通红,好像有千言万语要对某个人、某个对象表达和倾诉,可是又无从落笔,无从开口,以至于我用了2天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却花了整整50天的时间来理清思路。可是到现在似乎还是不很清楚我要说什么,犹如面对一个我钦慕已久的姑娘,恨不得将自己的心都掏出来给她看,可是又不知从何处落刀,着急得满头大汗,面红耳赤,却不能移动半步。面对这本书,我羞愧难当,我觉得我的手中并不是一本书,而是一群高大威猛的狼站在不远处的山岗上,冲我一阵阵的嚎叫,一阵阵的嘲笑,又仿佛是在唤醒我那早已麻木的灵魂,怜悯我而让我加入他们的队伍,随他们一同去迎接明天初升的朝霞。面对狼群,我热血上涌却犹豫不决,二十五年的奴化,已使我陷入这个空虚的世界不能自拔,好像一只关了很久的小鸟,明明笼门开着,却不敢展翅高飞,害怕明天会饿死在荒野山林般!
我知道,狼是不会嘲笑任何事物的,能动的生灵都将是他们的猎物,他们也不会嘲笑我的,更不会怜悯,要是怜悯,那他们会像对待那些受伤严重的伙伴一样,用他那古老而神圣的法器,将我送往腾格里,然后仰天长嚎,通知世界的主宰,又有一颗星星陨落划过天际去祭坛报到了!我不知道我的陨落会不会像哈雷彗星那样,赶路时能留下一道长长的尾巴,让人遐想万千,也非常害怕都赶不上普通的流星,陨落时连瞬间的闪光都不会有。
长期以来,我一直想着出人头地,我以为只有那样,才能将我短短几十年的生命写的更精彩,只有精彩才会发光,才有可能走向永恒。这许多年,我一直在彷徨和迷茫中度过,我在苦苦寻觅能让我发光的事情,也做过许多,努力了好久,但是却没有找到,到现在仍然是两手空空。有时候我想这种状况对我这么固执的人来说,会不会是老天在和我兜圈子,用一些“酷刑”磨炼我?而且冥冥之中是否有许多眼睛在看着我,看我到底能不能经得起考验,将降大任于我?但是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和挫折过后,我发现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阿Q。心理承受到极限时,我开始慢慢地消沉,越发地懒惰,并且有些痞了,一个十足的市斤混混,满口粗话,衣着不整,并且胆小如鼠,壮志不得酬的苦闷使我那仅存的一点点人气日渐淡漠,更别提有什么斗志和勇气去继续追寻我那渺茫的闪光。
每每夜阑俱静的时候,我独自听着这首《谁伴我闯荡》,回忆这许多年来的经历,感慨万千,当前处境的艰难使我觉得前途异常的灰冷与暗淡。当那孤独的旋律从漆黑深夜的远方缓缓飘来,阵风吹着竹林沙沙作响时,我觉得我就像一只到处游荡的孤魂随风漂泊,没有同伴,也听不到鼓励,心里充满了胆怯与恐惧,对下一处安身之所的焦虑使我越加地疲惫和憔悴,梦想着有那么一天能够结束这孤身闯荡的生涯,但是每每低头看见的只是自己的双脚,也只能感慨世事的难料和现实的残酷。
望着窗外远处绚丽的霓虹,耳边那红墙外马路上车辆喧嚣而过的嘈杂,再抬头看看夜空中闪烁的群星,我发现我与这个世界是那么地格格不入。如此空虚的一个世界,举世混浊,众人皆醉,而我却继续坚守心中的那份真与执著独自闯荡,犹如一头孤狼滇步在群山丛岭间,急急赶路时也没有半分的安宁,总是那样的提心吊胆,生怕在不知名的角落里或者大树后面,有一管黑洞洞的枪口对准我,随时都有倒在血泊中的可能。当战战兢兢地又度过了一天,望着天边落日的余晖渐渐隐没在山后边的时候,心中才能有片刻的安宁,眼中才会出现那种少有的安详与慈怀。当冷冷的月光洒向寒夜里整个大地时,我站在高高的山岗上,看看脚下闪闪发光的白雪和山脚下被白雪覆盖的森林以及远处的层层山峦,我仰天长嚎,对着蒙蒙的月亮诉说我的辛酸与孤寂,一声声的嚎叫穿透云雾,向远方传的久远久远……,孤狼的心声有谁能够明白,又有谁能够听的懂?
前面是那方,谁伴我闯荡?沿路没有指引,若我走上又是窄巷;寻梦像扑火,谁共我疯狂?长夜渐觉冰冻,但我只有尽量去躲!谁愿夜探访,留在我身旁,陪伴渡过黑暗,为我驱散寂寞痛楚,寻觅没结果,谁伴我闯荡,期望暴雨飘去,便会冲破命运困锁,几多天真的理想,几多找到是颓丧,沉默去迎失望,几多心中创伤。只有淡忘,从前话说要如何,其实你与昨日的我,活到今天变化甚多,只有顽强,明日路纵会更彷徨,疲倦惯了再没感觉,别再可惜计较什么,始终上路过……
当我的嚎叫没有任何回应的时候,我还是习惯性地漫步走下山岗,脚下踩雪嘎吱的响声,又唤回了我那天生的高贵和与众不同,狼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是战斗的细胞,充满了无穷的力量和智慧,即使明天依然艰难和不可预见,但是还要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勇气去战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