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主要讲述了海伦·凯勒,一个又盲又聋的女子的成长经历,以及她的心路旅程。她的一生只有十九个月的光明与声音,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甚至有些渺小的人,却用她的行动来证明了她不平凡的一生。在安妮老师的帮助下,在亲人们的关爱中,她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始了她对梦想的追逐,她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哈佛大学学业,取得了学士学位。她一生致力于残疾人慈善事业,不断为残疾人创造机会,让他们能够受教育,不再风餐露宿,她还曾周游世界各地演讲,为残疾人加油鼓劲。
她的世界中,没有光明,没有声音,只有孤独与寂寞。但她却顽强地认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会这样去做。
第一天:我要去看看那些给予过我帮助与关怀的人们,记住那些充满善意的眼睛,他们一定有着美好的心灵。
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见证黑夜变成白昼的奇迹,那该是多么令人激动啊!
第三天:我将在忙碌中度过,我要亲自去体会那些劳动人民的快乐。
该书的前半部分主要写了海伦变成盲聋人后的生活,后半部分则介绍了海伦的求学生涯。同时也介绍她体会不同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她的慈善活动等等。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珍惜造物主赐予的一切。此外,本书中收录的《我的人生故事》是海伦·凯勒的自传作品,被誉为“世界文学史上无与伦比的杰作”。
品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者对于被誉为“精神楷模”的海伦和作为一个出色作家的海伦都可以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在文章中,作者处处用视听健全的人来和自己作比,整篇文章都是用对比的手法来写的。作者在对比中表达了她的生活态度,人对生活要有强烈的紧迫感。缺乏这种态度,虽然视听健全,却有可能什么都看不见;具备了这一生活态度,人们将会发现面前敞开了一个美丽的新世界。
这样的道理,人们也许不止一次听到过,在作者那里等同全部生命的三天,对于健全的每个人更是平平常常。《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引人入胜的,遭遇到作者这样严重生理缺陷的人是少有的。但是对于作者,生活依然是美好的。作者以动人的、富于诗意的笔触,表达了她对生活的爱恋。
在整篇文章中,作者倾诉了她对生活的礼赞,表达了她的生活态度。正由于文章是作者至性真情的流露,所以虽然整篇文章都是虚拟的,所记叙的事情多是非现实的,但使读者感受到了更高的真实——情感的真实。作者在她虚构的“三天”里,表达了对人类往昔的历程与现代的文明、灿烂的文化和沸腾的生活的惊叹。她去骑马、划船、游泳、划雪橇,甚至独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领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甚至去“欣赏”歌剧……我相信她一定是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用心来享受生命。她能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
生命的意义何在,人生的价值何在?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我们似乎从未想过或不敢想象未来的世界,每日懒懒地生活,懒懒地学习,遇到困难就怨天尤人,抱怨上天不公。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时间如流水飞逝,过去的日子不再重现,当我们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恋?是否值得纪念?
假如,我们每一个人,都用知识点亮自己心中的灯,我相信,这个世界将是一片光明!海伦,用她艰难却幸福快乐的一生,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她的一生是人类的奇迹,她的自传,使我汗颜,也使我警醒。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只有聋人才珍惜失而复得的听觉?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见天日的幸福?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实生命、去享受生活!
马克·吐温说过,19世纪出了两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我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感觉就像一位高尚的智者和我谈了一次长话。通过这本书的阅读,使我更加明白了做人要有坚强的毅力,要有充足的信心,不论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不要让自己心中的世界变成黑暗。不管失去了什么,只要坚强勇敢不气馁,心中的光芒就会照亮整个世界,让你看到一切。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光明,不要让光明白白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