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或是人的欲望无止境吧,对自己拥有的,往往忽略了去珍惜,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如意,我们一遇不顺心的事,往往会怨天尤人,在我们沉沦嗟叹命运的不公时,是那么的无辜,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其实,真的该静下心来想一想,是不是认真的对待了自己的生命。
静静的回想所走过的路,其实没有多少什么事是真的不能挺过的,伤心的、难过的、高兴的、欣喜的、沉重的、轻快的,在我们的心路历程中经过的太多了,但闲暇之余不妨回顾一下,真就是那么的令人兴奋的忘乎所以抑或是悲忿的痛不欲生吗?
有这样一个女孩,她名叫海伦·凯勒,年仅19个月就失去了视力、听力和说话能力的人,这样一位又盲又聋又哑的重度残障者,用自己对生命的态度,创造了震撼人类的伟大奇迹:在她的恩师安妮·莎莉文的教育和帮助下,她不仅学会了读书、写字和说话。通晓五门语言,并以惊人的毅力完成了在哈佛大学4年的学业,在她的一生中,都在为改善盲聋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四处奔走,广筹善款,创立慈善机构。
她所遇到的困难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在她身上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她没有停下来埋怨上帝的不公,也没有停下来悲戚命运的捉弄。但而是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克服了困难,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创造了人生的辉煌。她善待自己的生命,珍爱自己的生命,让自己的生命之火燃烧得光亮照人,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她身上没有对上帝的质询和责难,而是正视现实,珍惜拥有。其实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作为凡夫俗子,我们总是会在一些事上过多的纠结,生活中稍有不如意就怨天尤人,不能自已,与海伦相比,我们每个人都是幸运的,都是上帝的宠儿。对照海伦,我们会无语。
倘或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复制的,我们的人生历程都是上帝已经设计好的,那我们还能有多少激情和希望,填鸭式的生活只会让我们更加颓废,那样如看到一望无垠的大海,最初给人的是无尽的想象,但如果它仅仅是一汪死水,波澜不惊,难免会失去吸引力,让人视觉产生疲劳,失去探求的欲望。
因而上帝是仁慈的,他在赋予生命的时候,就已经种下了一个因,终是结什么果,那得看你对待生命的态度,他没有把所有的生命按照其预想的轨迹机械的重复,而是给予了很多的变数,也就是这样世界才显得如此的多姿多彩,也正基于此我们才会不断的去奋斗、不断的去创造,让自己的生命能够焕发出更多的光彩,我们的奋斗也便有了更多的情趣。他给我们每个生命的是一张洁白的纸,同时赋予了我们无穷的想象和创造的空间,让我们用自己的生命历程和自己的悟性去感受生命,书写生命的意义,发掘生命的价值。真正懂得生命价值的人,会善待自己的生命,会用心去感悟,超然于自己的驱壳,他们会在种种磨难的考验中悟出生命的真谛。
“坐着说不如起来行”,珍爱生命,就应该用我们有限的生命努力奋斗,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尊重生命,是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环视茫茫寰宇,大凡能对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所作为的人(于他们而言已经超越了对自我认知的范畴),无不选择了对生命的尊重的态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而不是为了自己的荣耀想让别人怎么去发现他们,追逐他们,崇拜他们,但他们创造的价值不得不令人们对他们崇尚。能够做到宠辱不惊,超然物外,是人生的最高境界,达到物我两忘是一种修养。
多少个不眠之夜,我曾在苦苦追寻生命与灵魂根源中迷失了,人类的先驱已经用他们的努力探求了生命的起源,可我们的灵魂缘何而起,试问苍穹,何人能解?两个有生命但无意识的细胞,经过神圣的溶合,就能创造生命的奇迹,而他的意识是缘何而拥有的呢?当我们身体的机能已经完全丧失的时候,当我们的躯体僵直,回归自然的时候,我们的意识,我们的灵魂又归于何处?我由此而懂得了生命的神圣,对生命神奇的探讨,许会成为我们永恒的话题吧。生命的探究对于我们本身就已经充满了无穷的魔力,只有善待生命,珍爱生命,才能让生命之光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