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我读了一本叫《城南旧事》的书,是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说。全书讲了英子用童稚的双眼,观看大人世界的欢乐和悲伤。
故事发生在20世纪的20年代,北京城南的四合院里。英子是那么善良,可人人都认为她和疯子秀珍成了朋友;结识了新帘子胡同为了供弟弟上学的厚嘴唇小偷;还聪明机智的做了一次月下老人;为兰姨娘和德先叔牵线搭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一个故事,“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在是小孩子。”英子的爸爸因为肺病去世,那一刻英子长大了,要和妈妈一起撑起这个家。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吸引人,真的是悲欢离合,总有人离英子而去。那个年代,离我们是那么遥远,发生在英子身上的事,是那么不可思议。但是我们要学习英子的勇敢、善良、乐于助人、乐观。
英子家住在一个胡同里,有好几家都住在一个院里,是那么热闹。每个人的童年经历都不一样,和英子相比,我们的童年更加幸福,更加无忧无虑,要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学着长大,学着分担!
我们要学英子善良的品质,好好珍惜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