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单纯的、是善良的、是充满疑惑的。最近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英子的童年遭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城南旧事》这本书的作者是林海音,作者把英子的童年刻画得淋漓尽致、曲折动人,读时让人有如身临其境的感觉。
这本书由五个故事组成,分别是:《惠安馆》、《我们看海去》、《蓝姨娘》、《驴打滚儿》、《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写的是英子的童年充满了悲欢离合,她单纯地、善良地去对待她所遇见的每一个人:和小偷做朋友、帮秀贞找回孩子、收留蓝姨娘等。最后她身边的人都离她而去,英子充满了伤感和疑惑。最终英子的父亲病逝,英子在父亲临终前,读懂了严厉的父亲对她深深的爱,英子长大了!她表现出镇静与安静,在爱的鼓励下,英子已经明白长大的真正含义。对于成长来说,长大就是一种勇气与承担。
童年的我们总要经历一些人,一些事才能够长大,我正处于童年阶段,有许多和英子一样的困惑,和父母也会有许多的争执,面对他们的严厉,我却常常无法理解。读完《城南旧事》这本书,我似乎也成长了许多,我应该更多的去理解父母的爱,努力学习,学会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