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我已读完,但是那书中的故事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城南旧事》描写的是林海音——英子的童年故事。对我来说这本书是悲惨的,六岁的英子失去了自己的好朋友妞儿,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女儿的“疯”女人——秀贞,为了供弟弟上学而偷窃的年轻人,失去儿子的宋妈。
英子的童年是悲惨而又快乐的,她的童年简单却快乐,小小的“驴打滚儿”,几颗五颜六色的糖果,一小盒的肥皂泡,一本连环画都是她的快乐。她的童年又是悲伤的,与英子朝昔相伴的宋妈以及因肺病去世的爸爸,都一个个离开了她。
相比之下,我们的童年虽过的无忧无虑,什么也不缺,但英子的童年却过的十分精彩,在小巷里穿行,朴实中却带着几分温馨,英子的童年又是那么真实,纯真。
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我深刻的意识到了时间正在从我们身边悄悄流逝,深刻的懂得了时间的珍贵。这也让我知道了童年就像时间一样,逝去了就再也回不来,正如歌里唱到“太阳下山明天还会爬上来,花儿谢了明朝依旧还会开,我的童年一去无影踪,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