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这本书的作者是林海音,体裁是短篇小说。记叙了作者童年时(七至十三岁)的人和事。
林海音在《城南旧事》“后记”里说:“这几年来,我陆续的完成了本书的这几篇。它们的故事不一定是真的,但写着它们的时候,人物却不断涌现在我的眼前,斜着嘴笑的兰姨娘,骑着小驴回老家的宋妈,不理我们小孩子的德先叔叔,椿树胡同的疯女人,井边的小伴侣,藏在草堆里的小偷。”
其实,林海音的这本书,通过作者本人的眼睛,描写了当时旧北京社会形形色色和许许多多的人和事。通过看似狭小的描写,却反映了当时北京的整个历史面貌,有极强的社会意义。
《城南旧事》一书既是作者童年生活的写照,也是她最具影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更是当年北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写真了解了当年的北京,也让我想到了当年的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