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云雾弥漫,前路茫茫。拨开云雾,雨过天晴。——题记
暖暖的阳光下,捧着《鲁滨逊漂流记》进入甜甜的梦乡,随着时空隧道有幸和鲁滨孙在孤岛有了短暂的相处。真实了解了他所遭遇的困境和他战胜困境的意志。鲁滨孙并未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和我们一样在生活着。但这些琐碎的细节却又是鲁滨孙同困境对抗的过程,而这些困境又是几乎每个人都曾体会到的:黑暗,饥饿,恐惧,孤独。鲁滨孙的经历之所以具有传奇性是因为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中,困境被放大了,对抗困境的时间被拉长了。
一个多么传奇的故事啊!它激励过无数陷入困境的人振作起来,它使多少人迷途知返,鲁滨逊以他超乎常人的毅力成为人们心中敬佩的人物。与其说我迷恋这书当中的离奇遭遇,倒不如说主人公鲁滨逊的精神感动了我。即使是一棵小草,它也会懂得如何在困境中顽强地活下来,那么在这世上有多少人具备了其它生物所没有的智慧,而在挫折面前投降的呢?人生在世,重要的不是享有欢乐,而是忍受痛苦。逆境是最好的大学,我们要在逆境中不断成长,在逆境中更好地生活下来。成功者的秘诀是“在哪里跌到,就在哪里爬起来。”不要为了一时的失利而放弃重新站起来的机会。困难并不可怕,命运不是天定,只要通过努力,困难将变成你人生中的一块垫脚石,命运就掌握你自己的手里。现在所处的境况并不是绝对的。惰性会使你所拥有的消失,勤劳的双手会使你得到生活中的财富。
真心面对,我觉得自己跟鲁滨孙相比是多么的渺小啊!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生活,就已经够困难的了,但是,鲁滨孙还有时时刻刻提防野人来袭击他。我们若没有自我保护的意识,是很难像他一样,在岛上生活了28年居然能够安然无恙的回到英国。可见,自我保护的意识对于人来说是多么重要啊!拿破仑将军曾经说过:“人多不足以依赖,要生存只有靠自己。”同样的,如果我们事事都过多的依赖着自己的朋友、父母这些人,当我要独立生存时,就无法适应这一切。但若反过来说,我们平时自己就生活的独立,那么,我们在遇到一些突发事情时就能够独立面对,并以冷静沉重态度去解决它。危险面前,沉着冷静是我们应该具备的素质。
诚然,我们现在所生活的时代,并不一定会像鲁滨孙一样,漂流到某个荒岛上,但是我们的生活并不会一帆风顺,有时还可能遇到一些危险的事情。但只有我们懂得采取正确的措施,我们才会从危险中逃脱出来。读了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让我想起一句话:知识就是力量。鲁滨逊能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独自生存二十八年,靠的就是他的智慧和劳动:假如他不去劳动,那么他只有被食人族吃掉的可能;假如他没有知识,那么他只有在荒岛上病死的可能。所以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句话一点没有错。
捧着这本书醒来,我更陷入了沉思。我们的生活中定会有许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要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挑战不幸,伟大的人因为受到不幸的磨练而显得更伟大,懦弱的人因为受到不幸折磨使他变得更懦弱。当我们面对残酷的现实时,要坦然接受,不要逃避,更不能放弃。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都会经过挫折的难关,有人在困难的大门前倒下,有人却走进了挫折之城,经过几番搏斗,他们终于风光地出了城。即使倒下也备受人们尊重。风雨中,有人不曾哭泣,不曾抱怨,终于雨过天晴见彩虹,拨开云雾见天明,他们是成功的人,像鲁滨逊那样伟大。未来不是靠别人给予的,而是自己建设的,虽然途中遇到荆棘地,但他们会用镰刀开辟出一条道路来,在风沙中他们勇往直前,到达成功的彼岸,在岸上观看日出照耀自己培养的灿烂之花。在漫漫人生路上困难何其之多,虽然有失败的痛苦,但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相信自己能够击败困难,更重要的是要怀着一颗勇敢、坚强的心在自己的生命中刻上战胜挫折后的辉煌之页!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