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今年暑假,我看了世界名著《鲁滨逊漂流记》,深深地被这本书所吸引,感觉非常震撼!
这本书讲述了出身于商人之家的鲁滨逊,不甘于父辈安逸舒适的生活,不听家人劝告,私自离家出海航行,途中遇到风暴将船只打翻,只有鲁滨逊一人幸存,被海浪抛到一座荒无人烟的海岛上,他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运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历经千辛万苦,顽强地活了下来,最终经过28年的等待,找准机会回到故乡。
在荒岛上,鲁滨逊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观与绝望,他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存活下来。他自己打猎,捕鱼,养山羊;把船上留下仅有的一点麦子,撒在地里,他用这点麦种反复种收,过了几年,他能收好多的粮食。他用枝条来编制箩筐,把麦子磨成粉做面包,用土做成陶器。鲁滨逊还在岛上做了一个“日历”,并且每天写日记,证明自己还活着,一直写到他的笔没有墨水了。鲁滨逊用自己的知识,采取了多种自救的方法,结果使自己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存下来,这需要多么巨大的勇气与智慧,让人敬佩呀!
首先,我要学习他在恶劣的环境中,坚强、不气馁,不断坚持和尽自己一切办法改变现状的精神。在21世纪,我们生活在父母的呵护之下,经常听到大人们说,宝宝只要好好读书就行了。真是这样吗?我想,要是换成我,在那样的孤岛中,我还能生存下去吗?我会游泳吗?我会种麦子吗?简直不敢想象。如果从小,大人们什么事都替我们包办了,那么,当我们自己碰到挫折怎能面对呢?虽然我们没有机会流落荒岛,但今后一定会遇到许许多多意料之外的困难。我一定要学习鲁滨逊坚持、乐观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我有着很深的体会:在围棋比赛中,棋局面临不利的形势时,我不能轻易服输,善于寻找一切机会,坚持到最后,不能轻易认输。在这书中鲁滨逊有一段话让我很有启发:“我想,当人们遇到坏事的时候,应当考虑其中的好事,同时也应当考虑到更坏的情况。”书中写到,鲁滨逊就把它当时面临的不利和有利情况写下来对比,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其中有一点,他说被困在可怕的荒岛上,很难有获救的希望(不利);但是他有安慰自己:“我还活着,没有像同船的伙计一样,被海水淹死。”是啊,只要还活着,那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事呀,活下来,就有希望。我们平时遇到的困难与鲁滨逊相比实在太小了,更应该勇敢地迎接挑战,不怕困难,找解决的办法,在每一件小事中,培养锻炼自己。长大后,就有能力解决更艰巨的事情。
我另一点体会就是“知识改变命运”。鲁滨逊能够存活下来,与他平时留心学习各种知识和生存的技能是密切相关的。在书中,我们随处可见鲁滨逊运用所学的本领解决遇到的困难。他的航海知识,他自制工具,自己种庄稼……我们平时所学到的各种知识,一定会有用武之地,绝对不是为了考试多得几分。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在关键的时刻能够用上,用来解决问题。就像最简单的,我们从小学习游泳,这可是一项极其重要的逃生本领。今年夏天,北京城下大雨,许多人就因为没有相关的常识,被淹死和涉水触电死亡,结果丢了性命。我要在每项学习中,牢牢掌握本领,这不是为了别人和考试,更是为了自己。
还有一点:我们小朋友要接受长辈们的教诲。我们还小,没有社会经历。父母亲的苦口婆心,是他们经验和教训的总结,我们即使现在还不能理解,但是,我们要倾听他们的建议。正像书中那样,鲁滨逊不听父母的劝阻,一意孤行,去实现他的探险梦想。事实证明,他父亲的预言是多么正确。鲁滨逊为自己的固执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和教训,在荒岛28年的挣扎,没有陪父母亲安度晚年,他自己也九死一生。
这个故事虽是发生在17世纪,但主人公鲁滨逊的形象和性格,却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我们看到了一个硬汉子的坚毅性格和英雄本色,是一个精神偶像。我太佩服了,这本书,真是太有教育意义了。我想,我要以鲁滨逊为榜样,从各方面学习他的优点,在学习和生活中从点点滴滴做起,从“小菜一碟”的平凡小事做起,做好,做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