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鲁滨逊漂流记给我留下了许多印象——小学的时候曾读过一次,记得那时还问爸爸:“鲁滨逊为什么要到那荒岛?”想起来确实好笑;今天不自觉地又拿起了这本书,重温了一下旧梦,发现鲁滨逊——的确,他有很多东西我们要去学习。
一次航海途中,鲁滨逊乘坐的轮船在无人岛附近沉没。这是什么地方?炽热毒辣的阳光,无边无际的大海,在鲁滨逊眼前展开的是一幅孤独、刺激和冒险的画卷。然而,如果真的独自留在无人岛上会怎么样呢?除了大海、泥土和一直生活在那里的植物以外,无人岛上没有任何东西是为了让人类生存而存在的。一滴淡水都要亲自去找,一个火苗都要亲手点燃。
鲁滨逊并不是天才,但是他有着更强的好奇心。他历尽了艰险,九死一生。他经历了没有淡水的痛苦,克服了孤独一人生存的恐惧,熬过了无人岛上漫长的梅雨期,战胜了自己精神的绝望,最后终于乘上英国海轮,驶向希望的故乡。虽然鲁滨逊生活在远离当时社会的荒岛上,靠着自造的一切,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但他的思想始终没有脱离过社会,利用生活中的种种经验,始终在努力盼望并创造出一个奇迹,或许这并不是奇迹,这多多少少是意料之内的。如果他从一生下来就生活在荒岛上,那情况又会是怎样?人不能亦不可能离群索居,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鲁滨逊能够在荒岛上生活几十年,不单是他不服输的思想,超强的生存能力,最重要的是他丰富的社会经验。鲁滨逊在岛上时,从没有放弃过要回到他原来的生活,这,也许就是他活下来的信念!
当一个人独立生活的时候,还有这样的对生活充满信心的,实在是难能可贵。因为人总不能被困难吓倒,而应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困难。
可是我们有过吗?
如果我们是他,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的时候,我们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远航吗?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们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们没有那份自信。
如果我们是他,当独自一个人置身于荒岛之上,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时,我们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重燃生的希望吗?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不可能像他那样因时顺变,积极自救,因为我们没有那种能力。
如果我们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类开宴会时,我们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我们宁可躲得远远的,祈祷他们永远不要发现我,因为我们没有那种胆量。
我们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无能。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们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们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其实我们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中的苦涩,我们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们的关爱、社会的关注是一种莫大快乐的我们。
安逸的生活炼不出精干的水手,平静的湖面造不出时代的伟人。环境优越,生活舒适,往往会诱发惰性,阻碍人们成长;而恶劣的环境却能激人奋发,使人立志改变处境,因而促使一个人成长。有了这种敢于挑战的精神,不管环境是好是坏,都能创造条件,克服困难成才。否则,优越的环境,会成为滋养惰性的温床,艰苦的环境会成为淤埋弱者的深渊。正如人生道路,它坎坷,它不平,到处有荆棘、石头、高山、急流。人生,并不满布绚烂的朝霞;它是由痛苦、磨难、快乐的丝线组成的网。当我们受到挫折时,积极对待,永不言弃,才能发现隐藏在层层障碍中的阳光坦途。
最后,我记起这样一句话:“天不总是蓝的,水不总是清的,草不总是绿的,花不总是艳的,人生也不可能一帆风顺!”花要凋落,草要枯黄,但春天又给它们生机,一切非冥冥中注定,而就像小说所默默启示的一样:普天之下,非奋斗者莫属。
朋友,坚守承诺吧!记住:人无信不立,它会让你成功,让你无悔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