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图腾》有感
我们可以这样说,是狼造就草原人民的性格,是狼塑造了草原民族的灵魂,是狼书写了游牧民族的历史。在草原上,想要生存下去,就得和狼战斗,而狼是强大的。在书中讲述了几次狼与人之间的大战,曾对狼群的进攻有着这样描述:“在草原中嗖嗖飞奔的狼群,像几十枚破浪高速潜行的鱼雷运载这最锋利、最刺心、刺胆的狼牙和狼的目光,向羊群冲去”。狼是战神,狼的狡黠和智慧,狼的军事才能和顽强不屈,狼的团队精神和家族责任感,狼的顽强和尊严,狼的视死如归、不屈不挠。令人倍受震撼。为了生存,草原人民与狼战斗,在不断的战斗过程中,草原人民进化了。为什么成吉思汗及其子孙竟用区区几十万就能横扫欧亚?消灭西夏几十万铁骑,大金国百万大军,南宋百多万水师和步骑,俄罗斯钦察联军,罗马条顿骑士团,攻占中亚匈牙利、波兰、整个俄罗斯,并打垮波斯、伊朗、中国、印度等文明大国?还迫使东罗皇帝采取和亲政策,将玛丽公主嫁给了成吉思汗的曾孙。蒙古人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世界上版图最大的帝国。这个一开始连自己的文字和铁箭头都还没有,用兽骨做箭头的原始落后的游牧小民族,怎么会有那么强大的军事能量和军事智慧?我想成吉思汗的军事奇迹就在狼的身上。战争是群体与群体的武力行为,战争与打猎有着本质的区别。所以,打猎不是战争,人人从打猎中并不能学到真正的实战技能。教科书上说,游牧民族的实战技能来源于打猎,现在看来,结论并非如此,更准确的结论应该是游牧民族卓越的军事才能来源与草原民族与草原狼长期的残酷的不间断的生存斗争。蒙古的草原民族绝对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农业民族或其他游牧民族更善战、更懂战、更具有先天的军事优势。
然而,同时我们也因该思考,为什么中国在近代会遭到列强的欺凌?华夏的小农经济是害怕竞争的和平劳动?儒家的纲领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强调的是上尊下卑,论资排辈,无条件服从,以专制暴力消灭竞争,来维护皇权和农业的和平。华夏的小农经济和儒家文化,从存在和意识两个方面,软化了华夏民族的性格,华夏民族虽然也曾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但那是以牺牲民族性格为代价的,也就牺牲了民族发展的后劲,当世界历史超过农业文明的低级阶段,中国注定了落后就要挨打。
所以,一个民族因该有一种狼性,不断的开拓进取,这样才能使整个民族不断优化。最终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然而,整个民族应当有狼性而民族中的个体呢?答案是肯定的。
事实上,作为高中生,我们也应该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了。几年大学之后,我们就要踏入社会,去闯荡、去拼搏。说的现实一点,现在的社会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社会,它有着一种自我淘汰机制,每个人都可能被淘汰。在这里能力才是一切。所以,你想要生存下去,要想在社会上闯出一番事业,就有必要保持一颗坚毅、竞争的心,保持一股狼性,努力去打拼,靠实力说话。再将目光放近一些放到我们平时的学习中,在这个过程中,竞争无处不在,为了考上一个好大学,为了将来能过的舒服一点儿,每位学子都不断的去努力。所以,在学习中,也保持一股狼性,一种超越一切的野心,有了这种野心,你便有了动力,知道自己应该去干什么。“Nothingisdifficultforawillingheart”。(心之所愿,无所不成。)
事物不只一面,这是《狼图腾》给我的又一重要启示。在草原上,生活着许多动物,而狼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一方面,狼吃羊,在我们看来很可恶,我们会恨狼入骨。但反过来我们应该思考,如果没有狼,那么羊的数量将急剧增长,草原还能承受吗?到那时,草原所剩下的只是光秃秃的沙地了。所以,狼在吃羊的同时实际上也维持草原生态系统的平衡。其实,生活也是如此,在生活中,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它们或好或坏、或悲或喜,但这是我们人主观地认为它是好还是坏,其实事物远不只一面。“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对待事物,我们应该用动态的眼去审视它,那样会使我们懂得更多,我们也会更加的明智。狼在我们现代人的脑海中已变得非常可憎了,对于狼,我们所剩下的除了咒骂还是咒骂。然而,翻开《狼图腾》,我们所发现的事我们未知的世界,我们所享受的事有关狼的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