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图腾》有感
暑假给儿子买回了《狼图腾》,等排到我已经是国庆了,恰逢儿子感冒输液,我抱着书本啃了整整七天的时间,此时的读不再是为了阅读而阅读,而是深深地迷上了额仑大草原上的草原狼,被狼那种团结、勇敢、聪慧和睿智深深吸引着,书中的故事情节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我:由以往对狼的怕和恨慢慢转变为发自内心的爱,我爱狼那种团队精神,更爱狼的博爱,正如毕利格老人所言:“黄羊能把狼群引开,狼去抓黄羊了,牛羊马的损失就少了”;“草和草原是大命,狼和人是小命,小命要靠大命才能活下去”,平衡才能和谐——狼图腾读后感。
《狼王梦》中母狼紫“望狼成王”的付出、《疯羊血顶儿》中狼为了摆脱盘羊血顶儿的仇恨采取的应对,还有《狼图腾》中头狼、公狼的责任心涂抹了我脑海中那些“狼心狗肺、狼子野心、狼狈为奸、豺狼成性和狼奔豕突”等恶毒的字眼,转而代之的是责任、机警、睿智和团结。狼天生怕火、怕光、怕人,可狼凭借它们的智慧和协作把每一次捕杀猎物测算的恰到好处,头狼负责踩点、在较高的野草蒿子下打埋伏、把黄羊军马围堵到泡子边攻击,它们的战斗精密部署、很有章法,以至于作者多次在书中提到狼是孙子兵法的实践者,在军事上很多战术都成为人类的导师。书中多次写到狼在打埋伏时如果一旦被人发现,往往逃向与狼群相反的方向,它们为了狼群宁肯牺牲自己的狼命,它们这种牺牲小我保全大我的精神值得人类学习、效仿。北京知青陈阵为了研究狼性而养了一条小狼崽,这条小狼虽然还没有睁眼就离开了妈妈,可后来无论是它对食物的撕咬还是求生的举动都表现出狼的睿智。
都说“一个中国人胜条龙,一群中国人似条虫”,可见我们中国人缺乏团结协作精神,而狼群在很多时候就是凭借它们的团结协作取胜的。额仑大草原上的草原狼很少各自为战,无论是它们在泡子边厮杀军马群,还是打围黄羊群,它们都是听从狼王的统一指挥,无论是高大健壮的军马还是快速奔跑的黄羊,只要狼一声令下,狼群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挡,读后感《平衡才能和谐——狼图腾读后感》。草原鼠、水獭、兔子更不在话下,即便是狼群被牧民和猎狗围困,它们也会坦然自若,表现的及其镇定。
“狼群不光能替人看草场,还能给人送年货”;“腾格里是公平的,狼吃了人的羊和马,就得让狼还债”;“在寒冷的冬季,成群的狼会瞄准储存了一个秋季、膘肥体壮的黄羊,凭借它们的智慧和团队精神将成群的黄羊围堵到雪湖上撕咬、掠杀,可它们又不会赶尽杀绝,而且还会给牧民留下一些黄羊做年货”。从书中,我不光读到了狼的智慧和勇敢,还读懂了狼与草原人那种唇齿相依的亲情和依附关系。狼是脆弱的生态环境中德一个重要环节,狼群消失了,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狗失去了对狼的警惕而失去强悍和好斗;老鼠、水獭、兔子的队伍会迅速壮大,它们会肆虐地破坏草场,致使草场迅速沙化;草原马没有了狼的追逐而变得懒散;羊也随着草场的沙化由游牧变为圈养,“风吹草低见牛羊”到头来只变成一种回忆,草原牧人也受到“腾格尔”的“惩罚”。
“蒙古草原狼给了草原人最强悍的战斗性格、最卓越的战争智慧和最出色的战马,这就是蒙古草原人震撼世界的秘密和原因”;“蒙古民族以狼为祖、以狼为神、以狼为师、以狼为荣、以狼自比、以身饲狼、以狼升天的民族,是古代世界性格最勇猛强悍、刚毅智慧的民族。”草原上的牛羊强壮了蒙古人的体魄,草原上的狼锻炼了蒙古人的品格。读这段文字不由得让我联想到现在的独生子女,现在的孩子每天由祖辈的溺爱、父辈的呵护,丰衣足食和父母的越俎代庖剥夺了孩子自理能力的锻炼,长期的舒适生活让孩子失去了挫折教育,长此以往,他们会不会也像草原失去狼的马和羊?温室效应会不会让他们缺少狼一样的性格和斗志?
陈阵与老友杨克在离开草原30年后的故地重游时旁征博引、纵古观今,他们纵观中国的发展史,探讨各朝代、民族的性格和存亡之间的必然联系,以及农耕、游牧、狩猎等不同时期的名族性格,从而断定民族性格决定社会的发展方向,那么我们生存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年代,我们中华民族更应呼唤狼的精神,弘扬狼文化,从狼性与人性的碰撞中得以启示,确保生态平衡,社会和谐,因为平衡才能更和谐! (20xx.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