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作为百科全书式的古典现实主义伟大作品可谓是“其大无外”了,展卷红楼每每眼前浮现宝黛二人荡气回肠的痴情苦恋,耳边响起荣宁二府巨厦崩彻的苍凉悲歌,不禁惊叹曹雪芹那既善精巧细致又工斫石裂鼓的如椽巨笔。那笔下汹涌而出的沧桑巨变,轰轰烈烈固然令我钦佩不已,而那一丝丝款款流动的低吟浅唱更在我掩卷静思时久久萦绕于心。书中上至达官显贵下至商贩走卒不可胜数,如若一一品评好比蚍蜉撼树,这里暂且管中窥豹。
书中有一位洒脱随性、傲然自处的女性——晴雯便是本文的主题。书中出身贫苦的女性不可谓不多,晴雯便是不可不提的一位。她短暂的人生经历可谓是命运多舛。十岁时被贾府的奴仆赖大买来变成奴隶的奴隶,后因为“贾母见了喜欢”就被理所当然地作为一件小玩意“孝敬了贾母”,后辗转到了宝玉房中。除了一个叫吴贵的姑舅哥哥之外就再无其他亲人,甚至连自己父母的姓氏也不得而知,可以说从未享受过任何家庭的温暖,而与这种孤苦无依的经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爆如红碳、热辣直率的性格。
相信每一个《红楼梦》的读者都会由衷地喜爱这个长相姣好、刚烈异常的姑娘。曹雪芹在她的名字中就写出她的性格:“晴”寓意其性格刚正不阿、光明磊落,“雯”意指其姿态美好(文中更是通过王夫人市侩世俗的口吻,说她削肩膀、水蛇腰,反衬她的魅力),从中又体会出一种“自古红颜多薄命”的悲凉之感。
晴雯一出场便先声夺人地向酒后归来的宝玉“抱怨”,“这个人可醉了……我生怕别人贴坏了,亲自爬高上梯地贴上,这会子还冻的手僵冷呢……”这份嗔中带柔体现了晴雯的爽快与干练,柔情脉脉让人不由得心生爱怜的训斥,又哪里有一丝一毫的奴才气呢?
晴雯的人生是悲剧的,她自幼悲苦、少年辗转,豆蔻年华饱经风霜多受白眼。然而她生就有一种傲然之气,对主子有一种非抵抗、不合作的态度,她追求的是真实的真挚的人生,她需要的是对生命的尊重与平等,二者之间的矛盾正是悲剧的根源。每次看晴雯得理不让人的泼辣言行,看晴雯在一干人等女仆面前傲然的态度,在大大小小的主子之间傲然不屈的态度,怎能不由衷地唏嘘叹惋?那个社会只给了她服从、妥协的机会,天生不会退不得晴雯的悲剧却也在情理之中。但是看到“俏丫鬟抱屈夭风流”、“痴公子杜撰芙蓉诔”时,看到小丫鬟编造“花神”的谎言哄骗贾宝玉时又怎能不为这些纯洁热情的生命而感动?
而晴雯又是幸运的。在那个浸润灵魂的时代,遇到了宝玉这种懂得生命的意义、热爱生活的“主子”,主仆之间以诚相待、赤诚相见、肝胆相照、情深意切,宝玉是平等待人之人,晴雯是追求生命的尊严,正是“春风得意遇知音”夫复何求?然而在跌扇撕扇的情节中,因宝玉一时火起使了一把主子性儿恨恨地训斥了晴雯一番,打破了主仆二人之间微妙的平衡,晴雯心中平等与尊严的原则大大受到了践踏,二人关系遇到了挫折,宝玉在情急之下甚至说出来要赶晴雯走的话,然而很快峰回路转,二人之间的隔阂与不快随扇面而烟消云散,晴雯的自由个性和自身价值得到了认可和尊重,二人重新找回了心理上的平衡感,感情更进一步。
晴雯宝玉之间的情愫种种我难下定论,但他们之间真挚的情谊却实实在在足以感动每一个读者。在“勇晴雯病补雀金裘”的情节中,晴雯不顾身体上极度的虚弱“只觉得头重身轻,满眼金星乱蹦,实事撑不住……少不得狠命咬牙挨着……”即便如此,她还是担心宝玉直劝宝玉早点睡。(在此之后,作者还通过袭人的嘴透漏出平日要晴雯帮忙晴雯是大大不愿的)此等拼着性命维护朋友,一心一意为朋友着想的性情中人,难怪曹雪芹也要用“勇”字来赞扬她这等“士为知己者死”的侠士风度。此等刚烈女子纵比之燕赵义士荆轲也毫不逊色。
在随后贾府的第一次抄检中,晴雯面对近乎侮辱的压迫,表现得泼辣而坚定,其刚正的性格可见一斑。她的反抗精神也相应地达到了最高潮。然而正如判词中所写的那样“霁月难逢,彩云易散”这朵执着热情的花一样的生命很快便凋谢了。事情说起来有些蝴蝶效应的意味,起因是晴雯为了帮助贾宝玉故意将事情闹得满城风雨上下不安,最后惊动早已对其不满的王夫人,结果是晴雯在贫病中“夭风流”,她也终于达到了“士为知己者死”。
如果说黛玉是为宝玉还泪而来,最终泪尽而亡;那么晴雯定是还义而来,最终义尽成仁。晴雯短暂的一生是抗争的一生,她无时无刻不反抗着这个社会带个她的种种不公平与不公正,虽然她脑中没有主动的意识,但这种生命的平等与自由一如不加粉饰的水墨画,黑白之间深刻而沉重。在生命最后的时刻,她将自己的夹衣与指甲送给宝玉,前者寓意心心相印、肝胆相照,后者更以身体发肤相授,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生命最本能的挣扎与倔强,强权可以让我们失去生命,却不能让我们失去气节;横暴可以将我们击败,却不能让我们屈服。当一个如此纯洁的生命无路可走,那瞬间所绽放的光华如一闪而过的流星化作永恒。
晴雯也有其明显的不足。她的反抗与刚正只是出自其本性使然无主观因素,她不似袭人清醒,懂得主动依附王夫人给自己的将来找个安安稳稳的靠山;也不如小红明智,目标坚定要逃离大厦将倾的贾府。她只是听凭自己的性格和众多仆人一样浑浑噩噩的过日子,甚至也有一些压迫他人的行为。如虾须镯事件中的坠儿。然而诸如此类并不能掩盖她身上的芳华,她是宝玉少有的红颜知己,她既不劝宝玉走上仕途之路,也不会违背宝玉对生命的尊重情怀。正因如此,在宝玉被贾政毒打之后,才会故意支开其他人特意选择晴雯向黛玉传情,因为在宝玉的意识中只有他们二人才能够真正了解自己的心事。
晴雯的一生活得精彩活得磊落,她生命的每一天都在压迫中顽强地活着,并且享受生命的赐予。她得遇知己、意气相投最后间接为之而死,子曰:“求仁得仁,夫何怨?”。晴雯得到了她一生挣扎所求的真挚与真诚的情谊,她得到了宝玉“茜纱窗下,公子多情;黄土垄中,卿何薄命。”的无限追忆又有什么遗憾的呢?
“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晴雯就这样真实演绎了自己不弱于人的一生,我常常思考何为永恒,通过晴雯的一生我懂得了永恒不是时间上的延续而是生命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