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亦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在第一回中,甄士隐在梦中看见一僧一道携宝玉下凡时在太虚仙境的大牌坊上看到的一幅对联。而这首对联,写的玄妙异常,其中的“假”,“真”,“无”,“有”四字更是很难真正体会。何为假?而何又谓真?眼见不一定为真,耳听不一定假。而何为无,又何为有?手上拿着的说不定是无,而心中想的则可能是有。在这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之中,就存在着巧妙的玄机。
正如曹雪芹自己所说:“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如果真的只如曹雪芹所说,满纸只是荒唐言,又何从谈起辛酸泪。而作者不痴,所以这部书的关键就在于如何“解”的这本书中的“味”。“假亦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只有读懂了这句话,从表面的假语中看出事实的真相,才能读懂真正红楼梦。
这句话,到底该如何解释。我认为,读了后面的故事,这句话自然就解出来了。“假亦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句话告诉我们,当你把假的当成了真的,真的也就成了假的,把没有的东西当作有的,而有的东西也成为了没有的。而这幅对联反过来读,意思也是一样。作者用这句话来提醒读者要辨清什么是真的,有的;什么是假的,无的,才不至于在乱象中迷惑了真意。正如鲁迅所说:“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好多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只有守住本心,才能解意,万不可无中生有,以假乱真。
甄士隐,贾雨村,这两个人物在第一回中就出现了,甄士隐接济了贾雨村,使他一举中第。而当我们分析他们两个的名字之时,就发现了其中的玄机。一个是“真事隐”,一个是“假语存”。而这正照应了这幅对联,而接下来两人的命运,也同样顺应了这句话。在第二回中,甄士隐解了“好了歌”,随着跛脚道人遁入了空门;而贾雨村,则在甄士隐最后的所居之所当上了县老爷。甄士隐遁入了空门,“真”变成了“假”的,而贾雨村却当上了县老爷,“假”的却又变成了真实存在于这个世上的。而纵观全局,甄士隐,贾雨村这两个人物的存在,无疑是作者为了告诉读者真事已经隐去,而存在在表面上的只是假语。假亦真,而真亦假,红楼梦就在真假虚实中拉开了序幕。
而这幅对联第二次则出现在了第五回之中,当贾宝玉梦游仙境的时候,他也看到了这副对联。而这幅对联,也点出了贾宝玉不寻常的一生。而曹雪芹真实(甄)的命运和归宿,也正是贾宝玉的一生经历。在梦境中,宝玉不但看到了自己的命运,也看到了众人的命运。在万物凋零之时,“有”的变成了“无”的,“假”的也变成了“真”的。而在太虚幻境中,贾宝玉看到了金陵十二钗的正副册,听到了《红楼梦》曲,而这也揭示了贾府中人一生的命运。听完之后,宝玉自觉朦胧恍惚,告醉求卧,紧接着就发生了贾宝玉与可卿发生的云雨之事,而最后贾宝玉甚至在梦中遇险时大叫:“可卿救我!”说明这个梦境十分真实。而太虚仙境中的可卿,并非指的是秦可卿,我想应该指的是贾宝玉的梦中情人。而在第五回中对于可卿的描绘则是:“其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而可卿乳名兼美,正是说明了可卿只是贾宝玉日常生活中接触到并且产生爱慕之情的三名女性(秦可卿,宝钗,黛玉)叠加在一起而形成的,并非指的是秦可卿一人。而在太虚仙境中经历的这些事,其实是“假”的,但是每个人的命运,却又真实的发生了。正好照应了“假亦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幅对联。当你以为太虚仙境中只是假的东西,无的东西,却又发现它们变成了真的,有的东西。
也正如《好了歌》中所唱一样。“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这其中,功名利禄,金银,娇妻,儿孙才是真的东西,而神仙只是存在于神话之中,是假的东西。人生在世时,人们总觉得真的东西比假的东西要好。但当人归西远去之时,真的东西变成了荒冢上的草,妻子金银随风而去,儿孙也离开了你。而假的东西,却变成了好的东西。
而这也照应了红楼梦曲,“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遁入空门,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真的东西已经凋亡散尽,而只有遁入空门的才得以保全了性命。真的变成了无的,而假的又变成了有的。人不应如此执迷于有的东西之上,看破红尘中的一切,心境空明时,便有了东西。
在红楼梦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佛教思想。正如六祖慧能所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菩提在心中,而只有这些假的东西,才能长存于心中,永驻于世间。“酒肉穿肠过,佛祖在心头”,酒肉这些世俗真实之物,只是穿肠而过,变成了假的东西。而佛祖,这是一个虚的东西,却是在心中真正有的东西。佛教告诉人们获得幸福与超脱需要“四大皆空”,要求人们放下执念,放下理想,看破红尘,超然于世间。而一味追求“空”的人,却又会有“空执”。“空”,只是在人有的特别的经历经验之后,再回想自我,明醒己身的产物,它存在于刹那间。在那一刻之前,人是俗人,“有”的即为“真”的,“无”的即为“假”的;在那一刹那之后,才为真正的明悟,人才真正找到了“自我”,“有”变成了“假”的,而“无“变成了”真“的。
在红楼梦第五十六回之中,江南金陵的甄家来京拜访贾家。这个甄家,在第二回中就出现在冷子兴的口中,甄家是个富而好礼之家,曾经接驾过皇帝四次。奇怪的是,甄家也有一个长得眉清目秀的少年,名叫甄宝玉,长得也酷似贾宝玉。而这也是作者的另一个意象,甄宝玉,贾宝玉,就变成了真假宝玉。而这两个宝玉哪个是真,哪个是假。根据对联上所说“假亦真时真亦假”,我们则可以看出,其实两个宝玉亦真亦假,其实他们两个有着同样的本源—也就是作者曹雪芹本人,所以也就不存在真假宝玉之分了。而从接驾四次的角度来说,也是如此,康熙皇帝南巡不止四次,所以身为江宁织造的曹寅接待过皇帝四次也就不足为奇了。而甄府,贾府,一个身在江南金陵,而一个活在大都,这很可能是作者因为清朝时让人谈之色变的“文字狱”压迫,不得不避嫌才为之。
而随着故事的发展,情节的深入,贾府这个庞大的整体也看是走向了毁灭。而故事的情节也正如红楼梦曲中所说,贾宝玉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不得不遁入空门。而在贾府覆灭之前,与贾府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甄家却是被提前就被抄家,彻底的败落了下去。而根据对联所说,“假亦是真,真亦是假。”而贾府这个庞大的大厦,最终也受到了命运的惩罚,倒了下去,树倒猢狲散,府邸被抄,财产充公,有罪者(贾赦,贾珍)或被斩首或被发配,家眷也被贩卖成了奴隶。一代巨族,贾家,就这样倒了下去。而它的命运也终究没有逃脱红楼梦中所说的一样。在第五回中,当宝玉听见“红楼梦曲”时,应该只是把它当作一个虚渺的东西,没有认真地去听,否则又怎可能悟不透。而红楼梦曲中的内容,最终也应证了太虚仙境前的那副对联,”假亦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而就从贾府整体而言,一开始我们看到了表面上的荣华富贵,但也如对联所述那样,当你认为拥“有”荣华富贵是“真”的时候,却没发现其实那些全都是“假”的,是“无”的。而背后真的东西是虚无,是空。而这种空,不仅仅只是物质上的,而更多的则是心灵上的一种境界。
“假亦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句话在红楼梦开始就出现在了读者们的眼帘之中,它贯穿了红楼梦整本书,它是贾府命运的主旨。在红楼梦中,我们不难发现有很多事都正如这对联所说一样。而这也是作者曹雪芹想告诉我们的东西,人不要一味的追求执念,追求物欲,这样终究你认为有的东西也会变成无的。我们人生追求的应是空,看破红尘,使自己心境空明,看淡世间的得失。而这些,我想也是作者曹雪芹经历了人生的如此大风大浪之后得到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