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我细细品味了朱永信教授的《新教育》,受益匪浅。它让我明白了“为所有人,为所有人”的新教育理念;我知道“只有行动才会有收获,只有坚持才会产生奇迹”的行动理论;理解“爱情会产生奇迹”等规律。新的教育给了我新的教育理念,给我找到了以后努力的方向。
东晋诗人陶渊明说,读书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珍惜时间,好好学习;生命的全盛时期不再到来;早上很难;及时鼓励;时间不等人。我用新奇、敬佩、激动的心情品味着朱永信教授的《新教育》。看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思绪万千。明代诗人于谦说得很好,读书可以获得美好的精神享受;卷轴深情如故人,每一次相亲都是在清晨逝去;在无数文字的目光面前,胸中没有俗世的思虑。新的教育让我仿佛找回了自己崇高的教育理想,找回了自己的自信和力量。内心不断涌动着战胜自己,超越自己的力量。我认为这可能是新教育的力量。新的教育给了我新的教育理念。指出了工作的前进方向。新教育意味着一种教育理想,一种教育激情,一首教育诗,一种教育行动。新教育的四大变化,六大行动(改变教育的行走方式,改变孩子的生存状态,改变学校的发展模式,改变教育的研究范式),创建书香校园,师生写作文,倾听窗外的声音,培养优秀的口才,建设理想的课堂,建设数字社区等理论和理念,深深打动了我。让我对未来的教育教学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俗话说“一日无书,百事荒芜。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些名人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新课改倡导的一个理念。也是新教育发扬的一种精神。新教育明确指出:“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其阅读水平。一个没有读书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满是书的城市,才会是一个美丽的城市。”由此可见,新教育主张变读书为读书,让读书成为孩子生活的习惯,让读书成为孩子生活的精神港湾。在新教育语文教学实验中,我们渗透了这一理念,把“小教材”变成了“大教材”。所谓“小教科书”就是教科书。所谓“大教材”,是指根据课本对课外教材进行拓展和延伸,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其次,借鉴新教育,打造书香校园、书香课堂、书香家庭,让孩子可以与黎明明共舞,早上背诗,中午读书,下午黄昏储蓄,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相关活动。通过多种方式,让孩子享受阅读,让孩子的书打败电视,让孩子的书打败电脑,让孩子的书打败电子游戏。这本书有自己的金色房间。通过阅读,每个人都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开阔了眼界,培养了素质。
第一,学习理想课堂,走新的教学道路
在新教育提出的理想课堂中,我仔细研究了参与性、亲和力、自由性、整合性、实践性和延展性六个维度。我深刻理解这六个度的本质,反思之前的课堂,觉得前五个度还是做得不错的,只是扩展性远远不够。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应该更加注重未来的可扩展性,从而拓宽儿童的视野,使儿童能够更全面地学习。为了打造一个理想的课堂,我以后会在每节课都全面贯彻这六个度。上课前,让孩子做好准备,在预习本上记录和积累所学知识,提出不懂的问题,广泛收集信息;然后分组交流。课堂上,老师根据孩子的预习提炼有价值的问题,让孩子分组讨论,寻找答案;然后组员上台展示成绩,老师们一直引导、肯定、奖励,让大家参与、评价,实现学习中的快乐和成功。
第二,突出大语文的教学理念,让阅读成为愉快的阅读
新教育明确指出“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其阅读水平。”由此可见,让阅读成为孩子生活的习惯,让阅读成为孩子生活的精神港湾,是非常重要的。在教学中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其次,借鉴新教育创建书香校园,创建书香课堂,让孩子养成早上念经,下午听,晚上省的阅读习惯,最后通过活动促进阅读。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如交流经验、小故事等。通过这些渠道,孩子可以享受阅读,让儿童读物打败电视,让儿童读物打败电脑,让儿童读物打败电子游戏,让阅读变得真正的享受。
看完《新教育》,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教育不仅仅是孩子成长进步的过程,更是老师的成长进步,任何一个人的缺失都不能算是完整的教育。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各方面的能力都应该得到提高。先说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