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1500字
《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美猴王从小就在电视节目里伴随着我们成长,同学们一定都不陌生吧。《西游记》是一部家喻户晓的民间文学作品,是我国最优秀的神话小说。《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今江苏省淮安市)人。
《西游记》第一部分主要描写了石猴出世、孙悟空在花果山水帘洞当了大王以后,又渡海拜菩提祖师学本领、到东海龙王那里寻得兵器“定海神针”如意金箍棒。闯龙宫、游冥司、大闹天宫,这是西游记里最精彩的章节,热闹非凡:孙悟空上天入地、养御马、吃蟠桃、偷金丹,好一顿折腾。“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孙悟空那种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藐视强权不畏强暴,横扫妖魔鬼怪的大无畏气概,将齐天大圣的反抗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在花果山自在称王,可以说是摆脱了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世外桃源。孙悟空机智勇敢,诙谐顽皮,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向往自由,追求自由,他的一切斗争也都是反映了人民群众追求自由愿望的要求,也代表了一种追求正义的力量。
第二部分,主要写了唐僧的出身以及取经的缘由。唐朝第一高僧,所以被人们称之为唐僧。西行取经的时候,唐朝太宗皇帝李世民赐法名三藏,并且跟他结义兄弟。唐僧十八岁出家皈依佛门,经常青灯夜读,对佛家的经典研修不断,而且悟性极高,二十来岁便名冠中国佛教,倍受唐朝太宗皇帝厚爱。后来被如来佛祖暗地选中去西天取经,并赐宝物三件,即:袈裟、九环锡杖、金箍咒。唐僧身材高大,举止文雅、性情温和,佛经造诣又极高,是取经的最佳人选。
第三部分主要写唐僧西天取经,路上先后收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三个徒弟和白龙马,在取经途中《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人们在作者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面前惊叹不已。它想象力丰富、情节生动:唐僧以慈悲为怀,虔诚向佛,有时甚至人妖不分;白骨精阴险狡诈,孙悟空几次被唐僧赶走……猪八戒好吃懒做,贪婪好色,遇到困难总是退缩;沙和尚忠厚老实;白龙马机智勇敢……一个个神魔人物在作者笔下被刻画得栩栩如生,从而构造了精美的艺术特色。通过《西游记》中虚幻的神魔世界,我们处处可以看到善良与邪恶的斗争。特别是《西游记》的动画片拍出以后,受到小朋友们的一致厚爱,唐僧师徒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终于走到了天竺国(印度),在西天如来佛祖处取得真经,修成了正果。然而,任何一部文学作品都是一个社会现象的反映,作为神魔小说的杰出代表《西游记》不仅内容深刻,而且在艺术上也有很高的成就。
唐僧取经是历史上一件真实而伟大的史实。大约公元一千三百多年前,唐太宗贞观元(627)年,年仅25岁的青年和尚玄奘从京城长安出发,只身到天竺国(印度)取经。他途经敦煌、高昌国,穿越沙漠、翻过雪山,随从他的人一个一个倒下;面对人际罕见的恶劣天气和死亡环境的威胁,他以坚强的信念,经中亚、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历尽艰难险阻,最后终于到达了印度。他在那烂陀寺学习了两年多佛经,并在一次大型佛教的经学辩论会上任主讲,受到印度佛学界的高度赞誉。玄奘在唐贞观十九(645)年回到了长安,带回佛经657部。他这次西天取经,前后历时十九年,行程几万里,是一次传奇式的万里长征。
后来玄奘口述西行见闻,由弟子辩机辑录成《大唐西域记》十二卷。这部书主要讲述了玄娤在取经路上所见各国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以及交通,虽然内容没有什么故事,但却是一部重要的文件记载。及到他的弟子慧立、彦琮撰写的《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则为玄奘的西域经历增添了许多神话色彩,从此唐僧取经的故事便开始在民间广为流传。吴承恩正是在这些民间神话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度创作,完成了这部令中华民族自豪的伟大文学巨著。
通过阅读《西游记》我们中学生要学习孙悟空不怕天不怕地、面对妖魔鬼怪英勇无畏、不屈不饶的战斗精神。在学习中我们要奋发向上,努力拼博,勇攀学习上的高峰,正如六小龄童所说:“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