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1500字
经典是《三国演义》诸葛亮的雄才大略;是《水浒传》一百零八条好汉的雄姿英发;是《红楼梦》贾宝玉和林黛玉悲惨的爱情故事;是《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西取的锲而不舍。经典不只是用来饱于世人的眼球,更重要的是传承它的精神与内涵。
《西游记》即使是再熟悉不过的,但是每一次不管是通过书籍,还是电视,或者其他方式,它带给我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正因为它带给我不一样的感觉,所以使我得到了一次又一次新的启发。在现实生活中像唐僧一样乐善好施的,想孙悟空一样忠心耿耿的,像猪八戒一样憨厚老实的,像沙僧一样忠于职守的人比比皆是,但是难有的是他们所具有的精神品质。他们坚持不懈,敢与困难做斗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西取成功。
经典告诉我们要锲而不舍。“锲而不舍”这四个字很简单,我想,你可能用几秒钟就能把它快速写出来,用几分钟就能理解它的意思,但是要真正做到少则一个月的坚持,多则一辈子的雕刻与塑造,它对于我们可能是“难于上青天”。我们可能每天都会说:“坚持做这个或者做那个”。但是往往都是光说不做,真的可以自嘲自讽一下,做不到也不要说得“利索”。就比如我,曾说过要坚持每天背诵五个英语单词,刚开始可能还有那种积极向上加油干的劲头,可是最多两天,那种劲头一过就会出现“反正就随便一说,在乎那么多干嘛呢,这种事谁坚持得了呢。或坚持不坚持无所谓啦,别人都没坚持,我干嘛要坚持”等类似的心里想法。我就是“锲而舍之”的那种典型的学生代表吧!但是在学习方面我这种“锲而舍之”的惰性精神是行不通的。我们学生在学习方面应该学习唐僧师徒四人西取的精神,做到坚持,再坚持。哪怕坚持每天记五个英语单词也好,写一道数学题也好。总之,哪怕你坚持的是一件小事,但至少你学会了“坚持”。所以让我们勿忘经典,学会坚持。
经典让所以困难都变得渺小。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没一难他们都选择了面对并且临危不惧,让所以困难都灰飞烟灭。我们不仅要学习经典带给我们的临危不惧的精神,而且更要学习在困难与暴风雨来临之时选择迎难而上,敢与困难较量。生活要如此,学习更要如此。人的一生的确不可能一帆风顺无风无雨,即使是磕磕绊绊也要往下走。比如学业上的失败,做人的挫败。如果你选择了懦弱,你将会沉郁顿挫。又如疼爱你,陪伴你大半辈子的亲人突然离世。
一时之间,你怎么也不能接受失去他们的痛苦,痛苦把你侵蚀,你看不到任何一点明媚的阳光,但哪怕你还有一点可看见未来的意识,努力战胜你心里的敌人。你也许会想起那句老话“阳光总在风雨后”。这个时候再大的困难都会化作微尘任风摆布。困难在学习中也有,并且很多,数学题,物理题看到都会让人抓狂。巨大的困难使你学习成绩总是上不去,数学物理总拖后腿。但是如果你不试着去面对与挑战它们将会是困难重重,所以哪怕是再困难我们也要选择面对,让所以困难在与你搏斗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渺小,然后微不足道。更何况我们所遇到的困难和唐僧师徒四人比起来根本不值一提,所以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迎难而上,让它变得越来越小,任我们摆布。
经典使我们树立更明确的目标。如《西游记》中的一样,唐僧师徒四人为什么选择跋山涉水西取?正因为他们一定要取得经书,这是他们的目标。他们为了达到目标选择了佛祖加给他们的九九八十一难,即使途中遇到了妖魔鬼怪,面临师徒关系恶化。但是他们选择面对并应付,没有退缩之意。正因为他们心中有了明确的目标,心更坚定往下走,所以最终完成了梦,达到目的地。所以不管是在学习方面或者是生活方面我们都应该为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在学习上我们可以有短裙目标和长期目标。短裙目标可以是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长期目标可以是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我想如果我们有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我们一定会朝着目标去努力,一直达到为止。所以树立好目标,我们可以比自己想象的更努力去做到它。
经典带给我们的千古传奇,梦幻玄迷,更多的是积极进取,奋发向上,锲而不舍甚至更多宝贵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