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1500字
阳光灿烂,捧一卷书,静静地立在阳光下。手指抚过那一页一页,里面是童年纯美的回忆,里面饱含着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书籍,是永远不会过时的,而《西游记》,贯穿着我的成长历程。
初读
犹记童年,初嗅墨香时,我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常缩在妈妈怀里,妈妈将《西游记》中的片断向我娓娓道来。还记得,那时我一听到孙悟空一路斩妖除魔就拍手叫好,知道了唐僧又被妖怪抓去了就难过不已。
后来,刚刚认识汉字的我,买了一本《西游记》的连环画,五彩斑斓的图画、跌宕起伏的情景,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我。我常常抱着它,用小小的手,指着大大的标注着拼音的字一个一个地阅读。在那段时光里,我认识了聪明机智的孙悟空,认识了崇信佛法的唐僧,认识了憨厚可爱的猪八戒,还认识了踏踏实实的沙僧……
再后来,暑假里《西游记》的电视更是让我如痴如醉,“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引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熟悉的音乐一响起,我便不禁进入神魔奇幻的世界。在小小的年纪,虽然不解其中深意,但我也为那些美丽的故事而沉醉。阅读,陪我走过简单而无忧无虑的童年。
细读
时光如细沙,在我指尖悄然流逝。到了五六年级,老师的推荐,使我又再遇《西游记》。这次,《西游记》不仅只是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更有引人深思的内涵。
妇孺皆知的“三打白骨精”,它写了白骨精为了吃唐僧肉,一变村姑,二变妇人,三变老伯,但全被孙悟空识破,最终被打死。可唐僧不辨是人是妖,把孙悟空赶回花果山。这故事第一遍读来是惋惜,是对白骨精的厌恶。可后来觉得,再狡猾的白骨精终胜不了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正义总会击败邪恶,这弘扬的是真善美的精神。
到后来,师徒四人的旅程也一点点加大难度,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修得正果。在我们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在成长途中,一定会经历许多坎坷,历经许多艰辛。但在脚步蹒跚时,我们不能退缩,怀着必胜的信心,坚持不懈,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成功并不是可望而不可及。
品读
后来,我迎来了人生的新阶段——我跨进了初中的大门,老师又一次推荐《西游记》。这次,我读到的是人生哲理。
“人不可相貌,海水不可斗量。”不可以貌取人,如同海水不能以小小的斗度量含量一样。“只要你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既是灵山。”信念就像是航海路上的那盏明灯,只要我们坚持心中的理想,念念回首处便是菩提灵山,而我们心中那片世外桃源也终能抵达。“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人生就像是一叶小小的浮萍流入大海,兜兜转转,起起伏伏,人与人分手之后哪里见得就不会再相逢了?人生分分合合不必忧伤,豁达开朗处世事。“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自有志向千里的人立志攀登,何不跟随他们的足迹,也去领略一番胜景。
《西游记》中的景,自然清新,细腻可爱;《西游记》中的人,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我曾听说过一个有趣的说法:《西游记》不是什么小说,而是一个人修炼的过程。根本就没有孙悟空的存在,孙悟空只是唐僧的心。心猿意马,我们的心像猴子一样,他会攀援,越攀越远,所以我们的心会七十二般变化。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就是我们普通人那颗不受约束的心。猪八戒是什么?猪八戒做了那么多坏事,唐僧永远不责怪他,因为猪八戒代表着唐僧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欲望:钱财、美色、美食等,猪八戒都替唐僧动心了,我们对自己的欲望所犯的错误,往往都比较宽容。沙僧是什么?沙僧是代表着唐僧的理性和逻辑。白龙马代表着意志……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一路走来,与书为友。蓦然回首,你会发现《西游记》并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遗忘,而是将这些知识沉淀得更加深沉。阅读这本书时,亦是在潜移默化地修炼自身,学到的知识,亦是我们终生的财富。你会发现,阅读名著,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