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北京时间下午4时,圣彼得堡时间正午12时,自圣彼得堡机场下机,办了落地签后就去了圣彼得堡。可真是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啊!难怪她被列为世界上唯一一座文化遗产的城市,她不是那种高高底底的建筑里夹杂着灰暗的底矮的平民房,模样一成不变的城市,她的所有建筑突出表现了俄式古老的风格,是整个用石头拼接的城市,没有一栋现代楼宇,没有一丝商业气息,房屋的高度被严格限制,所有建筑物的立面都保持在同一平面上,城市风格写着“圣彼得堡”三个字。
由于她位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岸涅瓦河口,河流多桥多,93条河和运河及580座桥纵横连接着这座设计建筑异常优美的水上城市,让她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称。走在那座座桥上,漫步在俄式古老的街上,仿佛置身于画中仙景中。
除了河流多桥多而外雕像多教堂多。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为圣彼得堡标志性建筑。青铜骑士,传闻是彼得大帝的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送给彼得大帝的礼物,所以雕刻得很英俊,缠着马腿的蛇代表着阻碍革新的旧势力。
还有列宁的铜像、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塑像,诗人普希金塑像、科学家兼文学家罗蒙罗索夫塑像等;尼古那一世皇帝的塑像上有四个女人的雕像,四个女人是他的妻子和三个女儿,雕像大气逼真。
伊萨基耶夫教堂是世界第四大教堂,还有滴血教堂、喀山教堂等教堂。都是艺术的结晶。
具有250年历史的斯莫尔尼斯宫现为音乐学院。300多年前,彼得大帝为了取得一处出海口,实现他将俄国建成海上强国的梦想,御驾亲征,从瑞典人手里夺得涅瓦河三角洲地带。然后下令在此建一座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并发誓要把它建成世界上最美的城市。1712年,他将首都由莫斯科迁往圣彼得堡。此后的200多年间,几代沙皇在城内和城郊建起一座座闻名于世的皇宫和行宫。
所以圣彼得堡的皇家和贵族花园、宫殿、纪念碑多。
彼得大帝夏宫花园始建于彼得大帝时代。气候凉爽,景色优美,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她位于芬兰湾南岸,面积1000公顷,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下花园”比“上花园”大很多,我们只观赏了“下花园”。下花园是举世无双的喷泉艺术,园中步步有泉、处处见水,或喧闹似涛或潺潺如歌的水声不绝于耳。花园里有64个喷泉和250多尊金铜像组成的梯级大瀑布。位于中央的雕像“掰开狮嘴的参孙”高3米,重5吨,喷出水柱高达22米。
座落在涅瓦河畔的还有圣彼得保罗要塞。建于1703年,是为了保卫涅瓦河而建,十八世纪后作为政治犯的监狱,现在是制作硬币的地方,她的对岸是冬宫。
冬宫
冬宫是沙皇的宫殿和住所,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份。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一进冬宫的门就被大使楼的黄金雕花辉煌耀眼了。宫殿内部以金、铜、水晶、大理石、孔雀石和各种艺术珍品装饰,色彩缤纷,其豪华典雅是难以用言语描述的。宫内大厅各具特色,其中乔治大厅、亚历山大大厅、孔雀石大厅、小餐厅尤其让人眩目。
圣彼得堡又是一座艺术之城,涅瓦河畔的列宾美术学院里走出了不少世界级的名画家,步行街涅夫斯基大道上有不少献艺的人,据导游说,他们都是些学历很高的艺术家。有两位艺术院校的的女学生为我们演奏《莫斯科郊外的夜晚》和《卡秋莎》两首有名的歌曲。
“普希金城”,位于圣彼得堡以南25公里,内有叶卡捷琳娜宫。叶卡捷林娜宫殿是彼得大帝送给皇后叶卡捷林娜的宫殿,其女儿伊丽莎白又花费了20年时间补建,所用黄金40多吨,豪华富丽辉煌用文字是难以形容的;其内众多世界名画名雕像,爱神熟睡和爱神醒后晒太阳的雕像,让人止不住地要上前去抱抱他了。最令人眩目的是虎珀殿,琥珀殿曾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美极了,可惜不让拍照,没有留下影像。其内还摆着中国的国宝几件,最宝贵的是一张玉雕的唐风画桌子,不知什么原因到了这里,问俄导,俄导笑而不答。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自己国家的国宝阵列在俄罗斯的彼得大帝皇后的宫殿里,心里真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