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作文
日记是解决素材问题的最好渠道,同时也锤炼了语言。
以前也写过日记,一直痛苦的是——批改。那时逐字逐句批改,天天几十本,总是改不出来。听了《新作文》主编聂闻老师的报告,才知道有这样批改日记的妙招——按行给分。但我还是忐忑,不知道这件事倘若开始能坚持多久?不知道会不会成为孩子的负担?这些日子,纠结的情绪一直在心中涌动着,翻滚着。
第一天
20xx年4月22日我们学校进行了期中考试,当天下午放学,我终于按捺不住了——决定一试。孩子用的也是软面抄,只是不像聂闻老师当年让孩子们用的一页20行,我的孩子们的本子一页19行。可能这种软面抄格子大吧。
我说:“今晚的语文作业是写写今天发生的事,可以写考试的事,可以写和同学之间的事,可以写路上看见听见的事等等,可以写一件事,也可以写多件事,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一行10分,你写10行就可以得到100分了。”孩子们睁大眼睛看着我。
一个孩子看着说:“那不就是写日记吗。”
我装着没有听见,不去理会他,继续说:“写之前一定要空一行。”
为了保证都能交日记,我请有软面抄的举手。没有的也一一说了怎么解决本子的问题。
第二天
今天,日记共交了53本,6人找了这样那样的理由没有交。53人中有34人都在100分以上,也就是说写够了10行。最牛的郭奕铭写了80行,当然我给她800分喽。并且热情洋溢地读了她的日记,她写的是想邀同学到家里玩,可同学妈妈找借口不让,她俩采用计谋如何躲避两个妈妈的追踪。
大家听了郭奕铭的日记,无不佩服,掌声自发地响起。
放学对没交日记的同学进行教育,尤其是马荣臻和高云凡。这两个孩子整天都是说“作业没带”。呵呵,老师看不透他们的小把戏还叫老师——肯定没有写。我呢,倒也宽容。想着马荣臻家里还有个一岁的小弟弟,爸爸妈妈要上班外加照顾弟弟,够忙够累了,对他总是睁只眼闭只眼。作业没带下午带来,下午仍然带不来,然后也就不了了之了。我也不知道这样做算不算一个好老师,反正马荣臻的学习日子就这样流淌着。
对于马荣臻,我采用叫家长的办法,给家长打电话,请家长到学校来。家长来了,我狠狠地训了马荣臻,并勒令家长给他家这个不写作业的孩子带走,从此以后我不认他这个学生,他也别认我这个老师。
敢以这样的口气跟家长说话,因为家长会上做过沟通,我说:“家长和老师的关系我的理解应该是朋友关系,互帮互助。互帮互助干啥,教育好我们的孩子,家长在左,老师在右,我们一起引领孩子向前走。同时,也请家长配合,当孩子实在不像话时,岳老师会请你把孩子领走,当着孩子的面也许会说狠话,当然是给孩子听的。你只管配合我顺从地给孩子领走就是了,让孩子在家待半天反省反省,然后再送来。九年义务教育,谁也没有权利不让孩子上学,这只是个教育手段而已。”
马荣臻爸爸拽着他的衣服说:“跟我走,你不写作业,别上了!”
马荣臻已经泪流成河,说:“我要上!”
“上,怎么上,给岳老师说!”马荣臻爸爸厉声喝道。
“我写作业,不偷懒。”
爸爸再次喝道:“没本子,爸爸给你买,你再敢不交作业,看我不打死你!”
我又叽里呱啦讲了一堆道理,让爸爸领着马荣臻走了。
高云凡是周边农村在我校的借读生,一回到村子里就野了,什么作业都不做,或者只做一点点。语文、数学、英语组长天天告他的状,搞得我只怕进教室听组长告状。
我拽着他去找书记(校长到郑州去了),他也怕羞,身子往后列着,死活不肯去。
我吼道:“不行,今天咱们非得当着校长(小孩子家不知道书记是个什么角色,我只好暂且称呼书记为校长了)的面把事情说清楚。”
我用尽全身的力气把他拽到了书记办公室:“闫校长,你看看这个孩子,整天不写作业,听说还是你介绍的。他上不成学了,他必须得退学。”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退学无疑是给他判死刑。听到宣判,此时此刻,谁不悔恨交加。高云凡也哭起来了。
书记讲话向来慢条斯理:“你当学生不写作业可不行,是不会,还是不想写?”
“我一回到家光想玩!”高云凡哭着说着。
“你这样不行,现在不好好学,将来老师讲课你都听不懂了,想学也学不成了。玩可以,得先写完作业才能玩。要学会分配时间……”
书记真是个好领导,他知道我在和他演戏。
“我以后写作业行不行,别开除我!”高云凡哀求道。
“想上学可以,昨天的事情我不追究,今天晚上你必须写日记,能不能做到?”
“能,我一定写!”高云凡保证。鬼知道呢,他真不写我也不能让他坐牢啊!真无奈!
“你明天把日记本交给我,让我看看。”书记补充道。
我让高云凡也回家了。
第三天
日记批改完了,甚喜。
共交了58本,不写日记的同学锐减到了1人。经过排查,是一个叫鲁婧文的女孩没交,再次进行批评教育。
100以上的有52人,只有6人没有写够10行。其中300分以上的有11人,这11人中,郭奕铭620分,郭紫轩600分。
今天,我还设置了字体分,只要字体工整,翻倍加分。获得字体加分的有18人。像郭紫轩翻倍加分后变成了1200分,郭奕铭变成了1240分。郭奕铭成了今天的得分王,我在她的日记上除了打分,还写了“得分王”三个字,画了笑脸的小花儿。
“得分王”的日记当然要读,郭奕铭今天写的是期中考试成绩下来后,她和同学徐鹏程的心情与表现,以及自己回到家后爸爸妈妈对自己的态度。读后,热烈的掌声照例响起。
通过读郭奕铭的日记,我觉得孩子们应该有点感觉了吧——日记就是这样絮絮叨叨记一天的事情。
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