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的作文
长征是什么?
长征,是春日的竹笋、草原的新绿、出水的芙蓉……
长征,是日落的红霞、远征的航标、离弦的利箭……
长征,是轰然出山的瀑布、暴风雨中的闪电、大漠风沙中的战旗……
长征是金,长征是银,长征是生命中无与伦比的宝贵财富。
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并取得伟大胜利,长征的胜利,不仅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而且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奠定了基础。长征不仅在军事斗争中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迹,而且形成了举世钦佩的长征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百折不挠的象征,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象征,长征的胜利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一种精神——长征精神!
我觉得长征精神就是不怕牺牲,勇往直前,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积极进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这种精神,就没有长征的胜利,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
我读过一本叫《长征故事》的书,里面向我们叙述了一个又一个英勇的革命故事。我看完这本书时已是热泪盈眶,因为我被那英勇无畏的长征精神所振奋而感动,他们那种挺身而出,英勇抗敌,为国捐躯,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令我敬佩,更值得我们去发扬和传诵。历代主席毛泽东与刘少奇也在内参加战斗,毫无领袖作风。在红军奋战时,连娇小懦弱的女人都勇敢地参加红军,奋力地抵抗敌人,抗战时,红军们有时一天的口粮就十粒谷米,战士们就靠这十粒包谷米,挺过了一天。充满革命客观主义精神的女战士,在这么艰难的条件下,还唱歌谣激励战士:
金包谷,银包谷,
吃上一把好走路。
一粒包谷一口水,
十粒包谷挺到黑。
红军战士们就这样抵着饥饿行军打仗。
彭德怀为了战士们的生命,不惜杀掉自己的坐骑,另人敬佩的老班长为了给受伤的战士补身子,自己甘愿吞食鱼骨,还有整整一个炊事班的战士们,为了扛起那口为战士烧水的大铁锅,牺牲了全班士兵,一位身为红军的军需处长因衣服过于单薄被严寒冻死……
战士们的日子是苦的,但虽艰苦,却心中仍只有坚定的信念,爬雪山,过草地,那艰苦的日子是无法用文字去描绘的,当山上空气稀薄时,我们的战士不曾放弃,当坠入草地时,我们的战士不曾忘记。
长征的精神如涓涓小溪边生长的无名的野花,零星的、散落的,但却是芳香的,天然的,浓郁的,悠长的,红军循着雪山与草地,以钢铁般地毅力实现了人类历史上一伟大的壮举——二万五千里长征。
枪声已远,马蹄依稀,历史渐行渐远,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精神的那面旗帜却巍然屹立于中华大地,飘扬在中国上空,驻扎在每个中国公民的心灵深处。长征是什么?长征是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斗争精神;是前赴后继、顽强拼搏的英雄主义;是舍己为人、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精神。历史已悄然远去,而它留给人们最多的不是耻辱,不是落后,不是软弱,而是回忆,使纪念,是困境中的崛起,使奋斗中的执著,使革命精神的化身。历史是过去最好的见证,也是未来前进的强大动力。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二万五千里的斗争,那茫茫的大雪,险峻的雪山不得不向我们低头;那泥泞的草地,恐怖的沼泽不得不在我们面前屈服。有蓝天的呼吸,就不能让奋飞的翅膀在安逸中退化;有大海的呼喊,就不能让搏击的勇气在风波前却步;有远方的呼唤,就不能让寻觅的信念,在走不出的苦闷中消沉。红军正是因为坚持着自己的坚持,执著着自己的执着,才为历史有书写了辉煌的一页。追寻革命的足迹,追寻长征精神。“长征”这个伟大甚于响亮的词汇在我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长征精神光芒万丈的照亮了我们前方的路。激励我们前进。
21世纪的今天, 中国正在进行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光荣任务就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小主人,应该发扬长征精神,勇往直前,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积极进取,自力更生,勇于创新,创新学习方法,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不拘泥于课本知识,努力拓展知识面,克服学习生活中的种种艰难险阻,攀登上学习和科学的高峰,报效祖国,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复兴作贡献。让我们永远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在社会主义新长征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我们要忆长征,纪念长征,更要弘扬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是一首歌,永唱不衰;长征精神是一杯茶,余香袅袅;长征精神是一首诗,韵味十足。我们将牢记革命前辈的遗训,继续发扬长征精神,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巍然屹立于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