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读后感
张德芬,华语世界首席心灵畅销书作家。第一次,我选择了她的《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本书。我是一个不爱看书的人,书买回来以后也是好久没有碰过,直到一天实在没事干才想起它来。
好奇,这是看时的最初想法。可能是书名的关系,所以好奇这个“未知的自己”到底是怎么回事?对号入座,这是在读书过程中的想法。一个莫名的问题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不是谁?是啊,我们是谁?又不是谁呢?从来到这个世上,从我们被赋予了姓和名时,我们便很自然的知道自己是谁了,可是却没有想过那只是一个代号而已,就像好多事物都被我们不由自主的赋予了代号和意义,从而影响着我们的情绪和感受,让我们迷失了自我,更确切的说应该是真我吧!
我们每天盲目的向那个所谓的目标前进着,其实我们只是在攀附。想想在前进路上我们快乐吗?有没有真正的静心想过我们到底想要什么呢?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带着不同的面具,从而使我们离真我越来越远,虽然它一直住在我们的心里,一直观察着我们的一切,可是我们却从未去真正的感受过它的存在。因此它就成了我们那个未知的自己。
其实屏蔽只是借口罢了,因为我们更在乎外在的事物,更贪慕虚荣,更喜好虚伪,即使好多人不承认。是我们自己把我们与自己拉的越来越远。书中的老人曾在墙上画过一匹马,一辆马车,马车夫和乘客,也就是老人口中的人生模式:马车的构造和质量代表我们的命、马代表我们的表意识、马车夫代表我们的潜意识、乘客则是真我。
我们一直活在小我拟定的人生中,其实,我们应该抛开所有没必要的顾虑,例如:害怕、嘲笑、否定等,去感受一下我们的内心,去感受一下如果抛开之后,做着真正想做的事而带来的喜悦。在我们抱怨凭什么、为什么时,有没有换角度思考,有没有正面解决问题呢?答案一定是否定的,因为当抱怨时,我们就是在逃避,在给自己找借口而已。甚至当我们抱怨不公平时,有没有想过公平二字用的是否正确? 公平在同级人事物上是永远成立的,或者另一种说法,世界上凡事都是公平的,当我们失去的同时,一定会得到什么,只是我们把心思全放在了失去上,却忽略了所得到的,所以可以说我们被小我控制着。
面对我们那些所谓的情绪遭遇,我们常常选择逃避,因此它们会经常找上门来。如果我们可以与它们正面相对去感受它们,去换角度考虑它们,然后慢慢的消化它们,我想问题就简单多了。同时,我们应该拥有一颗敢于否定自己,敢于反思自己的心,让我们离真我更近。
负面情绪也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威胁,我自身就是一个身体不好的人,对此我颇有感受,如果心情愉悦,那么身体的每个细胞都会充满活力,从而让我们活力四射。积极的情绪会带来好的结果,我们有时也会有这种感觉,有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以后,就会感觉不顺利的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相反,如果最近有好事,则会感觉好事连连。我想这应该就是书中提到的“吸引力法则”,所有事物都有力量存在,而且相同的力量会相互吸引。所以如果一个人老带着悲观、愤世嫉俗的思想频率,那么就难怪常有倒霉的事发生在他身上了。
所以我认为一个人的态度是很重要的,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态度决定成败了吧?根据“吸引力法则”,我想我们讨厌什么样的人,那么我们应该就是那样的人,因为我们能讨厌就证明能量得到了吸引,只是我们从来不承认罢了。书中也提到了: 情绪的障碍、体验、爆发和疗愈。我想可以这样理解:困难--感受--发泄--愉悦。其实,就像书中说的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不同的功课,因此就会有不同的困难和情绪出现。与其说不同,倒不如说相同,因为他们存在的意义是相同的,都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完成功课。
以前我认为世界上有好多人,每个人都不一样。而现在我感觉其实每个人都一样,都是被小我控制着的人,我甚至认为世界上只有我自己。天的事我不需理会,别人的事我无权干涉,所以我们所谓的世界应该是自己的世界,所以书中会说:“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就像我们照镜子一样,什么表情,什么事物它都可以反射在你面前。而你只能去接受,而不能去一拳把镜子打碎,因为受伤的还是自己,所以我们应学会面对、接受、然后放下。这样镜子里的自己才会越来越美,笑容才会越发的真实和灿烂,好事也会找上门,因此心想事成也就有了基础,剩下的就是行动啦!那么,我想从此以后阳光应该会一直陪在我们的身边吧!笑对人生,我们要持有积极的态度,别人我们无权改变,但我们自己是可以做出改变的,只要我们想。
最后,我想书中的这句话最适合做结尾了:“我们不知道一切问题都是出在自己身上,只要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心境,所有的外境,包括人、事、物都会境由心转地随之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