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童年》讲了高尔基小时候的故事。高尔基出生在黑暗浑浊的社会里,还拥有一个十分暴力的外祖父,和两个经常惹事的酒鬼舅舅,生活十分艰辛。幸好他还有一个爱他的外祖母,经常给他讲一些关于他爸爸的故事。可他在如此艰辛的生活中却依然十分坚强;敢挑战外祖父,不在鞭子的暴打下屈服;懂事能干,能自食其力,靠捡破烂养活自己……
其中,我最喜欢阿廖沙和那三位“少爷”的关系。一开始,他们一起玩游戏,可后来,他们似乎找到了倾诉的对象,互相抱怨自己对生活的不满……在他们的对话中,我明白了当时生活的不易和当时社会的黑暗。
高尔基的童年如此艰辛,但他却十分坚强。和他比起来,我童年时的困难又算什么呢?遇见不会的数学题,家长来想;在漆黑的夜晚,不敢一个人睡,家长来陪……而高尔基呢?每天都有人打他,欺负他,骂他,可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坚强地走下去,最终获得了成功。
困境是人生最好的导师。在这本书里,主人公阿廖沙就受这位“导师”的引导下用坚强的脚步走下去。在生活中,我们也理应像阿廖沙一样,不管遇到了多大的困难,也要坚强地走完成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