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一去不复返,每个人一生只能有一次童年。
高尔基早年失去了父亲。他从小就被两个叔叔殴打和责骂。无论他犯了大错还是小错,他都会被两个叔叔殴打。即使两个叔叔吵架,他们也会给她带来麻烦,成为他们的出风口。高尔基每次都被打得皮开肉裂。
为了争吵和分居,两个叔叔还带来了高尔基。他们一吵架就开始打他。打一次是不够的。他们必须打几次,这样高尔基的生命就不如死亡了。高尔基的大小生活在“人间地狱”里。他每天都被打得很惨,每天都吃不饱和。他很穷,但他总是有信心活下去。
三年级时,高尔基的母亲也离开了,只留下她一个人,这在他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阴影。
我想如果我和高尔基交换情况,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死,而不是像他一样坚强地生活。高尔基顽强的精神和努力生存的信念是普通人无法拥有的。
如果高尔基生活在现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估计也不会成为大作家,写这么多作品吧!
我们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了。与高尔基相比,我认为我们应该感到幸福,而不是怀疑七八。
读完《童年》后,我想,一个童年悲惨,几乎残疾的人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作为一个完美的孩子,我们应该努力工作,努力工作,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