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读书心得8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童年是一生中最难忘、最快乐的时光,但高尔基的童年却与众不同。高尔基的童年是悲惨的,三岁时父亲病死了,母亲改嫁了,一直住在外祖父家中,可是外祖父脾气很暴躁,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高尔基11岁那年离开了家自己去谋生。
想想自己,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精心呵护着我的成长,还有学校老师关心培育着我,我真的好幸福好幸福!高尔基刻苦学习,最终成了著名的文学家。我要加倍努力,一定也可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高尔基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5岁时,父亲病故了,他的生活更加艰苦了,他和妈妈就住在外祖父家里。由于家境贫困,他上学只好穿母亲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黄色的衣衫和补丁裤子。
捡垃圾换来的钱成了高尔基的学费来源,但学校里那些有钱人的孩子并不理解高尔基的行为,反而去嘲笑他,说他身上有臭味,我觉得并不是高尔基的身上有臭味,而是那些有钱人的孩子故意嘲笑高尔基,他们才显得很臭。高尔基把别人的嘲笑变成催促自己努力学习的动力。他发奋学习,刻苦读书,终于取得优异的成绩,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和敬重。
我和书沉思,不仅思绪万千。与高尔基的童年比起来,我们是多么幸福,又是多么奢侈呀。我们应该向高尔基学习,不管在多么恶劣的环境下,都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朝着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