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前苏联作家高尔基写的闻名于世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小说讲述了“我”的坎坷童年生活,对“我”所处的生活环境提出了深刻的批判。
“我”是阿廖沙。“我”有一个极不完美的家:父亲英年早逝;母亲整天沉浸在悲痛中萎靡不振;外祖父和舅舅们凶恶自私,像一群饿狼;外祖母有高尚的美德和纯洁的心灵,但她一直生活在外祖父的压迫下,生活的十分悲惨。虽然“我”的生活环境如此艰苦,但这并没有阻拦“我”的成长和对幸福文明生活的渴望。我也要向他学习,不被生活中的挫折打倒!
虽然生活艰苦,身边净是些品质卑劣的小市民,但也会有很多合“我”胃口的好人。比如外祖母,外祖母不仅善良勇敢,而且机智沉稳。有一次外祖父的染坊失火了,“我”的舅舅们和外祖父只会像狐狸一样蹦蹦跳跳,只有外祖母勇敢地冲进火场抱出了会爆炸的硫酸盐,并指挥人们灭火;“好事情”是一名房客,他是一个优秀的化学家。可他“怀才不遇”,被外祖父排斥,最后被外祖父扫地出门。看到这里,我真想狠狠地骂外祖父一会。外祖母和“好事情”像废墟中开出的鲜花,又像暗夜中的晨星,他们人性的光辉照耀着年幼的“我”,使“我”在苦难的生活中始终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我”遇到过三个小少爷,他们是三个温柔的小朋友,他们经常和“我”玩耍、聊天,他们从来不打人骂人,和那些粗暴无礼的小市民截然不同。在他们那里“我”得到了珍贵的友谊。
后来家里没了收入,“我”只能靠偷木板赚钱。最后外祖母死了,外祖父在外面要饭,“我”从12岁就开始在外谋生……
《童年》让我看到了别的孩子不一样的生活,让我知道了生活的艰辛。同时我也知道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对生活充满希望,要努力去奋斗,不能轻易被困难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