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读书心得11
再次拜读了名著——《童年》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真是太幸福了。
《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它详细讲述了小主人公阿廖沙在万恶的旧社会惨不忍睹的童年生活。阿廖沙年仅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在外祖父家生活,受尽了折磨,但从他身上我也看到了一个不屈从黑暗,刻苦自学、追求光明的勇敢少年。
阿廖沙那悲惨的童年谁看了都会心生怜悯,不禁簌簌泪下。阿廖沙刚刚三岁就失去了父爱,跟着母亲寄住在外祖父家里。但是,舅舅们和外祖父喜怒无常,经常对小阿廖沙又打又骂。到了十一岁,母亲也离他而去,年幼的阿廖沙成了孤儿。这悲惨的生活不是故事,而正是高尔基童年生活的缩影,是当时旧社会所有穷苦人民的命运。而我呢,也是从小住在外祖父家里,但我却是家里的小皇帝,整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外公外婆的疼爱,有爸爸妈妈的呵护。和小阿廖沙相比之下,我简直就像生活在天堂里一般。想到小阿廖沙的遭遇,我不禁泪流满面。
而唯一让我有点儿安慰的是,阿廖沙有一位慈祥和善、热爱生活、胸怀宽广的外祖母。外祖母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阿廖沙孤独的心。她经常讲一些怜悯穷人、歌颂正义的民间故事给阿廖沙听,她还教阿廖沙读书、写字,为他讲了许多人生哲理。这为他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外祖母给了阿廖沙无限的温情和钟爱,我要谢谢这样的外祖母,我为阿廖沙有这样的外祖母而感到庆幸,也为我自己拥有像阿廖沙一样慈爱和善、热爱生活的外祖母而感到无比庆幸!
小说最令我感动的还是阿廖沙那不屈的精神!
阿廖沙虽然不幸,小小年纪承受着千灾百难,但他却从未想过放弃梦想。他凭着惊人的智慧,折服了校长,留在了学校,令许多人对他刮目相看。虽然很快被迫离校,但他每天积极地跟着外祖父学认字,跟着外祖母学写字,跟着母亲学算术。他从没有因悲惨的生活而悲观,而是坚强、勇敢、乐观、天真、向上。这种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他才是真正爱生活、爱学习的人,这一定就是他最后走向成功的原因。相比之下,我虽然生活在幸福的世界里,但却总不知足,不知道珍惜,今后的我一定不会再抱怨生活了,我一定会行动起来,像阿廖沙一样上进。
《童年》带给我太多的道理,我真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