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了高尔基的《童年》,合上书的那一刻,我的脑海里还是闪现着书中的情节,心里感慨万千。
《童年》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阿廖沙四岁丧父寄居在外祖父家的生活经历。外祖父,是一个吝啬、贪婪,脾气古怪的人。两个舅舅自私自利、贪得无厌、粗野。外祖父和舅舅之间不停地斗殴,两个舅舅,为了争夺家产或为一点小事,彼此争吵,甚至打得头破血流。家中的女人更是没有地位,任丈夫打骂、发泄。外祖父也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鞭打阿廖沙,两个舅舅也不喜欢阿廖沙。善良,勇敢、正直、乐观的外祖母,还有乐观、善良的“小茨冈”、忠厚老实的老长工格里高利,献身科学的“好事情”……这些善良,平凡的人却对阿廖沙的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最让我佩服的是阿廖沙在外祖父家破产后,经常去捡破布,骨头,钉子……,帮助外祖母维持生计,在如此艰苦条件下,他并没有灰心沮丧,还是一如既往的热爱学习,酷爱书籍。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黑暗的、令人恐怖的环境下度过的,当时的社会风气十分糟糕,黑暗的丑事层出不穷。但是阿廖沙并没有被这些黑暗的丑事和腐蚀人心灵的恶势力所压倒,所毁灭。反而锻炼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富有同情心的人,而这些品质也正是我应该学习的。
在生活中,我并不是一个勇敢的人,遇到困难就想打退堂鼓。我的体育不好,妈妈就让我每天跑步。记得有一次跑步,不小心扭着腿了,我就哇哇大叫起来,就不想坚持了。与阿廖沙比我真是相形见绌。
读了《童年》这本书后,使我受益匪浅。不仅让我懂得珍惜这美好的童年生活,还让我懂得了,应该怎样做人和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