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读书心得3
童年在我们眼睛里,是人生路中一段值得回忆与品味的快乐时光,而在19世纪未期前苏联的孩子们都不和我们相同,他们在一个黑暗的社会里,到处都是庸俗、自私、无聊与无尽困难的环境,而童年正是一部描述这样生活的小市民在那时社会的情况……
高尔基通过了阿廖沙的自传所传导的是前苏联底层市民生活与思想的面貌。阿廖沙是《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是《童年》书中的“我”。
阿廖沙的父亲在他三岁时就离开了他,他便和母亲与祖母一起来到祖父的家里了,阿廖沙对外祖父没有什么好感,因为祖父总是凶巴巴的。所以从这儿起,外祖母便是阿廖沙心中最珍贵的人,当阿廖沙来到祖父家时,祖父家已经开始衰败了。阿廖沙看见了,同时也看见了这个家庭人与人这间都充满敌意与仇恨——阿廖沙的两个舅舅瓜分财产的而发生了争吵甚到动用了武力,这揭示了俄国当时的社会情况和生活现状,每一个人都过着迂腐和懦弱的生活,在这种家庭连孩子也会受到毒害。
有一天,阿廖沙怀着一颗好奇心,将一块过年才会用到的白桌布放入染缸里染,可被祖父发现到了,外祖父就为了这事将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生了一场大玻从此开始,阿廖沙开始了用自己的心观察周围,对自己和别人的屈辱和痛苦都江堰市感到难以忍受。他的母亲也受不了这样的家了,丢下阿廖沙走了。但是在这种环境里也会有乐观,纯朴的好人茨冈。正直的老工人格里,在这个家庭里,给阿廖沙影响最深的是他的外祖母,她善良、公正、热爱生活,相信善良一定会战胜丑恶。
在阿廖沙的童年中,他遇到一个进步的知识分子,“好事情”他在阿廖沙以后心中留下了很多的印象,也带来了许许多多向上和追求真理的精神。
母亲又回到了家里,可这一次让阿廖沙心情沉重,母亲先热心教阿廖沙读书写字。但母亲也渐渐的漫不经心了,当母亲再婚时,阿廖沙觉得心里少了什么,他对周围的人和事失去信心,想一个人单独的生活,而且在学校里也受嘲笑和刁难,放学同邻居的孩子捡垃圾。当阿廖沙度过这难熬之日时,他的母亲的婚后生活也不幸、贫困、疾玻当他的母亲过世后,他便独自一个流落人间。
《童年》向我们描述的是沙皇统治,前苏联底层市民的生活,腐·败和更多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