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儿童之所以不能正常地发育和成长,主要是因为受到成年人的忽视和压抑。正因为如此,父母和教师必须努力去了解尚未被自己认识的儿童,并把他从所有的障碍物中解放出来。——蒙台梭利”
古往今来,人们对儿童的天性、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和社会发展特点等内容的研究不断充分,社会发展对人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儿童越来越专业,儿童的潜能也不断得到开发,但是作为施教者的成人们,真的了解了儿童吗?儿童的喜悦,儿童的苦恼,儿童的悲伤,缘何所起,又如何因势利导而因材施教?读蒙台梭利所著的《童年的秘密》,能让人简单了解儿童的精神和心理发展,儿童心理畸变的原因与表现,以及基于不同情境,我们成人如何与儿童相处,如何保护儿童的权利,实现儿童的发展。
“一个儿童在社会中是孤立的;如果一个“成人”影响他,那就是一个具体的成人,一个与他接近的成人。通常,这个人首先是他的母亲,然后是他的父亲,最后是他的老师。(p10)”
环境对儿童的影响始于胎儿时期。我国对儿童的教育始于胎教。西周文王的母亲太任最早实施胎教,从外部对孕妇进行约束,《烈女传·周室三母》中言“怀子三月,出居别宫,目不斜视,耳不妄听,音声滋味,以礼节之”。这个时候就已经重视环境对胎儿的影响了,母亲作为胎儿连接外界的载体,她所接触的外界物象会直接感应到体内的胎儿。
当胎儿孕育成熟,成为独立个体的那一天开始,环境对他的影响就开始直接作用到他的身上了,外界的温度、声音、光线、色彩,一切对他们来说是新的,他们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不断接受外界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各种刺激的综合作用下,不同的儿童有了不同的应对方式。听到悦耳的声音他们会侧耳去听,听到熟悉的亲人的声音,他们会转头去找,眼耳口鼻一起使用,脑部快速发育。
慢慢的,幼儿成长到入学的年龄,正式开始了他们的学校生活。在托班、幼儿园里,他们开始拓展自己的生活圈,有了新的伙伴,在交往中社会性得到发展,并且在与伙伴们相处的过程中,秩序感、规则感不断组建,他们有了自己的相处模式和原则。教师的组织,有趣的活动和游戏,他们对这个社会的认识越来越多了。
幼儿园结束,进入小学,孩子们的学校生活开始变得与众不同起来,不管是所接受的课程,还是在学校的作息时间,与幼儿园生活还有家庭生活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他们需要约束自己,需要遵循规则,但是,由于成人的耐心有限,往往会用激烈的言语来训斥孩子,甚至更有体罚这么可怕的事情,在成人的压力之下,有许多儿童被迫服从,去适应成人们制定的规则,出于对成人的爱,儿童会遵循教师制定的规则,并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适应不同教师的教学和管理风格,“事实上,激起最大兴趣和为教育理论提供最多养料的一个事情,恰恰就是只有在秩序和纪律的基础上才能有自由这一事实。(P155)”要想有秩序,有纪律,需要有完整可持续使用的方案,孩子们在秩序敏感期建立的秩序感,将会受益终生。良好的纪律有助于教师教学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儿童良好习惯的建立。
儿童带给了成人欢乐与苦恼,也带给了成人鲜活的生命体验。“没有儿童的帮助,成人将会颓废起来。如果成人不努力自我更新,一层硬壳就开始在他周围形成,最终将会使他变得麻木不仁和冷漠无情。(P118)”
儿童是一个谜。当我们看着儿童那很像一个玩具的有效的却富有魅力的身躯,同时倾注着我们对他的巨大关怀时,我们才开始真正理解古罗马诗人朱维诺尔(Juvenal)所说的那句话:“应该把最崇高的敬意献给儿童。”(p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