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老师的著作《童年的秘密》对孩子的生理、心理的刻录详尽而细致,有倚重也有轻轻点拨,着实是一本上等佳作。作为儿童教育界的名人,蒙台梭利老师果真是一位革命性的人物。在此本书中,老师揭开了儿童成长的奥秘,在那个年代儿童的成长还没有系统化的分析研究,而这本书为繁杂的理论编订了一个有理可循的目录,在笔者看来这是对儿童成长的最好的保护,更正了不少持有错误儿童观的大众的思想,读书以明智,这本书值得一读。
古语云: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句话最主要的思想就是,童年的经历对一个人的一生影响重大,而在本书中蒙台梭利老师似乎就对此句进行了论证。本书共34章,包括前言一篇、序两篇、导论一篇、正文30篇。书中有无数的名句,在此并不一一罗列。就我看来每一章都有精华。老师从时代这个大背景入手,19世纪末,整个社会开始关注儿童发展,自然各种理论急需更新补充,想起目前我们这个新时代不也处于儿童研究的重要发展时期嘛。进而从新生儿开始进入。从孩子的出生开始就是一段奇妙之旅,孩子一点点成长,微眯的眼睛开始炯炯有神,软肉的小手开始有力,无意的微笑开始赋予内部情感……一系列的变化实在是神奇。而夹杂在这中间的自然是各种外在的干预,孩子的行为需要灵活的干预,这种干预并不是将成人的思想灌输,而是一种相对的干预,其中有更多的是自由,这里老师有更多的描述。
书中的内容涵盖了太多,有精华自然也会有不适合我们这个时代的内容,毕竟历史之河不断流淌,我们目前的教育理念建筑在前人的孜孜研究之上,希望能更努力得发现更宝贵的内容。我的感悟不深,理解还不够,一遍的阅读无法深得精髓,有空继续研读。很爱其中的一段,与大家共勉。“对于儿童我们还有太多未知,儿童的心灵中有一部分始终没有被理解而又必须被理解的东西。我们必须怀着牺牲精神和满腔热情继续探索,就像那些去异国他乡翻山越岭寻找黄金矿藏的人一样,这就是成年人必须做的事情——去寻找隐藏在儿童心灵深处的未知因素。这是不分国家、种族和社会地位的所有人必须共同付出的努力,因为这项工作意味着为人类道德进步带来一个不可缺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