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的一部自传体小说。读完这篇小说,我真的是为了高尔基的童年生活感到揪心。
可怜的高尔基四岁时父亲就去世,跟着悲痛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来到濒临破产的小染坊——外祖父家。在外祖父家,专横的外祖父经常毒打高尔基,高尔基幼小的心灵需要承受很多的事情,被深深地打击了。高尔基的生活好像永远都走不出黑暗,不会呈现出光明。
和他相比,我的童年是阳光明媚的,生活多姿多彩,充满欢声笑语。在家里被父母呵护着,被爷爷奶奶宠爱着;在学校有老师的亲切指导,有同学们友爱的帮助。 每天的生活充满幸福快乐,无忧无虑。
可是高尔基呢?被街上的人辱骂,被街上的同学们嘲笑、讽刺。当高尔基生气的时候就会打同学。可是他一旦打别人,外祖父知道了就会打他。这时候的他内心非常的委屈、痛恨。可是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从容、乐观、豁达地去面对。
如果那是我,我会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来面对,而高尔基则是不同,他让我学会到,不要因为遇到一些挫折就意志消沉,而是懂得如何去面对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