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童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用苦难的一生和拼搏的精神诠释了这个道理。
苦难,在19世纪俄国人民的眼中,是家常便饭;在20世纪的中国人民眼中,是生活的味道;在21世纪我们的眼中,是遥不可及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苦难在人们心中已越来越远。那么,就让我们一起翻开《童年》,体会那苦难人民的动荡生活。
《童年》这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位叫做阿廖沙的男孩在三岁时,失去了父亲,母亲把他寄养在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个专横暴躁的人。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亲的嫁妆而不断地争吵、斗殴。在这个家庭里,阿廖沙看到人与人之间弥漫着仇恨之雾,连小孩也被这种气氛所毒害。
但在这个污浊的环境里,当然也还有另外一种人,另外一种生活。这里有乐观、纯朴茨冈人,正直的老工人格利高里,有为人善良公正,热爱生活的外祖母。
阿廖沙的母亲再婚后,阿廖沙跟随母亲生活,但他在家中感受不到一丝温暖,在学校也受尽歧视和刁难。因此,在阿廖沙的心灵中,“爱”渐渐被一切的恨所代替。由于和继父不和,阿廖沙又回到外祖父家中。为了糊口,阿廖沙放学后同邻居的孩子们合伙捡破烂卖。此时,他也感受到了友谊和同情。
然而,虽然他以优异的成绩读完了三年级,但是种种原因导致他永远地离开了学校,失去了读书的机会。不久,阿廖沙的母亲又逝世了,他埋葬了母亲以后,便踏入了自己谋生的旅途。
要知道,谋生旅途中,阿廖沙受尽了人间的折磨。可是,再苦再累,他都挺过来了。他该有多大的勇气和毅力才能坚持啊!我简直佩服得五体投地。
看看他,再想想我自己,简直风牛马不相及。生活中,只要有一点点困难和挫折,我都会想着退缩,经不起一点点风浪。要是像阿廖沙那样煎熬,我可能想死的心都有。阿廖沙,你是我生活中的标杆,我今后一定会以你为动力,绝不被困难吓到。
主人公阿廖沙最爱的人便是他的外祖母了。同时,外祖母也是对阿廖沙一生影响最大的人。外祖母是一个心地善良、热爱生活、相信善总会战胜恶的人,是他让阿廖沙在这个家庭中感受到了唯一的爱。也是外祖母教会了阿廖沙坚强。
读完此书,我觉得现在的我们实在是太幸福了。有爸爸妈妈宠着,有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有大肉大鱼吃。如果有谁敢欺负咱们,肯定会有好朋友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可是,可怜的阿廖沙的童年却很少有安宁的日子,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侮辱他,欺负他,捉弄他,根本没人管他。那样的日子何时才有个头啊!两相对比,我们更应该珍惜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
《童年》,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童年,应该是快乐幸福的,无忧无虑的,而不是在痛苦中消磨的;童年时光应该是美好的,而不是悲惨的。可阿廖沙的童年恰恰与我们相反,既痛苦又悲惨,又不快乐。虽然阿廖沙童年时光很黑暗,邪恶,但他追求光明和抗争黑暗的勇气,他面对苦难人生充满坚强的意志,又是令我敬佩的。
亲爱的朋友,你若在黑暗中迷茫,在困难中徘徊,那么,读读《童年》吧!它会告诉你,人可以在苦难中演绎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