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童年》这本书,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童年》这本书记叙了主要人物阿廖沙悲惨的童年生活。在阿廖沙3岁的时候,他的爸爸就去世了,于是他的妈妈就带着他去外祖父家居住。可是,外祖父又是一个脾气急躁的人,动不动就打阿廖沙,他的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在全家人里面,只有外祖母最疼爱阿廖沙。
其实阿廖沙就是高尔基本人,只不过借助阿廖沙描写他本人的童年惨事,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旧社会人的凶残面孔。
再看看我们现在的童年,和高尔基的童年相比太幸福了,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没有争吵与打闹。想要什么东西就有什么东西。而高尔基的童年是黑暗的,许很多多的争吵与打闹在他的身边。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要把它当成浮云,我们的生活来之不易!
高尔基这种坚强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因为童年的艰苦生活,他获得了坚强的力量。我们要向高尔基一样坚强不屈,克服重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