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五彩缤纷的童年,我的童年是和小伙伴欢声笑语走过,留下的是那甜甜的笑,是那永不磨灭的趣事。在我看来,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美好的童年,虽然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却很骨感,就是有那么些一些不幸的孩子有着悲惨的童年,小高尔基就是其中的一位。
高尔基的父亲在他很小时就去逝了,他在外祖父家:尼日尼一诺弗哥罗德城饱受欺辱。他有一个贪婪,专横,残暴的外祖父。常将他抽晕过去,常将他的外祖母打得头破血流。他的母亲由于不堪忍受这种生活,便丢下他而离开这个家庭。
小高尔基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欺辱……悲惨的一幕又一幕,让我不由得想到了我们现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式的生活,真是天壤之别啊!假如我们生活在那个时期又会怎么样?会认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时代?
之后,高尔基离开了外祖父家,独自一人踏上社会。他曾在许多地方打过杂,在这期间高尔基饱受欺辱,但他还是熬了过来。是坚强、不屈服于困难的精神与信念一直支撑着。
读了这本书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十分敬佩高尔基,他童年生活是那么悲惨,亲人接二连三地死去,他却能够顽强地生活下去,在同情他的同时,我清醒地认识到高尔基童年生活的时代正是社会走向衰败的时候,在这个衰败的社会,大多数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他们的生活水平都很低,高尔基当时的家庭生活情况和悲惨的童年只不过是这些千千万万穷苦家庭的一个缩影,有着痛苦童年的孩子何止高尔基一个人啊!是没落的国家,是无情的社会造成了高尔基悲惨的童年,但他能在这样的苦难下不懈追求,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导师”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眼前幸福美好和谐的生活。让我们抓住时间的每分每秒,去学习,去努力的学习,千万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拥有如此美好的童年生活,面对如此优越的学习环境,我们再不好好学习,何有脸面见父母呢?
对于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与不幸,我们绝不可等待,要想着如何去战胜,而唯一的办法就是靠自己,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去战胜人生道路上的一切恶魔。那么,即将迎接你的一定是个美好的明天,甚至是光辉的未来,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美好幸福,去吧,使出自己全身的力量,去向命运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