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2
《三国演义》是一部历史名著,它以陈寿着《三国志》为模板,经过作者罗贯中大胆的艺术创作而完成的,以一种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并为人民所喜爱、传颂。《三国演义》又是一部小说,作者匠心独运,以生花妙笔勾勒出桃园结义,过五关斩六将,火烧赤壁,神算借东风,长板桥,空城计,望梅止渴等一系列生动的故事,为妇孺皆知。它妙趣横生的文字,深深地打动了我幼小的心灵,同时也成了我心中永远的经典。
《三国演义》被人们列为“四大名著”之一,它确实无愧于这一美誉。这里既有鼓角铮鸣,硝烟弥漫的战场,也有文臣武将争权夺利,勾心斗角的纷争,也不乏风花雪月、情意深长的爱情。引人入胜的情节让人忘却了这是在述说历史,而分明是在娓娓地讲述一个个美丽而动听的故事,我想这大概就是经典之作与众不同之处吧。
我觉得《三国演义》更经典绝妙是在于它的战争前后经过的细致描写和塑造人物形象方面的独树一帜,譬如赤壁之战,战争的起因是刘备兵败,曹操妄图吞并吴,诸葛孔明舌战群儒,智激周瑜抗曹是事情的经过,而后孙曹对峙,巧施连环计,火烧战船这一连串惊心动魄的情书掀起了故事的高潮,最后又以曹操兵败,关云长义释华容道这原本出乎人意料却又让人欣然接受的结果圆满地叙述完了这宏大的战争。而在人物塑造方面,更可以看出《三国演义的独到之处,刘备的仁德,张飞、赵云、许诸、典韦的勇猛,鲁肃的憨傻都被描写得淋漓尽致,而“宁可教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的曹操的阻险毒辣,“安居平五路”运筹帷幄诸葛亮的足智多谋,还有“降汉不降曹”“义拔云天”关公的忠义凛然更是被刻画地入木三分。
有人说:“每一本书,都象一盏奇特的灯,不过它照的不是黑夜,而是求知者的心灵。”而《三国演义》更是一盏明亮的灯,一盏明亮而永不熄灭的灯,它不仅照亮了我的心灵,更照亮了我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