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4
这个学期我读了本书,名曰《三国演义》,明末罗贯中所作,俗话说不是英雄不读三国,今儿似乎领略了英雄气概,受益匪浅。
这本书写了东汉末年董卓篡位,其死后天下三分,蜀、吴、魏三国鼎立,各国之间阴谋阳谋,你争我夺,互相猜算、不信任。三国老大努力为自己事业奋斗并招揽人才的故事。最终却是司马家族夺了天下。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真是气势磅礴!东汉末年的动乱,造就无数好汉,足智多谋的诸葛老夫,老奸巨猾的曹操,武艺高超的吕布等等。书中有情有义,时而壮志凌云,时而潸然泪下。讲义气是我学会的第一个道理。
书中的关羽,他因重义气,被赋予了神仙的灵魂。过五关斩六将,不过须臾之间,水淹七军,灭颜良文丑也不过一时。有勇有智,动作完美又迅速,快的难以想象,是骄傲的,不容置疑。但我亦不喜他,只因他自负吗?对的。这是他缺点,应当接受事实,但他不服,也造就一番笑话。
是吕蒙杀了他,因他从吴下阿蒙中奋起,但却被关羽附而死,太不公平,这关羽报复心定是强许多的。就这样会使关羽的神圣形象变差。我认为义气并不带表只对自己兄弟好,他是宽广的,对别人都一样。这就是圣的方面,但关羽使我感觉不到。黄忠,年老志不老,依旧志勇双全,诸葛亮的佩服。但关羽就认为他一无是处,骄傲之至。
古代的义气莫过于战场兄弟,你我相依为命,或有救命之恩。有武义,想干嘛就干嘛,没人治得了你,这义气多的是虚假,帮你打个架就是义气,喝几盅酒就是义气,你要是遇上武义解决不了的事,这义也就烟消云散了。这在用刀说话的年代是行的。今日兄弟遵守法律,打打杀杀要坐牢,于是义气的形式也改变,骂骂不顺眼的人,借点大洋成了义气潮流。
我真不懂义气,但亦能判断真假情谊。我局限理解为能与你谈心、宽容厚爱为义。望大家能理性的明白义气,不要为别人所用,拿义气是打杀的理由。
江湖义气,你我略知一二即可。但社会义气你我必须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