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在寒假期间我读了许多名著,如《汤姆·索亚历险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鲁宾逊漂流记》等。但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要数《鲁滨逊漂流记》了,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让我学到了许多,还给了我很多启发和教育,更让我理解了“向困难挑战”的真正含义。
从前,有一个人叫鲁滨逊,是个英国人,他喜欢航海和冒险,他到过世界上的许多地方,也碰到过许多危险,但他一点也不畏惧,希望走遍天涯海角。有一次,他去海上冒险,不想却被困于荒岛之上,孤苦伶仃,生存困难。但他并没有放弃希望,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在孤岛上存活了下来。经过他的不懈努力,运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历经千辛万苦,终于顽强的活了下来,并且还救助并教化了野人“星期五”,成了孤岛的岛主。最终经过28年的等待,找准时机回到了祖国。
鲁滨逊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他却能在常人所不能生存的不毛之地存活下来,这该需要怎样的胆魄和智慧?他之所以能够幸运的存活下来,是因为他还知道凡事都要往好的方面去想,用乐观、积极地态度去面对一切困难,就像他在荒岛家园中把当前的好处和害处加以比拟,是自己能够知足安命。鲁滨逊虽然生存在不幸处境,是世界上少有的,可是,即使在这样的处境中,他也仍会寻找出一些积极地东西值得回味。他是要世人都从他的不幸处境中得到一些经历教训。其实,我们在最不幸的处境中,也可以找到聊以自我安慰的事情。但凡都要往好的方面去想,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去面对一切困难险阻,我们才会感到充实、快乐。
鲁滨逊不仅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他还有向困难挑战的勇气和气概。
向困难挑战,是我们对人生应有的态度,更是我们对困难和挫折的一种勇气。向困难挑战,我们也会收获毅力与勇气和战胜困难的智慧。
鲁宾逊的离奇遭遇告诉人们:当遇到苦难、挫折等不幸时,只要有勇气、有毅力并充分调动自己的智慧,就可以做出超乎自己想象的奇迹来。所以,在困难与挫折面前,向困难挑战!
这本书荟萃了许多精华,主人公的生活也是步步惊心。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建立荒岛家园”,“激战野人与教育星期五”这两个片段。
鲁滨逊被奇迹般的救起,他又庆幸又担忧。庆幸自己没有被海涛吞没,担忧的是他害怕岛上有猛兽,他抱着忐忑不安的心在树上睡了一晚。第二天,他准备下树观察地形时,突然发现那艘被打翻了的船被海浪冲上了岸。他快乐不已,迅速上了船,把有用的东西搬了下来。几天下来,船上的东西已被他掠取一空。他重拾信心,心想:即使不能回到家乡,我也愿意在岛上度过我的余生。他在岛上选了一片土地,在上面搭起了一顶帐篷,又在帐篷后面挖了一个地窖。“荒岛家园”就竣工了。鲁滨逊凭借着自己的智慧,灵巧的双手,建立了自己的家园。渐渐地,鲁滨逊懂得的技艺越来越多,比方:做陶器,编篮子,做各种工具,烤面包,做家具……就连雨伞,他也能做出来。二十多年的孤岛生活,鲁滨逊学会了太多太多,他自力更生,打出了自己的天下!
有一天,鲁滨逊正在森林中寻找水果,他突然发现远处的海岸出现了几支独木舟,他疑惑了。突然,他发现了几个正在烤火的野人!他们正吃着香喷喷的烤人肉。在旁边还有几个可怜巴巴的人。有个人突然起了逃生的念头,他迅速地站起,拔腿就跑。三个野人追了上来,他飞毛腿般的速度把野人远远地甩在了身后,鲁滨逊决定挽救他,于是他毫不留情地开枪打死了野人。逃跑的那个人十分感谢鲁滨逊,并愿意追随他。鲁滨逊给他起名叫“星期五”。星期五十分听话,他们俩在大战野人中大获全胜。从此,“星期五”成了鲁滨逊的好助手。
我读完了这本书,深有感触。鲁滨逊那种在绝境中不放弃,求生的精神打动了我。一开始,鲁滨逊以为没有希望获救了,但是上帝帮了他,帮他把大船从水中拉了上来。从此他燃起了求生之心。他建造了各式各样的家具,房屋的舒适填充了他忧愁的心情。他在岛上漫游,他是岛主,可以拥有岛上的一切。他的宠物朋友也在跟他一起快乐地度过每一天,享受美好的生活。由此可见,他的求生欲望比任何一个人更强!他的信念十分坚决,他给了自己一个安详美好的生活。他十分有耐心,当星期五来到他身边时,他耐心的教育,考验星期五。正是如此,他们彼此之间有了信任,成为了非常要好的伙伴。他嫉恶如仇,面对吞食自己同胞的野人,他绝不心慈手软,手下留情;他勇于拼搏,面对陌生的荒岛,他始终勇往直前,敢于打拼;他乐观向上,面对迷茫又不可及的现实,他保持着乐观,永不放弃!
这本书令我的心灵受到了无与伦比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