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后感5
阴沉的天空,波涛汹涌的海面,一只小船摇摇晃晃的行驶在海面上,一位老人独自站在船上,孤独的目光眺望着远方……
这是我读了《老人与海》后久久无法忘怀的,深深的印在脑海中的场景。故事描写的老人圣地亚哥是个倒霉的人,在84天的奋力扑捉下依然没捕到鱼,就在第85天,他惊喜地发现了一条1500磅大的马哈鱼,老人知道自己不一定能成功捉捕,还是决心试一试。他对大鱼说:“我跟你奉陪到底!”,最后竟意外的成功了。在老人辛辛苦苦抓到了大鱼之后,考验依然没有结束。鱼又大又长,他将鱼绑在船的一边。回航时,大鱼的血腥味引来了鲨鱼一次又一次的袭击。鱼肉都被鲨鱼咬去了,但并没有摧残他的意志。最终他的顽强意志却没能得到好的结果,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
老人虽然身衰力竭,却始终没有停下行动的脚步,是一种面对苦难的奋力抵抗,是一种面对存亡和胜败的追求,而这种追求是顽强的、不懈的。在人生的道路上,谁不会经受一些挫折和失败?此时是放弃?还是拼搏?作者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如此:困难时的进取与行动,是面对成败的关键,每个人的价值和意义都体现于行动本身。而泰然自若地接受失败,沉着勇敢地面对死亡,也是每个人都必须学会的,人类不应该向命运低头,要用永不服输、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面对失败。
他是个失败者,但同时他又是个胜利者。
败在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仍然没有捕到一条有用的鱼,胜在他能给在遇到困难时的用坚定的意志勇敢面对。
这本书令我受益匪浅,一个人能够从失败中获取有益的经验,发现成功的曙光,把失败看成是同乡成功的必经之路,那才是从失败中获取的最大的收获。
我们虽然不可能像老人去一个苍茫的大海,不服输地和鲨鱼搏斗,但我们可以在跌倒后,像老人那样,以顽强的毅志,勇敢的站起来,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