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后感10
在一个阳光温暖的下午,我在街道上漫步,突然想起了那个老人,那个梦见狮子的老人,有一种求知欲包围了我,我于是又翻开了那本书,《老人与海》。
在这本书中,我只读到了两个字“信念”。在故事中,老人一无所有,只有一条破船,但他却能在晚上梦见狮子,那是力量的象征,他出船打算打一条大鱼。在他和大鱼拼搏了几天几夜后,大鱼死了,但却被鲨鱼吃光了,老人只带回了一个骨架,但在晚上,他又梦见了狮子。
信念是什么?是一往无前的精神,是那天的执干戚而舞的永不言败的精神,是项羽的“不肯过山东”的傲气。虽然在物质上,你可能什么都没有得到,但你却在精神上战胜了自己,信念就是一种拼搏的人生态度。
在我上小学以前住在乡下,有个人是我的好朋友。有一次,我们在山里摘瓜,在我们都背着几个西瓜走的时候,他却坚定要找到那个最大的瓜,我们都在笑他。可他还是在自顾自在找,他虽然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但他都战胜了自己。
还有小说中的堂吉诃德,他带着一匹老马,和一个仆人要去大魔王,虽然只是一个风车。他被众人嘲笑,但他却没有动摇,这确实是蠢,但蠢也有蠢的好处。他的做法是不对的,都能让我看到信念所在。
人生来什么东西带来,死后什么东西也没有带走。如果没有信念,那你就只是一个空壳,小郭什么都没捡到,而且被人嘲笑,但他却算一个大丈夫,孟子曰:“得志,于民由之,不得志,独得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古人的话也许不对,但其中的道理确是存在的,只有能不被动摇的人,才能成大业。因为有些时候,你确实需要“蠢”一些,坚持自己的主见。
学习那个老人,要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人,那不仅仅能造福你的学习,更能造福你的生活,使你的生活截然不同,《老人与海》更是可以你一生的收藏。你尽可以消灭我的灵魂,但你打败不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