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后感14
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你尽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句人生哲理美国作家海明威所写的《老人与海》中普通而又可敬的桑提阿果爷爷说的。
记得,在五年级期中考试时,我只得85分。回到家,我非常气馁,总觉得我再也考不好了,一下子失去了信心,这种心情一直在我的心里闷了好几天。一个偶然的机会,妈妈送给我一本《老人与海》,我无精打采地随手翻着看。随着我的阅读,我深深地被里面的情节吸引住了。
《老人与海》这本曾轰动一时的小说,语言简练,而且其中的哲理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桑提阿国爷爷独自在海上捕鱼。他钓到了一条大鱼,把鱼头和上半身绑在小船边上。但是在归航时他遇上了鲨鱼,老人使出了浑身解数和鲨鱼搏斗,鲜血一次又一次染红了他身边的海水,他与鲨鱼战斗了许多个昼夜,终于安全地回到了家乡。
我认识到,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真正的“绝境”。无论黑夜有多么漫长,朝阳总会冉冉升起;无论风雪怎样肆虐,春风终会缓缓史拂。当挫折接连不断,挫败如影随形时,当命运之门一扇接一扇地关闭时,我们永远也不要怀疑,因为总有一扇窗为你打开。
我一口气读完了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在心里暗暗地给自己打气:要勇于面对困难,付出努力,就一定能成功的。
于是,从那以后,我专心听讲,上课认真做笔记,回到家及时复习,并抓紧时间预习。有一次,一道数学思考题把我给难住了,我本想:反正是思考题,明天再做吧!此时,我猛然想起桑提阿果老爷爷,他是多么坚强啊,我为什么容易选择放弃呢?为什么不与这条“难题鲨鱼”搏斗?这样我双开始苦思冥想,试用多种方法演算,我终于做出来了!渐渐地,经过我的努力,在期末考试中,我终于取得了100分。
其实,没有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能顺顺利利地到达辉煌的顶点。当遇到“绊脚石”时,你就需要用自己的大胆、细心和努力跨过去。只要胸中还有一丝希望,无论来自外界的困难是怎样的艰险,脚下总会能一条新的道路。相信自己吧!不要被困难吓倒,你认为你行,你就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