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后感4
读了《老人与海》,我对故事中的老人产生了敬佩之情。
故事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是一个“倒霉”的老人,连续84天没钓到鱼,出海第八十五天,经过两天三夜的奋战,终于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1500多斤。然而,天气变幻莫测,在返航途中,一条鲨鱼多次袭击,老人和鲨鱼展开了一场很好的搏斗,大马林鱼被鲨鱼吃掉了,一条鱼骨架的老人终于拖着一条光秃秃的回家。
老人与海,一个强大的力量来对抗自然,我们都面临着一些学习和生活的挫折,与老渔夫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他的手上满是老茧,皮肤也已经被刺眼的阳光斑点,破碎的渔船,无法抵挡的暴雨,但他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他和小男孩聊起了棒球,去酒吧喝酒聊天,每天早晨在第一缕阳光前去钓鱼。不管他有没有收获,他都会坚持捕鱼,不仅仅是因为他必须靠捕鱼为生,而且捕鱼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这是他的记忆。最后一次钓鱼,他钓到了一条大鱼,但在返回香港的路上,他撞上了鲨鱼的袭击,他毅然拿起鱼叉捍卫自己辛勤劳动的果实。虽然最后一条大鱼被鲨鱼吃掉了,只剩下白色的骨架。但是他坚持不懈的精神得我们敬佩。
回想一下老人的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是可以毁灭的,而是不能被打败的”这是多么坚强的信念啊,他独自一人去捕鱼,在多次受到鲨鱼的撕咬下,自己辛辛苦苦捕捞的大马林鱼,就这样变成了鱼骨。面对这样巨大的损失,渔夫并不在乎,还能以乐观心态来应对。如果我们能学习渔夫坚持不懈的优秀品格的话,那么我们就会取得很好的成绩。
渔夫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想到我的学习,我的学习总是时好时坏,并不稳定,那是因为我的学习总是不坚持做课后习题,每一天只读半小时的书就算完成作业了。如果成绩不好的话就奋起直追,然后就渐渐好了起来。如果成绩好的话,又“旧病复发”了。如果我能坚持不懈地学成的话,成绩将变得更好。
我要向那位渔夫学习,学习他那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