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后感2
瑞典文学院院士霍尔斯陶穆曾说过:“《老人与海》是一部异常有力,无比简洁的作品,具有一种无可抗拒的美。”而我十分敬佩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必须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和钢铁般,而无法摧毁的意识,才能真正的取得成功。
小说描写的是一位老渔夫桑提亚哥捕鱼时惊险的故事。在连续85天都没有捕到鱼时,他一人又独自出海,但幸运的是,他终于捕捉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天3夜后,才发现这是一条大的出奇的大马林鱼,他明明知道很难战胜它,但却仍不放弃。最后终于杀死了大马林鱼,却又因为鱼腥味扎来了鲨鱼来抢食,老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突出了“鲨鱼”的包围圈,将大马林鱼的骨架带回了鱼港,却得到了他人的赞赏。
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是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他的理想不仅仅是整个海岸边,而是无边无际的大海。我们再回头看看自己,平时遇到一点儿小困难就都叫苦连天,何况是一位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呢。我们应该像老渔夫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远大的目标。
当我读到“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他将缆绳缠绕到桅杆上,老人右手举着钢叉,在他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他的心脏掷去,结束了大马林鱼的性命……”时,我的心也像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我非常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犹豫,坚持不懈的精神,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这种做事不怕困难,才能取得成功的精神。我们碰到挫折时,应该要勇敢面对,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我们有了这种奋不顾身、不怕困难的勇气,就有了征服困难的精神力量。正如歌德所说的:“你若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失掉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气—你就把一切都失去了。”
小说赞扬了老渔夫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向他那样,不能满足于现在这个状况,应该积极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决不能退缩,要迎难而上,绝对不能半途而废。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