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后感3
这个暑假,在妈妈的推荐下,我阅读了《老人与海》,书中的主人翁老渔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让我懂得了,坚持才会成功,超越自我就是胜利的道理。
《老人与海》讲述的是一位老人在海上钓鱼的经历。老渔夫在圣地亚哥海上连续八十四天都没捕到一条鱼。第八十五天,他一大清早就把船划到了很远的圣地亚哥海面,出乎意料的捕到一条比他船还大的大枪鱼,好景不长,鱼的血腥味引来了鲨鱼抢食,老人不愿放弃,努力与鲨鱼搏斗,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所有人为他欢呼。
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因为他开始已经打到了一些鱼,但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都叫苦连天。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
在读到“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了,争相游来抢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剑鱼的嘴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这群鲨鱼。但大鱼的肉已经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 还 风 趣 地批评自己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这一段的时候,我也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来对待,不能坐以待毙。
当我读到“大枪鱼开始快速的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绕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的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时,我的心也为之一动,老人那种不服输。坚持不懈,明知对手强大,毫不退却的精神,是多么让人振奋啊!正是由于这种精神,老人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值得我们学习!
故事的结局给予我们的决不是颓丧,而是鼓舞。要勇敢面对现实,在暴力。失败前要保持人的尊严和勇气,不以成败论英雄,真正的英雄是敢于超越自身力量的那种胜利!
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