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后感9
翻开《老人与海》的扉页,上面写着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正是这句坚毅的话带我走进了老渔夫公圣地亚哥的世界,它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故事:老渔夫圣地亚哥已经连续84天没有捕到鱼了,在第85天的时候,圣地亚哥启程去了远海。在那儿,一条大马林鱼上钩了,他与它周旋了两天两夜,终于,他成功了。可在最艰难的时刻过去了之后,他却遭到了鲨鱼的袭击,老人在饥饿的鲨鱼群里宁死保卫自己的成果,造就了一个不败的神话,深深地震撼了我。
老渔夫圣地亚哥的那种不服输的精神在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书中的结尾,圣地亚哥说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只要我没死,我就不会放弃。”这个平凡的渔夫,和世界上千千万万的渔夫一样平凡,然而,他又和别的渔夫不一样,他身上有一样东西在闪光,是什么东西呢?是永不服输的精神,是坚韧不拔的毅力!那么,圣地亚哥是失败了还是成功了呢?从物质的角度上讲,他是失败者,因为他丢失了鱼叉、刀子、大马林鱼所有的肉,连浆把也断了,可以算得上是一败涂地,但如果是从精神的角度上来讲的话,那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圣地亚哥是一个成功者,他不仅战胜了大马林鱼,还打死了许多试图侵略他劳动成果的鲨鱼,可谓是战果辉煌,并且他还带回了大马林鱼的骨头,光荣地回到了家。
老渔夫圣地亚哥教会了我遇事不应该轻易放弃,不轻易向困难低头,你没有尝试过怎么会知道自己会不会成功呢,只有像个战士一样经过坚毅不拔地去争取过,成功固然可喜,哪怕失败了,对自己也是一种历练,不会让自己留下遗憾。
回想生活中的自己,缺的不就是圣地亚哥的这种坚毅的精神么,如果圣地亚哥在84次的无所获之后放弃了,那么也就没有了第85次的大马林鱼;如果圣地亚哥在遇到鲨鱼袭击时没有勇敢地战斗,那么可能他已经葬身在鲨鱼肚子里,而不是击退鲨鱼群,带着大马林鱼骨回家了,如果……生活中你不可能永远成为强者,也不会是永远是弱者,我们不能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轻言放弃,要学习老渔夫的坚毅的精神不屈服,不放弃,还是那句话:一个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在困难面前,永不言败,用自己的努力成为精神世界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