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老人与海鸥》讲述了一个平凡又高尚的故事:老人视海鸥为儿女,给它们起名字,喂食;老人去世后,海鸥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像是为老人守灵的白翼天使,不忍心离开“亲人”的事。 动物,是有灵性的。它们和人一样,也有自己的爱恨情仇,自己的情感世界。读了《老人与海鸥》,我被海鸥对老人那份令人震撼的情所深深打动。这篇题目为《老人与海鸥》的散文,如同它的作者一般默默无闻,但它所讲述的故事却能让人释放那难以抑制的强烈感情。
在你不经意中去阅读这篇文字的时候,首先印入你眼帘的是那位普通的老人:“他的背已经驼了,穿一身褪色的过时布衣,背一个褪色的蓝布包,连装鸟食的大塑料袋也用的褪了色。”
显然,这是一位普通到“褪色”的老人。我不知道这老人的来历,也不知道他的生活状态,但是,却从他的形态和所用物品上,看到了他的生活色彩——一种“褪色”的简单与朴素,或许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寂寞与清贫。他从二十多里以外的城郊步行来到这翠湖边,不是为垂钓,也不是为散步,“只为了给海鸥送餐,跟海鸥相伴”。
正是这个普通的老人,却做着一件普通人未必能做的事。且看老人是如何为海鸥送餐的。
“老人把饼干丁很小心地放在湖边的围栏上,撮起嘴向鸥群呼唤。立刻便有一群海鸥应声而来,几下就扫的干干净净。老人顺着栏杆边走边放,海鸥依他的节奏起起落落。”
读到这里,使你不由的想到:仿佛老人不是在哺育一群野生的、自由的海鸥,而是在喂养一群家生的、笼养的鸽子。这些自由生长着的自然宠儿竟然能享受到只有笼中的家禽才有的人类的待遇。此时,他和它们之间的距离只有“一步”之遥。我不知道其中的一只海鸥是否曾经历过来自人类残忍猎手的攻击与不怀好意的接近,但至少,那些能够在老人身边“起起落落”的海鸥,必定还信赖人类族群的善意与美好。看来,人性的美好不仅仅要听凭人类自己的判定,还需要听凭自然界与其共生的其他物类的判定才更为完整。
记得在自己很小的时候,每当看到秋高气爽的天空中由北向南飞过的雁群时,心中总会涌现出浓浓的与之为伴的渴望与憧憬之情。因为那像是与仙为伴,甚至还比与仙做伴更令人陶醉和神往。而这个老人却有幸能享受这人间的仙境。而仙境中的人总会迷醉于其中而忘却人间的一切烦恼。
“在海鸥的鸣叫声里,老人抑扬顿挫地唱着什么。侧耳细听,原来是亲昵的变了调的地方话——‘独角’、‘灰头’、‘红嘴’、‘老沙’、‘公主’…”。这里,海鸥与老人的遥相互应已经远远突破了彼此间的语言障碍,他们的融合是那样的亲切与自然,形成了一幅精美绝伦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画像!“啧…啧…海鸥听到老人的唤,马上飞了过来,把他团团围住。”而那只名叫“独角”的海鸥竟然还在老人的呼唤下“飞过来在老人手上啄食”,如同家中被老人精心呵护的小孙女一般耍泼撒娇。
当老人以“立刻生动起来”的眼神和他人述说海鸥“重情意…”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在以最大的包容心理解着现实人生中的种种丑陋与绝望,并以此来唤醒因欲望的压迫而迷失情意的人们。而海鸥的每次离去,总会带走老人的殷切期望与无限关怀之情。“老人望着高空盘旋的鸥群,眼睛里带着期盼”。我想,在老人的期盼里,不仅包含着与海鸥再次的相伴,更包含着对海鸥重情意这种美好品质的期盼。
老人的期盼原来是确切无疑的!他对海鸥的那份美好的感情,早已经被那“重情意”的海鸥受纳,并在老人离开它们之际,竟以动人心魄、震撼人心的力量,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我们把老人最后一次喂海鸥的照片放大,带到了翠湖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群海鸥突然飞来,围着老人的遗像翻飞盘旋,连声鸣叫,叫声与姿势与平时大不一样,像是发生了什么大事一样…海鸥们急速扇动翅膀,轮流飞到老人遗像前的空中,像是前来瞻仰遗容的亲属…过了一会儿,海鸥纷纷落地,竟在老人遗像前后站成了两行。它们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白翼天使。当我们不得不去收起遗像的时候,海鸥们像炸了营似的朝遗像扑过来。它们大声叫着,翅膀扑的那样近…”读到这里,一种的难以名状的激动终于湿润了我的眼眶,我在为老人的幸福而湿润,更为那些情意深重的海鸥们而热泪盈眶!
从这篇美丽的文章中,让我看到的毋宁说是老人美好的人性,倒不如说是海鸥美好的品性。而更让我激动不已的是,在这美好人性与美好品性之间相通着的东西——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融,原来是那样美好,如此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