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15
《老人与海》是一部中篇小说,只有一百来页,但是它却震动世界文坛,成为了一本经典名著,它的作者美国人海明威也因此获得了1954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阅读这本书的过程是一场既惊险又伤感的旅程——当老渔夫桑地亚哥驾驶着小船离开岸边出海打渔时,我在心中默默地为他加油,送去祝福,希望他不要像前面84天一样一无所获;当那条长长的钓线猛地往下一沉时,我感到一阵惊喜,心想这下老人可交上好运了;当老人为了征服那条大马林鱼而坚持了三天三夜时,我心中凉凉的,真想劝他放弃,因为以后机会有的是,干嘛非要苦苦地盯住这条鱼不放呢!但是,老人对自己说: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当老人与大马林鱼搏斗,身上多处受伤时,我对他既同情又佩服,同情的是老人的体力渐渐不支了,佩服的是他那顽强的意志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当老人最终战胜大马林鱼,将它绑在船沿时,我都忍不住要为老人鼓起掌来了,对于一个普通的老头来说,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可是,我隐约觉得还有更大的困难在等着老人。果然,当成群的鲨鱼包围老人的小船,疯狂地撕咬大马林鱼时,我感到人类在自然和不测的命运面前是多么软弱无力,老人三天三夜的努力就这样灰飞烟灭了;当老人精疲力竭地带着一副鱼骨架回到海岸时,我有些哀伤地叹了口气,活着回来就好,不管怎么样,老人证明了自己,得到了大家的尊敬——一个震撼人心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合上书本,我在思索,老人到底算是一个失败者还是成功者呢?如果按故事的结果来看,老人费尽周折,只带回了一副鱼的骨架,只能算是个失败者。可是,从老人的行动来看,他和自然的勇敢搏斗,展示了人类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老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成功者,是一个悲剧式的英雄。他的精神让我们感动,值得我们学习。
顺便提一下,网上有一部根据《老人与海》编制的动画短片,获得过20xx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画面独特,类似于油画的风格,也很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