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看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懂得了许多道理。
《老人与海》
书中主要讲了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渔夫,捕鱼技术很好,常常能捕到味道鲜美的鱼。可是有一天,他出海捕鱼时,一条鱼都没有捕到,他一连撒了好几次网,都一无所获,他沮丧地回到了家。接连几天,他都没有捕到鱼。他到酒馆去喝酒时,有人嘲笑他:“我说圣地亚哥,你怎么了,几天都没有捕到鱼?”但圣地亚哥没有气馁,每天还是坚持打鱼。圣地亚哥连续84天都没有捕到鱼,直到第85天,他终于捕到了一条超大的马林鱼。可是,一群饥肠辘辘的鲨鱼盯上了他的马林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但最后只带回了一副巨大的鱼骨架。
从表面上看,圣地亚哥失败了,他的马林鱼肉被鲨鱼吃光了,但实际上他是成功的,无数人被他勇敢,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打动。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有时想到放弃,不想再坚持下去。前几天,我就因为觉得学毛笔字辛苦,觉得自己写的毛笔字不好看就想放弃。这时,我想到了圣地亚哥,觉得很惭愧,心中暗暗鼓励自己要认真学习,坚持下去。
书中说道:“人可以被摧毁,但不可以被打败。”坚持不懈,你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