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8
失败的确很可怕,它一旦猖狂起来能击溃人的斗志,让人彻底崩溃,失去目标与希望,甚至丧失生活下去的勇气与自信。但如果失败不能把你征服,而是被你踩在了脚下,那么失败将畏惧你,你就是强者。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塑造的那位老人,就是这样一个敢于与失败抗争的强者为王的典型。
书中提到:老人又与鲨鱼展开了殊死搏斗,最后,老人的命虽然保住了,但好不容易捕获的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最终老人拖回家的只有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这在许多人的眼中也许就是失败的代名词!但我却认为老人是不屈不挠的胜利者,是一个真真实实的强者!在八十四天没有钓到大鱼后不灰心;在巨大的大马林鱼面前没有退缩,没有选择放弃;在一条条凶猛的鲨鱼面前没有畏惧,没有丧失战斗的勇气。虽然他没有带回人们所希望看到的一条完完整整的大马林鱼,但他带回了人类勇于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强信念。
我们要做到永不言弃,挑战人生极限,要勇敢地、坚决地把失败踩在脚下。要坚信:强者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