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一本好书一生财富,从好书中你可以学习到许多指引你思想甚至指引你人生的性格。从《鲁滨逊漂流记》中学到顽强,从《老人与海》中学到了坚持,但我更从《狼图腾》中学到了一中华夏民族几千年以来所缺少的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一种狼性,一种狼的精神。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可狼却是蒙古民族的图腾。狼坚韧,顽强,不屈,团结,智慧。人类可以驯服虎,狮,熊,豹,却唯独不能训练狼,为什么?因为狼有一种狼性,就算被束缚在铁笼中,狼也不会彻底屈服,也会发出那略带苍凉的狼嚎。为了去了解狼,认识狼。为此我翻开了那本《狼图腾》。
《狼图腾》讲的是北京知青陈阵六十年代到蒙古草原插队的十年间与狼发生的种种故事,以及从蒙古牧民所流传的故事和传说。具体全面表现了草原狼的精神,行为,习惯。在那十年的岁月中,作者围过狼群,斗过恶狼,掏过狼洞,养过小狼。这其中作者认识到狼的勇猛、不屈、智慧以及团结。抛开其他方面不论,我们只就狼的方面来欣赏这本书。
首先,狼是勇猛的。在遭遇比自己强大几十倍的动物面前,也能勇猛的向敌人冲锋。在书中有一段讲的是经历了丧子之痛的母狼复仇,围击了军马群,马群用尽全力奋力奔跑,就当马群即将逃离伏击圈的时候,母狼们不顾一切的扑向惊慌失措的马群,不顾一却的抓在马的身上,无论马的蹄子如何去击打,狼也绝不松开,做好了与敌同
归于尽的决心。战斗的结果是惨烈的,狼损失惨重,但也全歼了马群。正是因为学习到狼的勇猛,世世代代战斗着的蒙古民族才能在当时所向披靡,征服半个世界,建立起空前强大的蒙古帝国。
其次狼是不屈的,狼是自由的,人类终究无法束缚他。虎可牵,熊可训,豹可养,唯有狼是自由和高傲的。狼是蒙古草原的守护神,就算深陷绝境也会用他独特而沧桑的嚎叫唤起斗志,狼性是不会泯灭的,这是来自草原狼内心深处的韧性,小狼宁愿被勒死也不肯被牵走,不肯被人牵制。狼不屈于恶劣的环境,凶猛的对手,更不屈服于它自己。
狼是智慧的,因为有狼才有骁勇善战,善于利用地形的蒙古铁骑,这是蒙古人与狼数千年战斗的结果。狼的智慧被其发挥的淋漓尽致,不仅在猎食中巧妙利用地形及环境等自然因素来捕获数量庞大的猎物,同时为了在恶劣环境中生存,狼运用其智慧使其可以数千年来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在书中狼群巧妙伏击黄羊群,足可以写入军事教课书,这其中狼充分利用当时的气候环境及地形特点,以及羊群的行动特点,加上其自身的耐性,巧妙的将羊群赶进雪堆,使黄羊群丧失反抗能力,使其成为狼群的猎物,利用大自然的力量为自己准备过冬的饕餮大餐。
还有,狼是团结的,它们知道单只狼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狼群团结起来的力量是无限的,团结在一起的狼在出色的狼王的领导下,变成为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强大的狼军团,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所向披靡。狼会集中其优势力量去打击敌人的薄弱处,用最小的代价赢得
最大的胜利。另外狼群中充满关爱,它们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只病狼及老狼,遇到危险时狼王及强壮的狼总会冲在前面掩护弱小的同伴,也正是因为这样狼才能够在广阔的草原上世代生存繁衍。
在我们的生活中需要狼的精神,它可以激励我们不屈服于任何困难,运用智慧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利用团结及协助来获得更多的帮助。认真体会狼的精神,从中提取狼性的精髓,这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狼精神的本质。从这本书中我才真正认识及了解了狼的性格,使我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充满狼性的力量。
一本好书一生财富,我想这种最原始的狼性才是这本书给予我最大的财富。此时我的耳边仿佛又响起了那一声略带悲凉的狼嚎,而这狼嚎声早已穿透我的身体,直达我的灵魂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