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
记不清第一次读《狼图腾》是什么时间,但缘由却是很清晰的:狼的团结合作、狼的不打无准备之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和韩老师将“狼文化”作为我们的班级精神,“nothing is impossible”是我们的班级口号,有目标、有干劲、有行动、有组织、有领导,“狼文化”竟也搞的丰富多彩,轰轰烈烈,卓有成效,可惜后来文理分科和一些其他原因我和韩老师那堪称完美的合作也告一段落,但是这种文化对学生后来的发展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第二次读《狼图腾》是在讲《环境保护》时偶然想到重读的,恰逢让学生观看《航拍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当时就设置了一个问题:请从地理的角度描述《狼图腾》的主要内容,当时我给出的参考答案是:本文讲述了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对立冲突以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学生们说没有看过《狼图腾》,于是我让他们先观看电影版本的《狼图腾》先获得视觉上的冲击和震撼,后来觉得电影比较艺术化,很多的心理活动和发展变化难以和原著契合,并且内容有所出入,于是动员学生看原著,在此背景下我也决定重读《狼图腾》。
时过境迁带着不同的目的去重读同一本书竟然看到的内容大相径庭,这次我不仅看到了狼的智慧,更多的是看到了“比利格”老人的智慧。“比利格”蒙语的意思就是睿智,这睿智的蒙古族老人的镜头虽然不多,但是处处蕴含着草原牧民的生存智慧,或者说是牧民与环境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的智慧。
我们不妨来欣赏一下比利格老人的睿智言语。
毕利格老人说:我也打狼,可不能多打。要是把狼打绝了,草原就活不成。草原死了,人畜还能活吗?
比利格老人瞪着陈阵,急吼吼的说:难道草不是命?草原不是命?在蒙古草原,草和草原是大命,剩下的都是小命,小命要靠大命才能活命,连狼和人都是小命。
毕利格老人说:孩子啊!你还得记住一条,打獭子只能打公獭和没崽子的母獭子,假如套住了带崽子的母獭和小獭子,都得放掉。
细细品味比利格老人的这些言语,草原就是人和动物的生存环境,,草原、黄羊、狼、人等构成了一个生物链。此消彼长,维持一种动态平衡,如果没有狼,黄羊、地鼠、獭子等会大量繁殖,它们吃草,打洞与牧民的牛羊争食,威胁着草原的可持续发展;而如果有狼,黄羊将会是他们的首先,地鼠和獭子也会成为它们的食物,这样牧民的牛羊的食物在某种程度上得以保障;同时狼多的时候牧民也会打狼,不仅维护了自身的利益,也使得黄羊等动物得以喘息繁衍。打猎时放掉雌性的和幼小的兽类能保证这些动物的繁衍生息,早在《吕氏春秋·义赏》中就有“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的这种说法,毕利格老人无疑将这一智慧运用得炉火纯青。
30年后陈阵重返额仑草原,过度的农垦、放牧和打猎已经使得曾将水草丰美的大草原日渐“干瘪”,“草原的腾格里几乎变成了沙地的腾格里。干热的天空之下,望不见茂密的青草,稀疏干黄的沙草地之间是大片大片的板结的沙地,像铺满了一张张巨大的粗砂纸。”“草色遥看近却无”是陈阵苦涩的描述。我也曾有幸到内蒙的草原一游,风吹草低现牛羊只能是梦想中的理想而已,老鼠跑过露脊梁倒是绝大部分的具体描述!究其原因,就是草原的生物链遭到破坏,生态环境恶化了,人多羊多,狼少草少了;狼少了,鼠洞多了;鼠洞多了,草更少了;草少了,沙化面积大了;沙化面积大了,沙尘暴天气多了,一个恶性循环由此产生,其负面影响也越来越大。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们从采猎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现代文明,人类对环境的认知也有恐惧自然,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到谋求人地协调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人类的生存发展离不开环境,我们从环境当中获取各种物质和能量,也将各种废弃物排放到环境当中去,在这获取和排放的过程,我们作用于环境,环境也作用于人类,所以我们在利用环境的时候必须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不能超出环境的承载量,否则下一个“额仑草原”将会是我们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