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读书时不可有己见,读书后不可无己见。合上厚厚的书本,我如释重负却又感慨万千,宛若刚听完一曲生命的哀歌。奇女子如此多娇,引吾辈折腰。
“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言及黛玉,千言万语总关“情”。论才情,我想当之无愧的是黛玉。曾记否,元春省亲,黛玉替宝玉作的那首杏帘在望,大展奇才;曾记否,诗社斗诗,众人冥思苦想黛玉却一挥而就,艳压群芳;曾记否,香菱学诗,黛玉一言道破奇句立意之主而平仄虚实之次,语出惊人。常念黛玉葬花,柔情似水,原是由花落似己,触景生情。如此温柔婉约,多愁善感,因此黛玉的词藻间总透着几分伤感,亦或是淡淡闲愁。
论感情,我想最惹人叹惋的也是黛玉。“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或许正是黛玉的内心写照,也将黛玉的自命清高衬得淋漓尽致。黛玉善妒性子小,但试问这又如何?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些许的不足让黛玉不完美,却让我感到如此真实。父母双亡,寄人篱下,黛玉孤苦无依更兼染一身病,怎会不多惧多疑?不如说作者正是通过她的性情赋予了她真实的生命。但性格方面的微瑕尚不足成为她悲剧结局的原因。双玉自小耳鬓厮磨,暗生情愫。然贾母虽疼黛玉,但不曾想将她嫁与宝玉。所以黛玉惊悉钗玉结成连理,吐血濒死,几近无人探望。只觉黛玉如雨中浮萍,漂泊无根。犹记她身卧病榻时那微微一笑,黛玉你是怎么了?为何如此淡然,为何不似往日哭泣,为何似失最后一缕香魂?苦绛珠魂归离恨天,她的一犟一笑都让人倍感怀念、甚觉可爱。黛玉就此为短暂的一生划上凄美的休?狗。说她懦弱也好,痴情也罢,但至少有一点是无可否认?——对感情的那份坚贞。记得泰坦尼克号里那场短暂而美丽的邂逅,杰克或许是露丝毕生的牵挂,但并不是她的唯一。露丝未尝企及的高度,黛玉达到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何尝不让人钦佩动容。
唇不点而含丹,眉不画而横翠。宝钗似牡丹,任是无情也动人。宝钗之智,是才智,亦是处事之智。宝钗的高明,不同于黛玉的清高。她随分守时,端庄大方。让我最佩服的,是她的宽容。记得宝黛谑笑她体丰似杨妃,她巧言回击,但当宝黛二人面露羞惭,她便一笑收住,即点到为止。宝钗素昔顺其自然,也深知终将嫁与宝玉。在命运里,她选择沉默,露出了逆来顺受羔羊般的神情。她明知宝玉误以为娶的是黛玉,却置若罔闻,仅是由着凤姐的偷梁换柱走下去。如若她抵制不嫁,又何落得宝玉遁入空门、悬崖撒手,自己独守空闺、抱恨终身的结局!宝钗虽有责,但这终究是封建时代不顾个人婚配意愿酿下的苦果,而宝钗正是其中的牺牲者。宝钗啊宝钗,若不是女儿身,你的世界会不会很大?
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凤姐的性格最是与众不同了。相比于黛玉,她多了几分圆滑顽强;相比于宝钗,她少了几分宽容远智。正如爱因斯坦所言:生活就像骑自行车,只有不断前行,才能保持平衡。她手掌实权,撑起半边天。她舍弃了温柔,选择雷厉风行的理家之道。筹备葬礼,井井有条;管理下人,兢兢业业。她如此努力顽强的活着,表现的精明干练。不可能只因流于表面的虚荣,支撑她的是强大的责任感。姻缘关乎古代女子的命运,在迎春身上衬得淋漓尽致,在凤姐身上亦表现的十足。因贾涟沾花惹草,凤姐不可能不妒,致使了她逼迫尤二姐金逝。可即使是狠辣的凤姐,也有柔软的一面。邢夫人当众给她难堪,她识大体只得独咽泪水,让人心酸;袭人母逝,她自贴银两让袭人办葬礼体面,让人感动。这些看似与其性格相矛盾的种种,让我对凤姐有了新的认识。凤姐一辈子机关算尽太聪明,最终仍落得个失尽人心魂归金陵的结局。惋惜之余我不禁陷入重重深思。
“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惜春出家;“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探春远嫁;“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妙玉不屈而死。
读完红楼梦,恰似看遍人间百态。散尽光和热后平静如初的接受死亡,所谓人生,如此而已。亦或我们每个人本是天降灵玉,包裹着祝福而生,却因不满等待了足足十月方能游历世间而哇哇大哭。虽各自命途轨迹不同,但同是在人间走了一遭,染了一身烟火气。如果结局都终为一死,反倒无所顾忌。既然身携喧嚣降世,何不干脆轰轰烈烈走完全程,以游历为目的,尽情的发光发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