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一则
以前,我有一个不小的缺点,做事缺乏毅力,常常中途打退堂鼓。例如刚开始写日记时,觉得挺有趣儿,能每天坚持写一篇。没过多久,觉得写日记是一种负担,慢慢地就没劲了。爸爸见我学习三心二意,就特意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介绍给我看。
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残疾后,毫不灰心,还顽强地学习,努力工作,并开始文学创作。后来双目失明了,这对一个已经瘫痪的人来说,是一场多么大的打击啊!可是,保尔却毅然拿起笔来,坚持写作,每写一个字他都要付出艰苦的劳动。经过他的努力,他终于完成了小说《暴风雨里诞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有段名言脍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保尔可谓强者的化身。
书看完了,然而,书中一件件使人感叹的情景时时浮现在我眼前。想到自己生活得这么好,却怕苦怕累,不能认真学习,嗨,太不应该了……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真好,它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要有坚强的意志,即使在人生的道路上跌倒了,也不要放弃,你要站起来,继续往前走,成功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所以,我要不断地学习,从中吸取更多的精神食粮。
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每当我受到挫折而落泪时,我总会想起保尔那高大的形象,我要把自己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字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让我知道了失败并不是世界末日,重要的是从哪跌倒就要从哪爬起来,重新取得成功,要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
在这本书中,最令我感动的是主人公保尔在受了几次伤后几乎成了一个残疾人,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意志消沉,并没有因此而悲观,而是笑看人生,以钢铁般的意志挺了过来,从痛苦中挣脱出来。
看完这本书后,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一件事。期中考试成绩公布下来后,我发现我不是第一名,不是第一名!而且,第一名竟是我的死对头。当时,我十分消沉,心想:看来,我是真的不如霍凯澎!他,深受班中的同学喜爱,而我,从男生们的眼神中看到的是讽刺,看到的是怒气。学习我本以为自己比他好,可是这次期中测试我因粗心大意而让他得了第一名。我究竟还有什么资本和他比呢?没有了,没有了,真的没有了……
当时的我是多么悲观消沉,可是现在,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忽然觉得当时的我太没有毅力了,简直是太失败了。我下定决心,在这后半个学期中,我要努力学习,争取在期末考试时再度得到第一名的好成绩!
书,可以使我懂得道理;书,可以使我增长知识;书,可以开阔我的视野……读书有太多太多的益处,所以,我以后一定要多读书,多做笔记,以此来提高我的作文水平!《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使我爱不释手,保尔柯察金那顽强的品格多么另人钦佩!如果你读了这本书,就会明白具有钢铁品性的人是多么伟大!
保尔柯察金出身贫寒、自强不息、信念坚定、意志刚强、勇斗病残、百折不饶、奋斗到底、终获成功。保尔一生十分坎坷,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他还坚持写书,对自己毫不顾惜。保尔可谓强者的化身!
对照保尔,想想自己感到脸上一阵阵发热。我是一个很没有意志力的小女孩。三年级时,我的眼睛弱视了,所以就得使用弱视治疗仪。弱视治疗仪就像眼睛似的,每天得戴三次,每次戴十五分钟。戴上它,再插上电源,治疗仪里的两个红外线小灯就会一闪一闪的。刚开始,我还能坚持着不往外看,可治疗了一个多星期后,我渐渐讨厌起治疗仪了,也常常不治。有时我戴上治疗仪,如果有其他同学走过,我会一边眼睛治,另一边眼睛看。有时别人在看电视,我也会把治疗仪弄一点空隙,然后一边治眼睛一边看电视。
读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我觉得自己以后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每当我遇到困难而退缩时,每当我受挫折而流泪时,我就会想起保尔那高大的身影,我要把自己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