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的读书心得15
《弟子规》乃是古代圣贤的智慧,它以无尽的思想光辉指引着我们的成长,是教育我们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若能认真的阅读《弟子规》,真正了解《弟子规》中的含义,它将会使我们受益匪浅。
以下是我阅读此书后的点滴体会:一个人不是生来就有好品行,他须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开始培养。《弟子规》中要求我们要孝顺父母,尊重兄长,其次要约束自己,诚实可信,其中包括孝、悌、礼、谨、信等。它不仅仅只要求我们这些,它也教了我们一些学习方法,不仅要认真学习,还要实践力行,且读书时,心眼口都要实实在在的做到,才能真正的读好书,成为栋梁之才。
《弟子规》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即速已。”这几句话。
“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在我们没有看到真实情形的时候,不要轻易发表自己的意见;在我们知道的并不够明了的时候,不要轻易传扬出去。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如果没有看到真实的情况,就不要下结论,不要乱发表自己的意见。如果你没有这样做,不仅仅事情没有得到解决,反而会引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当我们没有知道事情的全部时,我们就不能轻易传扬出去。在平日里,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在某校里,教师在一楼召开会议,当老师正进行激烈的讨论时,一楼的学生听到,就传给二楼的学生:老师吵架了。二楼的学生又开始传上三楼:老师打架了……传到五楼时,就变成了老师打架进医院了。原本就没有这件事,是因为有的人没有知道事情的全部,就传出去,接着,以讹传讹,就出现了这种现象。
“将加人,先问己;己不欲,即速已。”这两句话的意思是:你要让别人做一件事情,首先要问问自己是不是愿意做。假如连自己都不愿意做,你赶快打消这个念头,不要让别人做。《论语颜渊》里说过:“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就连自己都不愿意做的事,别人又怎么会做呢?最近,校园里经常出现欺凌现象。学生们都忘了这句话,才会出现这种现象。
我想,一个人活着就要做一个品行高尚的人,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赏识。而《弟子规》中所讲的道理,正是教我们如何做一个品行高尚的人。今后 ,我还会深入内心反复读诵《弟子规》,从中学会做人处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