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我们祖先的杰作《弟子规》。它的基本内容是整合古代圣贤对青少年学生的训诫,教会青少年如何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弟子规》是根据此编写的,有序讲解了学生孝敬父母、关爱兄弟、修身养性、生活、学习的基本生活规范。这本书分为入则孝、处则弟、谨篇、信篇、泛爱众、亲仁和余力学文。
仔细品味后,茅塞顿开,平时对生活的感悟在圣贤的教诲中有明确的答案,字里行间充满了人性的真实体现。
弟子规第四课"信",我知道实践承诺是值得信赖的;不能实践承诺,无论是从最后手段还是故意食言,都违反了生活的基本要求和生活的基本原则。母亲履行的责任就像多情的细雨,润物细无声;父亲实践的责任就像冬天跳舞的雪,寒面净心。父母永远付出,从不等待回报,一心等待,只为孩子成功。我学了"入则孝"以后,心里要念念不忘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念念都要照顾父母。假如我们能用这样的心去做,那就是善事父母,这是做人的基础。孝顺第一,对父母不孝顺的人,如果能做大事,可能是巧合;一个不懂礼仪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跌跌撞撞,最后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弟子规还有很多内容,需要自己细细品味。
人生如酒,人生如画,岁月如歌。也许正是因为生活中有很多酸甜苦辣,幸福的味道才会更甜蜜。
"弟子规则,圣人训练,首孝,次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
这是弟子规的第一段。古人的教育目的,首先是教做人,"有余力,学文"。现在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上面"学文"在这一点上,我们极大地忽视了生活教育。虽然也有道德课和政治课,但只是背书和考试。水过鸭背后,什么也没留下,更别说深入骨髓的东西了。这是我们现代教育最大的错误。
弟子规则如何教孩子做人?这一段讲的是一般原则,后面会讲具体的事情。一般要求是:首先要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一切言行都要谨慎信用。向公众平等善良、亲近仁德的人学习。只有做好这些,有精力,才能学习知识。如果做不好,学习知识是没有用的。
今天,这一总体教育原则也非常有意义。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和谐社会是可以期待的。机器人可以把全世界的知识放在自己的芯片上,但他们没有血肉和灵魂,因为他们做不到"孝道,次信,泛爱众,亲仁。"我们的教育是教育一群机器人吗?还是教育一群人?
在现代生活中,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心理压力增加,儿童教育困难,邻里关系紧张,同事互相怀疑。面对这些问题,每个人总是尽最大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摆脱上述麻烦。然而,最终的结果只是失去了一个,不能实现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