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听着熟悉的弟子规,你是否深受启发?《弟子规》这本书的内容是圣人对学生的指示。为人要孝顺父母,尊重兄弟,要对自己的行为约章,诚实守信,博爱众生,要做一个有道德修养的人。《弟子规》让我在快乐中感情得到了升华,也懂得了更多的做人的道理。
在我们看来,《弟子规》包含了《孝经》(礼)等传统思想,特别是行动方面的规范,所谓《弟子规》中的“规”字是规矩的意思。
“百善孝为先”,你知道“空巢老人”吗?“空巢老人”通常是指子女离家后的老年人,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当子女由于工作、学习、结婚等原因而离家后,独守“空巢”的老年夫妇因此产生的心理失调症状,成为“家庭空巢综合性”。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其中“空巢老人”现象尤其引人关注。他们得了各种各样的病,心灵受到了重大伤害,看到这些,你是否觉得心灵有一阵惭愧?或许你就是那个不管老人的亲人。你要知道他们把你养育成人,现在你的成功都离不开他们,你们因工作原因、赚钱原因等而忽视了老人,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社会的空巢老人不断增加,他们把你养大,受伤害的却是他们。我们要孝顺父母,要及时改正现在犯下的错误,不管什么原因,“孝”永远排在第一位。
关于道德,世上有许多不良行为,如:暴力、骂人、赌博、打架等。他们每天都会发生,有时还会每天在你眼前出现,我恨“它们”,因为有了它们,世界不得安宁;因为有了它们,我们被它所带动,所吸引。我们要爱人,爱自己,爱他人也是爱我们自己,出口用文明语言,举止言谈要正当,提高我们自身的道德修养,做一个有用的、文明的人。
尊重师长,现在伴随我们的不是父母了,而是我们的老师,他们每天为我们讲课、讲题目、改正缺点。有时老师批评了学生,有些学生不服气,在背后骂老师。其实,他们都是为了我们好,我们要知错就改,尊重师长,看见师长,轻轻问候一声:“老师好”!这是我们学生应有的义务。
《弟子规》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本好书,学习《弟子规》,我想不仅是一个提高修养的过程,更是一个思想升华的过程。爱周围的每一个人,爱这个世界。只有这样,这个世界才会变成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