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是清朝康熙时山西绛州人李毓秀所作。全书以《论语学而》中的“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开篇,以三字韵语的文字形式,教人应该怎样待人处世。《弟子规》详述了个人品德修养、生活起居、待人接物、工作学习等的行为规范。
一、真诚待人,改变自己
我们往往忽略了一个这样的事实,其实,最不完美的是自己,最应该完美是自己的那颗心。这正如《弟子规》中“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在”所说的那样,只有自己真诚待人,主动关心他人,才会得到别人的真心相待,进而促进和谐社会的建立。
我们总是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怀,得到别人的尊重,却不知道却主动关怀别人,常常忘记去尊重别人,幸福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我们为什么常常觉得自己不幸福,那是因为我们要求的太多,付出的太少,我们总是想拥有许多东西,当我们得不到的时候就会觉得不幸福,甚至很悲伤,比如,有的人喜欢漂亮的衣服,如果由于各种原因自己这种愿望得不到满足就会觉得不幸福;有的人喜欢地位、荣誉或金钱,当他的愿望得不到满足就会觉得不幸福,这常常不幸福的原因都是由于自己的过多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造成的。在感觉不幸福的时候,我们却没有想一想自己付出了多少,自己为别人付出了多少,如果我们常常这样反省一下自己,那么也许我们会觉得幸福其实就在身边,只要我们付出了,努力了,做到问心无愧,那么许多情况不如人意的时候,我们也应该觉得心中坦然,没有必要觉得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