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我发现许多追求西方文化的中国人经常以蔑视的态度看待中国传统文化。认为这些传统文化已经过时了。相反,中国传统文化不仅过时,而且使我们更加完美。《弟子规》就是这样一本好书。无论是牙牙学语的孩子,还是孩子,少年,甚至是壮年,老年人都很熟悉,熟读成背。《弟子规》早已成为中国儿童成长的历史篇章和脚印。
弟子规,圣人训……一遍又一遍地读着朗朗上口的《弟子规》,一遍又一遍地听着《弟子规》给我们带来的谆谆教诲,一遍又一遍地体验着《弟子规》中每一个字所蕴含的哲。我认真练习了书中的任何一个字。我在文章中理解了许多深刻的真理。
孔子用简单的1080字描绘了人生中的131件事,一切都意味着人生哲理。父母呼,不要慢。父母的生活,行不懒。是的,我们的父母生下我们来抚养我们,整天早出晚归,日夜奔波。我们的父母回家一定很累。我们应该为父母做一些不值得一提的家务。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为父母服务,因为父母给了我们不求回报的爱,我们这辈子一定还没有结束!
说到生活,我觉得我做的还不够。每天放学回家,爸爸累了一天,也回家了。他很痛苦,很累,但我抱怨作业。来吧,好儿子,给爸爸按摩吧!爸爸疲惫的声音又萦绕在我耳边,没时间,没看见我在做作业吗?我不耐烦地回答。现在回想起来,我真的意识到我错了,爸爸累不是为了我,为了这个家?即使我毫不犹豫地给父亲按摩,也不足以让父亲为我付出代价!
父母教,必须敬听。父母的责任,必须尊重。人的一生难免会犯错,我也不例外。每次做错事,总会被妈妈告知。当然,我那不争气的泪水,也在眼角落下,看着我表面上不敢反抗,但心里已经产生了很多不满。但是看完《弟子规》,我知道妈妈对我好,对我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就像成年人整天唠叨一样,我们就像一棵小树。如果我们不修剪它的枝叶,我们就不能长成一棵直的参天大树。
以后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用心去做。弟子规讲的每一个道理都给我带来了启示。孝、爱、谨、信、爱、仁是一个人最应该拥有的。我必须努力学习孔圣人对我们的教育和指导!做一个优秀的学生。
让弟子规点燃我们心中的火炬,点燃我们心中不朽的灯。让弟子规永恒,让经典永恒,让爱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