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翻开《安徒生童话》之丑小鸭,被里面的故事情节吸引了。在小学的时候,老师带着学习了这篇文章,对丑小鸭的遭遇没有多大的感受,却对他最后变成白天鹅的样子震惊,羡慕不已。那个时候,似乎看着每只鸭子,都会想象以后会是一只美丽的天鹅。
成年后,再次阅读这篇课文,却从中体会到了成年世界的苦涩。
丑小鸭从出生的时候,就与其他的鸭子区别开来。鸭妈妈孵化时间最长,投入的精力更多。但是最后看到的是一只又大又丑的小鸭子。鸭妈妈觉得它大的怕人,不像其他的鸭子,也不像吐绶鸡。鸭妈妈带着它到水里 游玩,看到他和其他鸭子一样没有两样,心里松了一口气。
过几天,鸭妈妈带着他们到养鸡场学习找吃的。这时一只鸭子发过来啄他,尽管它没有伤害到任何人。但那只鸭子说,他长得太大,太特别,因此必须挨打。渐渐地,丑小鸭不仅在鸭群被排挤,被讥笑,被挨打,在鸡群也是。
后来大家都想要将这只可怜的小鸭赶走,连他的兄弟姐妹也对他生气。鸭妈妈对他说,希望它走得远些。小鸡打他,喂鸡鸭的女佣踢他。于是他伤心地闭着眼睛,一口气逃到了沼泽地。
天亮以后,沼泽地的野鸭飞到他身边,来瞧一瞧这位新朋友。野鸭们见他是长得丑,防备地,不希望他和任何野鸭结婚。但丑小鸭没有想到那么远,只是希望自己能在沼泽地喝点水,能够睡在芦苇里。
两天后,两只刚出生的公雁取笑他说,他丑的可爱,希望他做一只候鸟,带他到隔壁沼泽地去泡妞,碰碰运气,没准哪里能找到一个女朋友。
没过一会儿,这两只大雁被猎人射击了,血染红了沼泽地。原来沼泽地来了一群大规模打猎的猎人,很多野鸭被猎人带走。狗在沼泽地寻找猎物,但是当它发现这只丑小鸭的时候,被丑哭了,最后飞快地离开。丑小鸭伤心地哭到,连狗都不要他。
经历过厮杀的沼泽地陷入一片恐怖之中。天黑的时候,丑小鸭拼命地逃出沼泽地,跑到一个简陋的农家小屋,那里有一个老太太,还有一只猫,和一只母鸡。但是他不能像猫一样拱起背,发出咪咪的声音和迸出火花;也不能像母鸡一样生好吃的蛋。
他心情不好,向往新鲜的空气和太阳光,他对母鸡讲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念头,但母鸡劝他说,他这是没有事情干才有这些怪念头,多生几个蛋,或者像猫一样咪咪叫,这些怪念头就没有了。在不被理解中,丑小鸭再次飞走了,流浪在野外。
冬天来了,森林里的树叶在簌簌地落下,河水降温了,天气变得非常冷。他被冰块冻住,得到好心的农民救下,送给家里的女主人。
但伤痕累累的他害怕与任何人与动物接触,小心翼翼地活着。小孩子和他玩,他以为对方要伤害她 ,于是家里被弄得鸡飞狗跳。最后丑小鸭逃进了灌木林新下的雪堆里,几乎晕倒。
春天来了,他正躺在沼泽地的芦苇丛里,忽然他举起翅膀,发现比以前也有力得多,把他的身体拖起来飞走了。他飞到了一座大花园,苹果树在开花,紫丁香散发出香味,整个花园散发出春天的气息。三只美丽的白天鹅游到他身边。在自卑与纠结之间的他想到了死亡,可是下一秒,他看向水面,看到了自己不再是那个粗笨的,深灰色的,又丑又老,讨人厌的鸭子,而却是——一只白天鹅。
故事到这里结束了,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接受这个世界给他的赞美与热情的欢迎。
如果你正在经历磨难,遭受嘲讽,被打压,被排挤,没关系,也许你天生就与那群人不一样。那是老天你在给你的考验,经受得住,然后熬下来,也许下一个春天,你就能发现自己是苦尽甘来。
毕竟再好的出生,先天资质多好,也只有经历过艰难,尝过了委屈,经过时间的淬炼,才能成为天鹅中最美丽的那只。
坚守初心,跟随心愿,想要什么,那就是你的生活。亦如丑小鸭想要阳光,想要新鲜的空气,他没有放弃,一次次的逃离,直到自己蜕变,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