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彭少虎倾情力作的小说《毕业十年》以刚毕业的大学生为起点,反映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物。描绘大学毕业生10年之后的心路历程……这部小说让我感触良多,获益匪浅。小说以上篇的跨越,中篇的奋斗,下篇的生活为构思脉络,真实再现了一代大学生在毕业10年后的人生历程。
十年意味着什么?十年能改变什么?十年能收获什么?十年能留下多少难忘的故事?也许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在校大学生深思的问题。本书中的十个主人公真实地讲述了大学毕业十年间的工作经历,对生活的认识,对人生的感悟,对婚姻、家庭、幸福的理解,对成功的诠释。可以说这部书很贴近我们大学生,对我们今后的人生之路有很大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书中谈论的话题正是当代青年成长、生活、工作中正在思索、探求、讨论和经历的种种社会现实问题,譬如说关于奋斗、关于爱情、关于成功、关于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关于培养孩子的讨论。他们在不同的行业工作,在不同的城市生活,他们的经历和思想反映了当代青年的生存现状、奋斗经历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这个时代奋斗在都市中的年轻人的缩影。毕业十年,我们收获了什么?让我们一起来思考和探求其中的答案。这本书中没有悲伤也没有苦难,而是讲述十个人用自己奋斗的历程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找到自己人生的真谛的故事。十年的探索,他们明白了社会的酸甜苦辣,明白了奋斗的真正内涵,他们更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灯塔,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小说以大学毕业生毕业十年对生活的感悟为立足点,以采访的形式来反映他们毕业十年后自己对生活的点点滴滴的感悟它给人的是一种力量,语言简单质朴,却包含着无穷无尽的哲理,这些大学生在毕业后进入社会的激情以及碰壁后的茫然,梦幻一点点的破灭,然后在挣扎中重新寻找自己在社会上地位,尝试着社会角色的转变,不断调整自己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最后一步步走向成功,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在他们的感慨中透着不解,思绪中透着迷茫,生活中透着未知,然而我却读懂了他们对自己的人生之路的清晰驶向,他们对幸福的真正理解。有人说:“我们一生都在追求梦”。是啊!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进取,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明白生活的内涵,奋斗的内涵以及幸福的内涵呢?在这本书中,小说中的十个毕业十年的学生他们在社会中体验着各种各样的酸甜苦辣!这味道需要他们慢慢体会,因为这才是生活!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也留给他们很多美好的回忆,大学同学的友情让他们至今倍感珍惜。事业、家庭的成功让他们找到了幸福!毕业十年,每个人都经历了跨越,无论那是一小步,还是一大步,都是人生中的一段不可复制的音符。毕业十年,每个人都可能要失败,因为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人能够逾越,这也是一种跨越。无论在哪个时代,青年人的成长都离不开奋斗。而不同的是,每个人的奋斗过程不一样,结果也可能不一样。每个人的幸福的内涵不一样,但健康、家庭和情感这些却是全部幸福的基础。书中在奋斗中传递着一种理念,一种乐观面对生活的理念,微笑地面对生活吧,因为生活是一场接一场的战斗谁输谁赢,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用微笑去面对它。我们只有在困境中才能磨砺意志,也只有在奋斗中才能感悟人生,只有在真正的人生中才能拥有幸福!而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微笑着去面对生活!大哲学家费尔巴哈曾经说过,应该笑着面对生活,不管一切如何,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
读罢这本励志小说后,现在经常想想自己的生活,真的是感慨万千!大学校园中的确又很多很多值得我去珍惜的地方,大学是求知的殿堂,更是一种社会的过渡。珍惜大学的点点滴滴,这也是将我们在毕业后值得我们一辈子回忆的无形财富。回想起我这一路走过来人生的历程,真的觉得很多挫折对我来说不是那么重要,因为这就是生活!当我们毕业后,我们可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挫折与考验,因为只有拥有酸甜苦辣的生活才叫生活,无论生活给了我们什么,我们都要积极地去面对,不管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应该保持一颗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心态!不抛弃,不放弃,选择奋斗,追求幸福!《毕业十年》这本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对人生的理解,更是一种不可言状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