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记
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也许路途有点艰辛,有点孤独,但历经种种,我们才得以成长。
——题记
秋天是我们蜕变的季节,去年秋天钻出了高中生的外壳,而今年秋天我们将脱去大一新生的外衣。回首过去的一年,心智渐趋成熟,展望未来,我需要做一个坚强的自己,走向漫长的人生路。
独立,是进入大学的第一课。第一次告别父母、远离家乡,一人来到异乡求学,不再是躲在庇护的羽翼下观望的雏鹰,而是要开始学会一个人好好照顾自己,开始学会关心身边的人。我知道这对于我而言又将是崭新的一段旅程。
起初,面对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校、陌生的老师同学们,内心常带着些许孤独的感觉。那段日子里,情绪异常低落,经常一个人默默的坐在一旁,回忆以往美好的生活,却从未选择给家里打电话,告诉他们我想家了,因为我怕他们会更担心我。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现在已经长大了,是时候该离开父母的保护,去闯荡一下,一个人去撑起自己的世界。慢慢的,我学着做很多力所能及的事,很快就和舍友们打成一片,和大家融洽相处,感觉宿舍就像家一样温馨。而学校的一切现在看来都是那么得熟悉,那一花那一树那一湖早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
独立,不仅仅是生活上的独立,更是学习上的独立。大学没有固定的教室、没有家长的督促,很容易陷入一片迷茫,不知所措。在这种环境下,需要我们提高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扎实地掌握专业知识。在一次次挥洒汗水中凝聚信念与意志,才能让自己有勇气独自去战胜未知的恐惧与挑战,能够克服依赖与懒惰,学会独立、享受生活,从而不断地发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这一年图书馆成为我最喜欢的地方,我喜欢那里安静的学习氛围,喜欢那里海量的百科藏书,沉浸在书中,我与自己的灵魂对话,那一刻感觉自己离幸福最近。考试月时和舍友们每天早起跑步去图书馆占座的场景历历在目,已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但这一年,还是留下一些遗憾,没有完成自己当初定下的要读多少本书的目标。所以希望自己接下来坚持阅读,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大一这一年我更加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兴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进入学院记者团,学着用单反捕捉瞬间的美好、用新闻记载珍贵的记忆,收获了很多快乐,也锻炼自己。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跟新闻时的喜悦,第一次写新闻稿时的无从下手,第一次碰触单反时的激动,还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都是记者团带给我的。虽然在记者团短短一年,我却是受益颇多,在学长学姐的指导下我学会写稿,学会了摄影的基本操作技术,这一切对于我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不仅仅是一门技能,更是一扇大门。
经历挫败,也是大一的必修环节。第一次新生见面会,我不像往常那样积极主动地和新朋友们打招呼,处理不好自己的人际关系;第一次开班会,我发现自己没有上台竞选的勇气,不再尝试也不敢挑战;第一节课,快节奏的课堂进度让自己跟不上老师的步伐,学业开始陷入迷惘;第一次考试,成绩并不是让自己很满意,不再是曾经熟悉的第一……但正是因为经历这些挫败,我才从中反思自己,明白自己的不足之处,从挫败中学习,让自己走向成熟。
在这里,我拥有了一群可爱的家人,因为她们这一年的陪伴,让我第一次住宿过得非常愉快,让我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不感到孤单。认识了一群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一起经历军训、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一起为班级荣誉争光,而班级风采大赛更是将我们37个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加深了我们彼此间的感情,因为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团结最终也取得不俗的比赛成绩。
进入大学后,时间总是如白驹过隙般从指间溜走,在这里,我认识到不同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见解,是他们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为我的人生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因为老乡会结识了我的老乡们,身处他乡的我深刻体会到老乡的这个字眼的亲切之处,我们一起度过了很多欢乐的时光:中秋一起在操场玩“博饼”比赛,国庆一起去黄河森林公园烧烤,冬至一起去九食包饺子。还有我的导员和老师们,是他们的殷切教诲才让我更加爱我所学的专业,才让我懂得“学无止境”这个千古不变的道理。我相信,这段青春,予我而言,不单单是一段韶华,更是一个勇往直前的信念,一个对未来美好的憧憬。
转眼就到大二了,经过大一一年的洗礼,我逐渐褪去了稚嫩青涩走向人生成熟。我坚信会有更加不一样的大二在等着我!而我也认为青春从来都没有逝去,只要心中有青春,青春便永不散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