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十月一号,是放假的第一天,也是万众瞩目的十一国庆节。不过,我并没有在家看电视,而是让妈妈带我去爬山。因为,好不容易放假了,应该去放松放松,呼吸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我们是五点多就起床,收拾好要带的东西,就精神十足的出发了。路上的车很少,行人也是极少。早上的空气有一点点的清凉,但很舒服,精神和“不到山顶非好汉”的激情也就随之迸发出来了。家里离“红门”很近,所以我们是走过去的,没多少时间就到了,汗也随之流了下来,不过并没感到有多累。登山之路也就此开启了。
婉转的山路两旁出现了参差不齐的古建筑商店,里面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尤其是“登山杖”。来这游玩的游客不多,没看见几个,多的就是本地的爷爷、奶奶来锻炼身体或提山水的,因为泰山的水即甜又干净还好喝。往后就到了一个个景点了,请大家听我一个个介绍!(我们继续向前走)
先是一个大大的牌坊,有古老的建筑,很像古代皇宫的大城门,也许这是登泰山必经的大门。牌坊下有一个不是多么宽又短的洞(类似),洞壁又凹凸不平,不仅暗又潮湿,不过在炎热的夏天是一个乘凉的“宝地”。这就是泰山的“红门宫”。
万仙楼是一个类似两层的楼坊,。第一层是检票口,外地游客必须要买票才可进入,本地人有天天上下山锻炼身体的或天天上山提水的可以跟负责人说清楚便可免去买门票。第二层是供游人烧香、许愿的。在山上也有很多类似这样的庙,据说还很神呢!泰城人民最敬仰的还是“泰山老奶奶”,在一个规定的日子会上山给“泰山老奶奶”烧香、上供。而且还有一个习俗,如果许的愿实现了,那你就要在实现愿望的那一年里再去泰山拜见“泰山老奶奶”,这叫做“还愿”。
烈士碑是一个像塔状的大石碑,是为了纪念当年解放泰安的新四军一连三旅而建造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来这游玩的人,只要看见这座纪念碑都会肃然起敬。
斗母宫是泰山景区中最为幽静的场所。斗母宫古名“龙泉观”,分前、中、后三院。院中有清光绪年间赵尔萃所建的天然池,蓄龙泉水灌溉田地。精雕石狮蹲列门下。最好的是后院有正殿、配殿及禅房,东有听泉山房及龙泉亭,供游人小憩赏景。亭下涧内有“三潭叠瀑”如龙飞舞,名飞龙涧。游人立于潭间,流水声似丝竹奏鸣。这是多么美妙悠闲的处境。
经石峪是位于“泰山斗母宫”东北方向,上面刻有隶书《金刚经》,也称“晒经石”。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佛经摩崖刻石。还有小溪,有浅浅的水中还有即平又大又滑的石头,可坐在上面,令人心旷神怡。
四槐树是一棵没有“生命力”的老槐树,横躺在路上方,那粗大的树身和干枯的样子,让游人以为是一个专门设的景象,纷纷在树下方留念。
壶天阁是位于“四槐树”北,“阁”名取自道家以壶天为仙境之意,明代称升“仙阁”。冬天的景象更是妙不绝口。门洞有从墙中横生出来的双柏,盘旋而上,堪称一绝,是一个纯自然的景象。
因为溪谷上建有石桥,所以称之为“步天桥”。步天桥看似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桥,不引游人注意,其实它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呢!传说,在很久以前,步天桥附近住着一个善良又勤劳的小伙子,以上山打柴、挖药为生。不过谁也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所以都叫他“山民”。山民从小就在山上玩,所以就练成了“铁腿”。他天天上下山,发现山路太陡了,行人上下山都很吃力,一不小心就会跌下山谷,那会有生命危险。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修一座桥。说干就干,山民努力地打柴和挖药,把卖了的钱攒起来,攒够了就买了铁锤和钎子。山民白天干,晚上也干,终于修成了,山崖上就出现了一座“无名桥”。“无名桥”为行人提供了方便。可不久,山民积劳成疾,过不久就离开了人世。因为他修的桥给行人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所以他的名声越来越大,人们为纪念他,就把这座桥起名为“便民桥”。
有一年,泰安新上任了一个县长,听说“便民桥”的威信如此大,便乘山轿上山看桥。他一看桥,原来是几块石头堆成的,游兴大发,说要重新建桥。第二天,真的发出告示要修桥,接着把“便民桥”拆毁了。又开始派役,要有怠慢,轻者加罚,重者押监。就这样,这些官员趁这次机会层层扒皮加码,头圆腰肥了。桥终于建完了,县官想要给桥提名,这样还可以把自己的名声留在山上,让人们忘了山民。就招集各地的文明墨客,到山上给桥提名,最后定下来叫“雪花桥”,又为县官立了歌功颂德的石碑,立在桥边。桥虽成,但没有人去赞美县官,人们而更是怀念山民,县官很不解。原来,自从桥修完之后有的人已倾家荡产,也有的人被迫自杀,有的人偷偷的把桥改成“泪花桥,又把“谢恩碑”推下了山谷。有一年暴风雨来临,把桥冲得一干二净。
附近的老百姓为了纪念山民,自发上山修桥,不久一座新桥建起了,就是今天的“步天桥”。也就是这座桥接天连地,从这里可以直接登极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