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此文献给一直在不断成长的自己,无论二十年后会变成怎样——是成熟还是依旧幼稚,是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还是依旧迷惘。我希望,当我再次看到它的时候,能够想起二十年前,十四岁的我是怎样地为了梦想而奋斗不息。
——题记
此时的你已是三十四岁的大人,过了而立之年的你,会是什么样子呢?也许你已不会记得,十四岁时的自己,时常思索着这样的问题,迷茫而欣喜。
二十年前,你还只是一个小孩子,不谙世事。没有体会过生活的辛酸,因此有那么多的缺点,那么的不懂事。
彼此,你张扬而轻狂,因为各种原因,心中总有大大小小的骄傲,走在如洗的蓝天下,走在葱郁的林荫里,走在灿烂的阳光中,面带微笑,气宇轩昂。你认准的理极难更改,争论到面红耳赤也不肯妥协,所以有时和朋友关系会很僵,不知道现在的你是不是依然恪守着自己的倔强顽强生活,还是已经学会了风轻云淡八面玲珑?可是无论如何,年轻时的你要告诉此时的你,不要因为岁月的多变而改变了你引以为傲的心性和容颜。
彼此,你任性而胡闹。你感谢上苍没让你生活在兵荒马乱的年代,但在这个繁华的时代,你却总容易迷失了自己,就得如此任性,那样的不可理喻,无理取闹。令人庆幸的是,任性的你还没有到无药可救的地步,你幸运的还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你会在无可抑制地发脾气的时候,告诉他人自己心情不好,让他们别理会自己,你曾天真地认为,这样的话,就可以把对朋友的伤害降到最低。也曾那么努力地学习控制自己的脾气,泪流满面的责备自己的残忍,残忍地在关爱着自己的人们的心里划下了一道道鲜血淋漓的伤,并面不改色的转身离开,即使转身的瞬间,心中的愧疚和悔恨可以在一秒钟内让你窒息。你明白,即使那些伤痕在时间的冲刷下会渐渐愈合,可结成的深深的疤,像一条条深不见底的的沟壑,面目狰狞地提醒着你如刽子手般的行为,无法痊愈。二十年后的你是否还遗留下曾经的任性?那份压抑的悔意和痛苦是否还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扑面袭来将你淹没?二十年前的你想说的是,此时你已经不是能将自己称为孩子的年纪了,再也不能乱发一通脾气后理直气壮地找到一个“还是孩子”的借口了,因此此时的你若还如此这般,必定会把你自己逼到困苦不堪的境地。
十四岁的你需要自豪的是那份宽容和坚持。你在吵架之后的三分钟内又笑得前俯后仰,你会在咬牙切齿说要恨XX一辈子过后把争吵的内容轻易抛到脑后,你在一次又一次的吵架与和好的过程中明白,原来原谅比记恨更容易做到。十四岁的你在中考的港湾中努力地把持着方向,在惊涛骇浪中驾着小船,扬起小帆,汗津津的手牢牢握着船舵,聚精会神,全力以赴。你明白,一旦这时候丧失了信念,丧失了坚持,将会沉没在这浩瀚的海洋之中。你的坚持将会伴你一路远航,奔赴成功的彼岸。你明白,无论在两个月后的战斗中凯旋与否,二十年后的你定会在某个暖意融融的午后,微笑着回忆起那一场动魄惊心的战斗,那份属于年轻的奋斗中充满了十几岁年纪的热情和激昂,在尘封的回忆里闪着温润的光芒,等待着你在几十年后细细回味,只是已经磨去了当初清晰而锐利的棱角和锋芒。
不是吗?
你会在黑暗中找寻光明,你会在黑夜里等待黎明,你会在暴风雨时执着的守候总要出现的彩虹,你会在泥泞之中望着远方,目光清亮。
二十年后的你过得好不好?是否记得清楚年轻时的每一次感冒?是否记得感冒时父母的无微不至?是否懂事了一点?是否守在亲人身边宁静而淡定地笑?站在镜子前,看着已经不再年轻的容颜,是在微笑着挥手与过去的自己告别,还是在为年轻时的怠懈而潸然泪下?
无论如何,你都不会让自己后悔的,对吗?年少时的种种错误,已成了久远的回忆,并且贴上了注释——那时还很年轻。
二十年前的你希望二十年后的你依旧坚持,依旧骄傲而隐忍地活下去。她要在三十四岁的你成熟的眉眼中,看到一种强大的力量——岁月所铸就的力量——那是自信,那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