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回家过春节,老家里兄弟姐妹的孩子都围过来向我要糖吃,问这问那的,笑声不断,我被包围在孩子们的亲情里,很是温暖和幸福。此时,我发现有一个小男孩站在远远的角落里望着我,眼中流露出一丝难以形容的表情。从长相看我知道那肯定是大弟的儿子阿图,四妹在电话里描述了无数次会为爷爷倒茶倒酒夹菜的聪明勤快的阿图。
阿图4岁的时候,父母出去打工了,一去4年不见踪影,把他和6岁的小姐姐交给爷爷奶奶照管。童年的阿图,所有的父爱和母爱全停留在逢年过节时父母从遥远的地方打来的电话里那一声“儿子,听爷爷奶奶的话”的陌生的声音上,好在爷爷奶奶很疼爱姐弟俩,爷爷奶奶的爱让姐弟俩身上依然有着童年纯真的笑脸。
我走到阿图身边,牵着他的手,问他知不知道我是谁,他看看我小声地说:知道,你是我姑妈。
在乡村里玩着泥巴长大的阿图长得很帅,他那微笑时亮亮的眼睛和小小的酒窝如山间的清泉,透露出纯真和机灵,让你情不自禁想亲近他。
我问他:“刚才所有的小朋友都围过来要糖吃,你为什么不过来。”阿图说:“我想让他们先要糖吃,等他们走了,我再过来问你有没有见到我爸爸妈妈,我想他们。”阿图的声音很小很小还带着哭腔,让我心生疼痛。我也小声问他:“你知道你爸爸长得什么样吗?”他点点头:“知道,爸爸长得像叔叔。”我问他:“你怎么知道爸爸长得像叔叔?”阿图的回答出乎我的预料。“我有爸爸的照片。”对话中阿图始终低着头,声音里透着哭腔。
我把阿图抱在怀里,轻轻抚摸他的头发、他的小脸,温柔触摸他幼小的心灵,仔细聆听他发自肺腑的渴望和心声。
也许是因为我们亲情相依、血脉相连,尽管是第一次相见,但他不拒绝我,很自然地把头靠在我肩上,而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声回答,却如七级地震,把我的心震碎了,那揪心的痛,让我欲哭无泪。
我抱着阿图不停地和他说话,问他愿不愿当姑妈的儿子去城里读书,他快乐地说愿意。父亲说阿图那几天和我说的话远远超过了他一年里说的话。整个春节,阿图紧紧跟在我们一家三口身边,寸步不离。
有一天,阿图很神秘地告诉我说他是富人,然后从书包里拿出一个用牛皮纸裹得严严实实的东西,一层层打开后,里面是两张崭新的百元钱。对一个乡村儿童来说,身上有200元钱的确是“富人”。我问他钱从哪儿来的?聪明的孩子从我的眼神里看出了我的心思,他有点激动,很着急地说:“姑妈,这钱不是偷来的,是我考试考及格了,爷爷奖励给我的。”我没想到阿图会这么敏感,赶紧给他道歉,并夸他聪明,问他打算怎么花这200元钱?阿图骄傲地说暂时不想花这钱,等积攒到1000元时,他要坐一回飞机。老师说了,飞机票贵,1000元才能坐一回。我问他坐飞机想去哪儿,他摇摇头,说不知道,只是想坐飞机。
那几天晚上,阿图和我睡在一起。有一天晚上,他把“内”字读成了“肉”字,我给他纠错。他调皮地哈哈大笑,说其实他懂,是故意读错的。我还没来得及问他为什么,他却很严肃地问我为什么“肉”不读“内”而读“肉?”我被他的问题问住了,阿图得意地说:“不懂了吧?我告诉你,‘内’再加一个人就是‘肉’,意思是家里只有自家人时,就没有肉吃,家里来了一个客人时,就有肉吃了。”我问他这是老师教的吗?他说是自己想出来的,老师还夸他聪明,能够区分“内”和“肉”。
和阿图相处的日子,我心里那一丝丝的感动总是无法言语。乡村人的淳朴和善良,使阿图这样远离父母的孩子,心里多了一份自信,眼里多了一份阳光,也许这也是乡村孩童比城里孩童多一些快乐清澈的笑声的缘由吧!相处的日子总是那么的短暂,春节黄金周过完了,我不得不回单位上班。
当我们的车快要开动时,突然听到阿图的声音:“姑妈,等等我,我睡着了,你们怎么不叫醒我?”看到阿图背着书包,两只手提着两包衣服急急忙忙冲出来,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无意识的一句话犯了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我赶紧下车把阿图抱起,轻轻地告诉他爷爷不让他走,让他好好读书,听爷爷奶奶的话,等放假了,我会来接他。阿图却不理我这一套,放声痛哭,一边哭一边喊:姑妈骗子……阿图的痛哭让我无地自容。后来我才知道,阿图知道我们要回城了,头天晚上就把书包和衣服收好了,他要到城里和姑妈一起读书。
在阿图的痛哭声中,我们的车启动了,我很想把阿图带走,给他母爱,让他和我的儿子一样生活在我的蓝天下,快乐地读书快乐地成长,可我无能为力。这10多年来,除了养儿子和资助父母外,供大弟读完了初中,供小弟读到中专毕业,至今我还在供侄女上大学。年复一年,一笔笔学费和生活费把有限的工资都分解给了家乡的血脉亲情,在城市与乡村的夹缝中,我是痛并快乐地生活着。
阿图,请原谅姑妈,城里高昂的借读费,注定姑妈只能在你的哭声中含泪逃跑,而你的哭声却成了我心头永远的痛,每每想起你,想起“内”和“肉”的区别,我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