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作文
有些人,有些事,或许你以为早就已经忘记,但在偶然间却又突然想起,才醒悟有些人生的感动已经如影相随。
不经意间,一株寂寞开花的水仙,一个身残志坚的老乡,联袂成我心中永远的感动。
我曾拥有一间安静的办公室,虽然窗外是密集的人家厨房,但一层浅蓝色的窗帘即可成全满屋的静泌。我在那里忙碌着每一天,也快乐着每一天。虽然很崇尚精神上的快乐,但毕竟不是那种悠闲的小资女人,所以并没有诚心装点过我的那个空间。那株水仙花的加盟,纯属偶然。
有一天漫步街头,突然看到一个卖水仙花的残障老乡。童年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在木材市场玩耍时,同龄的她时常衣衫蓝楼地背着打猪草的背篼路过,她是那么瘦小,嘴是永远地左歪着,双手畸形地蜷起,双腿一条长一条短,走起路来总是一拐一拐地逗人发笑。因为与众不同的残疾,有小伙伴说她是讨厌的小妖怪,一见到她就要怪叫着嘘她,调皮的男孩子还会故意一拐一拐地学她走路的样子。每当这时,她总是想快快地走过,结果双腿扭拐的幅度更大,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这样的闹剧我是从来不参与的,也不许自己的弟弟去捣蛋,因为心中有种天然的怜悯,觉得她就像石块下那些生命力极强的小草,在残酷的重压下顽强的生长着。印象中她很勤快。记得那时那个木材市场旁边的养牛场有人专门收草来喂牛,好像是一分钱一斤,于是她就总是不分刮风下雨地去割草来交,也不知道她爸爸妈妈怎么舍得让小小年纪又身带残疾的她这样辛劳。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说过话,但是我记得她看我们闲耍时那眼巴巴的眼神,还有被伙伴们嘲笑时受伤的无辜委屈。后来因为读书了,也就很少出去玩了,也再没有过她的消息。
时光飞逝,转眼已经30余年,我以为我已经忘却,没想到进城工作后,却在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地段不止一次地碰见她。也许是她特有的残疾,我总是一眼就认出了她,她个子高了一些,身形还是瘦瘦的,嘴还那样微微地歪着,一只手还是那么畸形地绞着,走起路来还是一拐一拐地。她的穿着很朴素,但还算整洁,看样子应该嫁了人,她还是那么勤劳的样子,总是兜着一篮子小花小草,随便找个地方铺张胶布摊开,就那么默默地坐着,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有人来问,便口词不清地连比带画地应着。她的买卖太朴素,鲜有人问津,更少有人买,太多的人总是熟视无睹地匆匆路过。
也不知怎的,那天看着她杂乱地摊开的那堆水仙花,突然心里一动,就走近问她怎么卖,她比划着很结舌地说有1元的,两元的,三元的,我便自来熟地说我是想买株来养在我的办公室里,请她帮我选一株。她马上很积极地给我推荐了一株两瓣丫的水仙花,还给我比划说这株水仙花长的像张翅的鹅儿。我看看还真像,就笑着递过三元钱买下了,临走她却叫住我补过来5角钱,不好意思地解释说那个小丫丫就算半株,一面又叮嘱我不要让太阳晒到花,不要让水淹到根。
没有专门买盛放它的器皿,随便找了个塑料杯,舀了点自来水进去,随手搁到我座位旁边的小桌子上,就这样,那株水仙花成为我办公桌旁的芳邻。
我终日忙碌着,忙工作,忧家事,那么多快乐和烦恼的时光就那么一天天溜过,偶尔想起了,也喂它一点水,甚至为方便,随手倒过我喝剩的冷开水。
有一天,发现我桌下的报纸打湿了,抬头才发觉不知何时旁边小桌上的水仙花歪倒了,原来它已长高了许多,因为重心不稳,带倒了盛放它的塑料杯,杯子里的水流了出来。看着它嫩黄的长叶,想必是因为缺乏营养的缘故,嫩黄中透着芊白,我想这样的简单生存一定很难开花吧。我有点心疼地扶起它,用透明胶把它固定在杯中,短暂的心情后,又去忙自己的事情去了。
然而有一天,在我忙完当时手中的事情,很惬意地伸着懒腰享受这瞬间的快乐时,突然嗅到一丝沁人心脾的清香,寻香看去,哈,水仙花开花了!!!在那样一个没有阳光没有营养的角落里,在如此简单的生存环境下,它一直在努力地向上生长着,积攒着生命的力量,最终绽放出如此清香美丽的花朵……
在那一个瞬间,我又想起了那个默默地坐在街头卖花而绝不因残乞讨的她。
自尊,自强,自珍,自爱,不管别人的目光,不管环境的恶劣,坚强地、执着地生存,勇敢地恣意释放美丽的芬芳,这就是有价值的生命!值得尊重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