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朋友突然问我在看什么,我说名著,她就问我是什么,我说是《简爱》,然后她就悠悠地来了句“这不是高中时候看的吗”,哎,听她这么说,心里挺难过的,别人高中就看过的书,我却今天才看,多少感觉有点惭愧。
小说虽然挺长,但叙述却很有趣,而且也让人着迷,尤其是人物之间的对话。通过简的自述,该书记录了简从幼年到成年之后的生活历程,其中当然包括求学工作以及恋爱等经历。可能某些经历与女主简有些相似性,便一度产生同情与共鸣,终想一探究竟,到底命运会如何安排这个身世可怜的女子。
从一出生便父母双亡,后来由舅妈照顾,但寄人篱下的日子使得简变得越来越孤僻,毕竟家里没有人喜欢她,甚至舅妈家的孩子还经常暗地里欺负她,所以,当简得知她要被送到学校去读书时她是多么高兴,但往往事与愿违,寄宿学校的环境是很差的,可坚强的简还是坚持过来了,甚至很好学,还交到很多朋友,毕业后又当了两年教师,如果这样不经历风雨,简也许就可以平淡的过完一生了,但她越来越发现自己不安于现状,于是辞职去桑菲尔德做了家庭教师。
正是她的这一举动使她的人生发生了改变。正像大部分小说那样,爱情是任何时候都不过时且不变的主题,简遇到了她的爱情。幸运的是最终简和她爱的人在一起了,虽然爱人不再像以前那般健康完美,但这一点也不阻碍彼此的感情。其实,当简去找罗切斯特先生的时候,我总担心,他或许变心了,或许他们再也不能重归于好了,毕竟在我看来,彼此都给对方造成了伤害,也许,简是无辜的,但是她无法否认的是罗切斯特先生是深爱着他的,即使她有怀疑他,所以她的不告而别在他看来是多么令人痛心,当一个男人,不顾尊严不顾颜面那么卑微那么胆怯地求一个女子不要离开他,足以证明他对她用情至深。但事实上,简也是没错的,毕竟罗切斯特先生是结过婚的,即使他是被骗了,他的妻子是疯子,但在法律和道德面前,简必须理智,同时,由于从小就被冷落和孤立,在她性格的更深处,她是不愿意完全相信一个人的,即使这个人是自己曾爱或者当时还爱着的人,她不能不给自己一条生路,毕竟她更爱她自己,是的,其实,每这个人都这样,都更爱自己。这不是人们一般意义上的自私,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本能。所以,她选择了不辞而别,然而,她始终没法忘记她那个她真心爱的比他大20岁的男人,其实,这里,我觉得他们之间的爱,很多是由于各自的心灵深处的需要,简需要罗切斯特先生如父亲而又平等自由不拘束的爱,罗切斯特需要简如邻家女孩而又有灵魂有思想的爱,是的,彼此都是那般的恰到好处,只是命运不会那么仁慈,毕竟从一开始,罗切斯特先生就用了点小把戏,所以,故事总需要付出点代价,而代价便是他的健康,他失眠了,右手也残废了。
当简得知罗切斯特先生的不幸时,我想她应该是自责的,至少她会以为,只要她没离开,就不会造成他的不幸,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我总觉得简是愧疚的,即使再面对罗切斯特先生,她表现的那么自然,但我总觉得简的心中是在忏悔的,至少她知道他失去她时他的痛苦就足够她弥补一生了,因而,我有时也同情起罗切斯特先生来,至少简对他的爱中有种同情与悲怜,所以,在灵魂上是不绝对平等的。然而这一切不过是我一时心起,胡思乱想罢了,爱情终究是爱情,谁也没法弄明白里面到底有些什么。
除了令人心酸和甜蜜的爱情,小说中还有很多地方都挺感人的。在寄宿学校时,简的第一个好朋友海伦死的那晚,简一个人偷偷的摸出房间。跑到海伦的房里,只为了见她最后一面,其实,也许简和海伦都不知道到底死亡意味着什么。然而在海伦的心里她是不畏惧死的,甚至她把死当做一种解脱乃至是灵魂的回归,那晚她两相拥而眠,海伦在友谊的怀抱中安静的离去了,留下还不知情的简,第二天当人们发现她两时,我猜,大家应该都被她们的深厚友谊打动了,谁也不愿因此而责怪擅自离开房间的简了吧。
圣约翰,简的堂兄,这也是后来才知道的,他为了自己一心想要完成的事业,做一名传教士,他割舍自己的爱情,奉献了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也许很多人都觉得他太傻了,但是,谁也都会敬佩他,毕竟那是需要很大毅力的一件事。当他一个人奔走在他乡时,谁也不知道他内心是怎样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他是自愿的,发自内心的。
爱情,友谊,事业,这些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部分,可是,又有谁能真正做到这般呢?大概也是没有的。
很喜欢书中的一段话:"难道因为我没有钱,没地位,没容貌,身材又小,你就认为我没有感情没有灵魂吗?你错了!你有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我一种都不少,你的灵魂什么样我的也什么样。一点儿比不比你低级。"这段是是简对罗切斯特说的,但它不止适用于爱情,很多时候都是适用的。人生而平等,本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以,绝不可看低任何人,每个人都需尊重身边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