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坚强作文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一个悲情的结局,却又能让所有人体会到成长,这是多么美妙的一本书,多么美好的人生的开端。
《城南旧事》作者林海音原名林含英,小名英子,在《城南旧事》中,作者以英子的角度记录了她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经历,其中重点写的有六个故事———[冬阳·童年·骆驼队][惠安馆][ 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爸爸的花落了]。
在第一个故事[冬阳·童年·骆驼队]中,小小的英子看到了运煤的骆驼,对为什么领头的骆驼要挂着一个小小的铃铛产生了好奇心,尽管爸爸说这是为了让狼远离骆驼群才戴上的,英子却认为,行路的过程太过于漫长,也太过寂寞,便为这领头的骆驼带上铃铛,来增添些许行路的乐趣。在这里,英子的童心表露无遗。
而在第二个故事[惠安馆]中,写到了惠安馆看门人老王的女儿秀贞,和一位住在惠安馆的大学生相爱,有了小桂子,而那位大学生却在回乡探亲后再也没回来,最后,小桂子一出生就被丢到了齐化门的城根底下,而秀贞因此成了疯子,每天都只想着思康叔和她的小桂子,沉醉于记忆中,忘记了现实。而后来,英子和她的好朋友妞儿一起玩的时候,发现了妞儿颈后与小桂子相同的胎记,和妞儿其实是被父母从齐化门的城墙根底下捡回来的事实,最终发现,妞儿就是当年一出生就被丢弃的小桂子。秀贞和妞儿在赶火车的途中,死于铁轨之上。
第三个故事[我们看海去]中,英子在家附近的荒园里发现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他为了让弟弟能够上学,不得不去做小偷。英子困惑于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后来英子在荒草地捡到了一尊小铜佛,被警察局的人发现了,年轻人被警察局的人抓走了,英子十分难过。
第四个故事[兰姨娘]是一个让人十分感慨的故事。兰姨娘被赶出了家门,来到了英子家,当时英子的妈妈正怀着孩子,而英子的爸爸对兰姨娘却非常好,英子的妈妈很伤心。后来因为英子的撮合,兰姨娘最终和德先叔一起离开了英子的家。
第五个故事[驴打滚儿]讲的是宋妈的事,宋妈一直很挂念她的一双儿女,却在一次偶尔问起侄子儿女的情况时发现侄子回答得吞吞吐吐,像是在隐瞒什么。经过多方的探听,才知道原来她的儿子早就死了,而她的女儿也被丈夫卖到了一户无儿无女的老夫妇家里。宋妈带着英子去找女儿,路上看到了有卖“驴打滚儿”这种小吃的,就给英子买了两块,还买了几块给女儿。然而,她却一直没有找到女儿,最后跟随丈夫回到了家乡。
最后一个故事,爸爸的花儿落了,爸爸的生命结束了,而小英子也长大了。这一个故事中主要讲述了爸爸是怎样督促着我成长,给“我”以历练的机会,叫我学会闯练。当“我”小学毕业,在礼堂举行毕业典礼时,父亲离开了“我”、弟弟妹妹和母亲,离开了这人世间。而“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城南旧事》,让我有了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仿佛看见秀贞为了思康叔和小桂子,陷在了那隔世经年的梦里,只想继续留存那段最美好的记忆,只躲在回忆里,不理朝夕;我仿佛看见妞儿被父亲打骂,那样的难过,那样的伤心,甚至想不再管这么多年来的养育之恩,只想找到亲生的父母,但是又顾虑重重;我仿佛看见兰姨娘为爸爸点烟时,英子的气愤,和愧疚,他应该理解妈妈,她讨厌兰姨娘,她希望兰姨娘永远离开这里。于是她放胆去做了,而且成功了,兰姨娘和德先叔一起离开了,然而看到了父亲,她又觉得有些对他不起;我仿佛看到……
我看到了英子的成长。看着她从七岁的、内心充满意趣的小孩子,成长为母亲和弟弟妹妹的主心骨,看到了坚毅。我想,这也正是我所做不到的,我希望自己能够坚韧,像英子一样勇于面对,却总是缺乏耐心。从今天起,我也会好好努力,无论是什么样的困难,无论我是不是甘心为它付出努力,我都会坚持,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我会拥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去一点一点克服它,然后迎接新的挑战,人生的道路上总是会有一个一个的关卡,一个一个的选择,不同的选择,总是带来不同的结果,现在做出抉择,虽不能说是为时尚早,却也并不晚。
当我长大后,说不定也会写这样的一本书,也会记录下灿烂的童年时光,与那美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