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作文
同学们,每当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时,我们激动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是炎黄子孙,一定不辜负前辈们的期望,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美好,更富强,让血染的红旗更鲜艳。这雄伟的志向,远大的抱负,怎样才能实现呢?今天我们就谈一谈这个问题。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小主人,是二十一世纪祖国建设的主力军。二十一世纪,我们的两个文明建设将达到很高的水平,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更是快得难以想象。因此,少年儿童必须勤奋学习,掌握先进的科学知识,才能在未来世纪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要学好文化科学知识,就必须具有刻苦顽强的学习精神。学习是一种艰苦的劳动,不下苦功是学不好的。在我们历史上流传着很多古人苦学的故事,如凿壁借光、悬梁刺骨等,那种苦学精神是很可贵的。今天,科学技术高度发达,人们不用去机械模仿古人,也要去搞凿壁借光之类,但是,古人苦学的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的。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崎岖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因此,我们要特别提倡坚韧不拔和百折不回的学习精神。
要学好文化科学知识,还必须珍惜时间。一天24小时,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由于人们对待时间的态度不同,结果却不一样。只有那些珍惜时间,善于运用时间的人,才能比别人学到更多的知识,做出比别人更大的贡献。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就是一位一分一秒的时间都不放过的人。有一次他重病躺在床上,床头放着氧气袋,输气管正插在鼻孔里输氧,可是,他双手却捧着一本很厚的英文版数学专著,正在那里坚持攻读。同志们劝他休息,他却说:“没什么,抓点时间看书,不抓就没有时间。”少年儿童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只有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学到更多文化科学知识,长大才能为四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要学好文化科学知识,还必须有刻苦自学的精神。一个人如果只靠在学校学习,学到的文化科学知识总是有限的。他必须学会自学,具备自学能力,才能成为知识的主人。古今中外,不少著名的科学家,就是靠自学成才的。尤其是当代,科学技术正在猛讯地发展,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大量的新的科学知识不断总结出来,如果没有自学能力,怎么能掌握这些新的科学知识呢?
有句谚语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说得相当好。确实,时间就是生命,就是金钱。而你不好好珍惜时间,想要用金钱去买时间,则永远不会给你买到,因为时间如水流一样,一去不回头。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可以说不把时间当一回事,每天一回到学校不是买东西吃就是到处玩,把很好的一节早读课白白地给浪费掉了。这些人,难道你们就不知道时间的珍贵吗?
反而有一些人是十分珍惜时间的,例如:有人利用午休时间努力学习,有人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等等的事例都可以说明他们爱惜时间。
古时侯,曾经有一位先人用了这样一句话教育自己的子孙:“好书不好读,好书不好读。”它的意思告诉我们,一个人,在年轻体盛,耳聪目明,思维敏捷,记忆力特别强的黄金时代,正是读书学习,增长知识的大好时光,这时如果不喜欢读书,不去珍惜时间、刻苦学习,而只是虚度光阴,无所事事,那么,等他到老时,一位先人曾经用了这样一句话教育自己的子孙:“好书不好读,好书不好读。”它的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在年轻体盛,耳聪目明,思维敏捷,记忆力特别强的黄金时代,正是读书学习,增长知识的大好时光,这时如果不喜欢读书,不去珍惜时间、刻苦学习,而只是虚度光阴,无所事事,那么,等他到老时懂得读书的意义,喜欢读书、爱读书时,已是老眼花耳不灵,思维迟钝,到头来仍是“徒伤悲”,一事无成,岂不可怕?同学们,现在正是读书的好时期,你们可要珍惜啊!否则,长大以后回后悔的。
“万丈高楼平地起”,作为学生,学习知识,掌握知识,是我们的首要与任务,搞好学习是我们的天职。每个学生都应该主动的、积极的、刻苦的学习,只有在学生时代学到更多过硬的本领,长大以后才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能为伟大祖国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盛年不重从来,一日难再来,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同学们,请提起笔,捧起书,用古人求学的刻苦精神来鼓励自己,抓住这求学的好时光,珍惜每一分钟努力学习,为祖国美好、富强的明天而珍惜时间,勤奋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