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源于勤奋作文
成功之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浇灌了奋斗的泪泉,撒遍了牺牲的雪雨。 ――题记
天才来自哪里?我们会毫无疑问的说:“天才源于勤奋”。天才源于勤奋,这个结论已近乎格言而深入人心。众所周知,勤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数与勤奋有关的事例历来为人们所称道。匡衡“凿壁偷光”是勤奋,苏秦“悬梁刺骨”是勤奋,祖逖“闻鸡起舞”也是勤奋。正是勤奋使他们成就了一番伟业,一生英明。
凿壁偷光
西汉时候,有个农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时候很想读书,可是因为家里穷,没钱上学。后来,他跟一个亲戚学认字,才有了看书的能力。匡衡买不起书,只好借书来读。可是匡衡家里很穷,买不起点灯的油,怎么办呢?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读过的书。背着背着,突然看到东边的墙壁上透过来一线亮光。他嚯地站起来,走到墙壁边一看,啊!原来从壁缝里透过来的是邻居的灯光。于是,匡衡想了一个办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墙缝挖大了一些。这样,透过来的光亮也大了,他就凑着透进来的灯光,读起书来。匡衡就是这样刻苦地学习,后来成了一个很有学问的人。
悬梁刺股
战国时,有一个叫苏秦的人他很有雄心壮志,可是因为学识浅薄,所以总是得不到重用,就连他家里人都瞧不起他。后来,他开始发奋读书,每天都读到深夜。如果实在感到瞌睡的时候,他就咬着牙,用尖利的锥子猛地向自己的大腿刺去,以使自己重新清醒。他用这种特殊的办法,坚持孜孜不倦地学习,后来终于成了战国时代著名的政治家。
闻鸡起舞
祖逖年轻时就有雄心壮志。他和朋友同睡在一张床上,半夜里鸡叫头遍,祖逖就叫醒朋友,说:“你听听,这鸡叫的声音多么激昂,那是在督促人们奋发图强啊!”他们两人就再也睡不着了,披衣起床,拔剑起舞,准备练好本领,将来好为国家出力。就这样,无论是赤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冰封雪飘的冬天;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鸡一叫,祖逖就像听到起床号角,精神抖擞地操练起来。由于祖逖坚持不懈地勤学苦练,武艺越来越强,本领越来越大,终于成为有名的将军。
自古以来,勤奋是人们获取成功的必要前提。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良好品格。惟有勤奋,才能创造出一个人事业的成功与辉煌。伟大的成绩与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人生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有人问鲁迅:你有这样的学问究竟靠的是什么?鲁迅说:“别人在跳舞的时候我在看书。”有一个国外的科学家在谈怎样创建世界一流的大学时说:到了晚上,如果你看到实验楼灯火通明的话,那么这所大学就有希望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这本来就是一个仆素简单而真实的道理,古往今来,靠勤奋苦读刻苦钻研而取得成绩的事例比比皆是,相反,有哪一个成大业者是在终日嬉戏中度过的呢?
为什么只有勤奋才能成为天才呢?如果光有学习的天赋却不去努力的话又会如何呢?有一篇古文《伤仲永》讲的是:古时有一个叫仲永的孩子,十分聪明,可是他的父亲不让他去上学却拉着他到处为人们写东西,几年后,仲永不再那么聪明了,和平常的孩子无异,甚至不如其他的孩子。这能说明什么呢?这完全可以说明:天才如果不勤奋,同样不会成为国之栋梁。同样弱智如果勤奋就可以成为天才。好比爱迪生,他直到四岁都不会说话,家里人都认为他是个弱智,都为他着急,可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却成为了著名的科学家,成了人们心目中公认的天才。他总结出“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归根结底,人们惟有勤奋,才能成为人上人。眼下,改革的浪潮正冲击着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的各个脚落,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充满挑战和机遇的路,在这条路上,脚踏实地,勤奋不辍,才能取得辉煌的成果。我们学生,要扬起生活的风帆,用勤奋去攀登智慧的颠峰,用知识的金钥匙去打开成功的大门吧!把火红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光辉灿烂的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