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经典作品,我在暑假里读了这本书,他给我的感触较大。
鲁迅的作品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他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又不追求好词佳句的华丽,却更能吸引读者,仿佛在给你讲故事一样。
例如,范爱浓的眼球白多黑少,看人总像是藐视。又例如却仍然看见满床摆着一个“大字”。这就是鲁迅在描写人外貌特征和习性时的特别手法。他可以生动地表现出一个人的特点,又增多了幽默感。
鲁迅不管是对他人的赞扬或批评以及对那人的各种看法,都毫不掩饰地写出来。因此我比较喜欢他的文章,例如(阿长与山海经),内容大概是这样的:长妈妈是我的保姆,起先我很讨厌她,而且她睡相极不好,但她也懂得很多有趣的礼节,是我不耐烦的。之后,她给我讲“长毛”欺压百姓的残忍故事,他伟大的神力让我默默为她祈祷,本文由我一次次对她态度的转变,突出了阿长的朴实。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寻味,它反映了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习,有写人吃血馒头,吃人肉,人们迷信,古板,缠足,互相欺诈等等都受到了鲁迅强烈的批判,也让我不由得为那些人们感到悲哀。
如今,中国还有很多陋习,我想我会改变他们,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