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描述儿时在乡间迎神会和戏剧舞台上所见的“无常”形象,说明“无常”这个“鬼而人,理而情”,爽直而公正的形象受到民众的喜爱,是因为人间没有公正,恶人得不到恶报,而“公正的裁判是在阴间”。文章在夹叙夹议中,对打着“公理”、“正义”旗号的“正人君子”予以了辛辣的嘲讽。
读了这篇文章我知道了作者通过无常和阎罗王这两个人物的对比,讽刺了一些所谓正人君子,评击了旧社会,我也感受到了作者的探求精神,也体会出了当时那个年代进化论及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对青年进步的影响。
在现在,也有不少人在表面的诱惑下而走上不归路,所以不要相信一首歌唱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其实这个社会是很黑暗,很怕的,不行歌里说的那样。
所以,我们要分清社会的黑暗与光明,当然要克制盲目心里,俗话说的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现在的社会看着听和平,其实是很黑暗的,稍有不慎就会跌入万丈深渊,所以,现在的青少年要小心,也要、细心,正确处理社会上的关系,分清对于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