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书来,技惊四座。——题记
朝花夕拾,夜莺晨鸣,书名便蕴含着无尽的韵味,鲁迅以笔化锋,书写着幼年至青年的惊奇。无论是关于学习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还是封建家长制阴影的《五猖会》等,统统都具有一种迷幻色彩。对于我来说,这种迷幻色彩使人有云中雾里的感觉,或许领悟其意,即可成为雾里探花,雪中看月的世外高人。
于是,我开始钻研,我就像一根针,哪里有缝向哪钻。我看见了旧的书塾和新的学堂,我看见了百草园中的叫天子直冲云霄,我刺疼了衍太太黑暗的一面,我穿过了背完书后的鲁迅的心……一幕幕,一点一滴都是那么的不可理喻。
我惊叹,我徘徊,我百思不得其解!我想知道,那个时代的人们在经历什么?笔墨本无声,却零落成生命的静好。挚爱江南水乡的飘渺秀逸,迷恋楚倩美女的窈窕袅娜,我却独忠于鲁迅之文采。
但,时代已经过去,我们所处的是现在,我们所对的是未来,所以说人生如戏,且留三分真。过去我们一无所有;现在,我们巍然矗立;未来,我们砥砺前行。勿忘时代黑暗,独创未来光辉!
长夜漫漫,与天地同齐,悸动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