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读书心得9
对往事深情地回忆时,无法忘却现实,在鲁迅的鼻头下,都是对曾经的理性批评。《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刻画下童年的生活与青年的求学经历。用写作的方式,追忆往事,雕刻下清末生活的画面。
在岁月的长河里,总会忘却些事情,可对于社会的批判,无法让他随波逐流。即便生活在黑暗的社会当中,童年也总是让人回味的。即便是腐烂的花朵,但在鲁迅眼里看来,都有一种别有韵味的画面。
记起《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刻画了百草园的无忧无虑,可三味书屋中私塾先生的严厉却让人一寒。就像儿童的思维本是无忧无虑,却要拘束一个局面。不过,鲁迅的讽刺,倒跟现在的社会一样。儿童爱玩是天性的,他们在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而家长却拘束在所谓的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样倒加重了儿童的思维负担,让他们对世界仅有一个死板的理解。或许他们会早些厌倦世间而早死去。'
而鲁迅刻画的童年生活,又像是在倾诉被压迫人民的生活。鲁迅的言语,就像是在闲聊时,无意间接物讽刺社会。记起鲁迅小时候,也算是大户人家,却愿为劳动人民呐喊,以笔为武器,呼吁人们团结。
鲁迅知晓,要改变社会,就得从思想上开始”治疗”。所以鲁迅放弃了学医,奔波于写文章当中。
他用悲愤的文笔,换起了劳动人民压抑在内心深处的良知。以深沉的文笔,去评论腐化的世界。在挽救的同时,又做出一丝感叹。《朝花夕拾》将会随着时代而深入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