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读书心得8
《朝花夕拾》中充满了鲁迅先生对童年生活的怀念和留恋,写出鲁迅童年生活的快乐、美好,纯真、好玩的天性,但这之中也夹杂了对恶势力的强烈讽刺。
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和人物出现在我们的眼中,作者笔下那些有缺点、在生活中或许会被我们忽略的小人物,却能看出他们的伟大。长妈妈善良质朴的性格,无常重人情的故事,藤野先生细心严谨的画面,寿镜吾先生忘我读书的神情……
身份低下、粗俗、迷信、无知的保姆长妈妈,爱孩子、尽力帮助孩子,给年少的鲁迅买来了《山海经》。
公正、讲人情的阴间裁判无常,因同情别人,放人还阳半刻而挨打。毫无民族偏见的老师藤野先生细心、严谨地帮鲁迅改血管图、讲义,希望医术能传到中国。
方正、质朴、博学的老先生寿镜吾对学生严而不厉、和蔼却专制,不让孩子问课外的问题。不仅如此,还插入了大量童话、和故事,让读者在阅读时增添趣味。
《狗·猫·鼠》中选入狗猫成仇、猫婆婆、猫鬼、老鼠成亲、老鼠数钱的故事,讽刺了“正人君子”之流。《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插入“美女蛇”的传说。
《二十四孝图》中细写了“老莱娱亲”“郭巨埋儿”“卧冰求鲤”等故事,批判了封建,表现了对妨害白话文者的痛恨与厌恶。《无常》中无常放人还阳半刻的传说,表现出鲁迅对无常的喜爱、赞扬之情。
这本书,作者把片段写的生动有趣,把人物写的栩栩如生。让人印象深刻,更表现出作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性格,表现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