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读书心得5
这个寒假,遇上了疫情,足不能出户,却是我最好的读书时光。一口气读完了《朝花夕拾》这本书,这本书是鲁迅先生中年写的回忆性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朝花”是清晨带露,香气芬芳的花,喻指鲁迅青少年的往事。“夕拾”是到中年以后才把回忆中的往事写出来,借以慰藉“夕拾”的心情。我看着看着,好像随着先生的文字一起走进了他离我很近却又很远的童年,带着无限地好奇走出百草园穿过三味书屋,羡慕他的同时也让我陷入了沉思……
最让我深思的是鲁迅在《父亲的病》和《五猖会》中对父爱的体会。鲁迅的父亲思想开明,然而官场失意,性格逐渐变得伤感忧郁。或许有时是个专制、不了解儿童心理的封建家长,但是对于鲁迅的教育,他十分重视,从不懈怠,并且十分严厉。鲁迅曾回忆童年因为父亲的严格管教失去了很多乐趣,但后来仍感激家父的严厉。父亲曾让童年鲁迅困惑过,曾在鲁迅兴高采烈地要去看五猖会时,勒令他背书,这让他感到扫兴和痛苦。但是,鲁迅从来没有指责过自己的父亲,甚至忏悔没有让父亲安静地死去,这让他的心灵永远不安永远痛苦。我在阅读中深深地感受到鲁迅先生对父亲强烈的爱,也体会到了封建时代父辈以怎样的方式去爱子女。鲁迅先生打小就体会到了父爱,体谅父亲,理解父亲,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
可是再对照一下我自己,父母对我提小要求的时候,我不是敷衍就是不耐烦,不是拒绝就是逆反,更别说其他的事情了。回头想想我们的父母每天起早贪黑不辞辛苦的工作,还要无微不至含辛茹苦的养育我们,即使我们不如迅哥儿那样富裕的家境,但是我们又何尝不是家里集所有宠爱于一身的公主少爷呢?可是我们有帮父母分担过家务吗?有听父母的劝诫了吗?当我们学习不好的时候,父母责罚我们时,是当作忠言逆耳虚心接受还是当作喋喋不休阴奉阳违呢?
我也一直在寻找答案,身为子女,理应“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虽然时代不同了,世道也变化了,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百善孝为先”是永恒不变的。
历史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吸取更多的经验和教训,读经典名著让我们更好的照见自己——行有不得,反求诸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