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读书心得14
我从未想过,自己可以和鲁迅先生如此近距离的接触!
暑假,一本《朝花夕拾》踏入我的假期生活。在故事里,我认识了淳朴善良的阿长,心术不正的衍太太······这些人身上发生的故事,让我仿佛置身于当时的那个社会,清楚地了解了许多当时的社会现象。如此生动鲜活的形象使我不禁由终感慨。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鲁迅这本《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全书共十篇,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历程,生动描绘了清末民初的世态人情和民俗文化,从独特的视角展现了当代社会状况与风气,并以闲散温馨,色彩纷呈的语言风格使其书散发出奇特的风味。
在故事中,通过“写人”,“记事”,“讽刺丑恶现象”三个结构来反映社会现象。
在“写人”的故事里,阿长是一个真实、生动的普通劳动妇女。作者以自己的经历(阿长睡觉总是摆成一个“大”字,喜欢窃窃察察)表瑞了阿长不拘小节、饶舌多事;却又在“阿长买《山海经》这件事中表现她的淳朴善良,热爱学习,抒发了作者对阿长的怀念。由此看来,鲁迅也有童年时美好的回忆。在《藤野先生》一文中,对比了其他日本人与藤野对作者的态度,体现了藤野先生没民族偏见,真挚诚恳,反观当时很多中国留学生在日本不学无术,只想着跳舞娱乐,没有理想且腐败的现象,体现鲁迅无比悲愤。
在“记事”结构上,《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与《五猖会》二则以对比手法,批判了封建教育制度对儿童天性的束缚。百草园表现了儿童对大自然的热爱,天真活泼;三味书屋则是对儿童天性的摧残,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让儿童健康活泼成长。可想而知,鲁迅小时候和我们一样向往自由,憧憬玩耍时光。
“讽刺丑恶现象”类别中,批判了所谓的“正人君子”,同情弱小者。《二十四孝图》中,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无常》则拿有人情味的鬼与没有人情味的人作了对比。《父亲的病》中,反讽了所谓的“名医”,揭示了这些人巫医不分,草菅人命,故弄玄虚的实质。这不仅反应了鲁迅所生活的完整会现状,还告诉我我们做人的道理。
《朝花夕拾》是警醒人民的一本小说,它如同灯塔,为人们指明正确的方向,是每个人都不得不读的一本著作。全书不仅告诉了我作者对旧势力,旧制度,旧道德的憎恶,讽刺与批判,还带给了我许多生活上的启发。
在生活中,在学习时,我们要劳逸结合,不能死读书,在学习的间余里,我们可以多出去走走,游玩,感受河山里的清爽,观望日出的晨光,落日的余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身心健康,获益良多。在孝顺父母时,应该懂得合理的孝顺,百事孝为先是应该的,但迂腐是可悲的,愚蠢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爱集体,爱国家,要社会风气变得更加良好,要是某些人因为迂腐而导致社会变得阴暗,那么一定要像鲁迅先生一样,做一束有温度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