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后感
读鲁讯先生的《朝花夕拾》,我领略到了大作家作品的真正风范。在“朝花夕拾”中,给我最深的一篇则是“狗,猫,鼠”。在这篇有趣的散文中,不是题目所吸引我,也不是内容好笑有趣的文字,而是鲁迅在追忆童年时救养的一只可爱的隐鼠遭到摧残的经历和感受。
作者与猫的关系和对猫的讨厌,仅是因它咬死了自己的隐鼠,这是鲁迅以孩童单纯的眼光来写的,是写作者在童年与一只猫的搏斗。在开头,作者用婉转的语言讽刺了那些具有“媚态”的资产阶级文人和反动黑暗势力,但语言幽默,没有一点沉重的语气。比如“负有指导青年责任的前辈”;“不好惹”;“落水狗”~都是他所讽刺的人的话,而他却剪接用来讽刺对方,不仅添加了几分喜剧感,还更加深了讽刺的力度。“说空话尚无不可,甚至于连自己也不知道说着违心之论,则对于只能嗥叫的动物,实在免不得“颜厚有忸怩”。”这句话不但点名了自己“仇猫”的主题,还表达了自己对资产阶级文人的厌恶。在文中作者主要阐述了他仇猫及不喜欢猫的原因,其这些原因与一类人的行为,性格很相像。例如“它的性情就和别的猛兽不同,凡捕食雀、鼠,总不肯一口咬死,定要尽情玩弄,放走,又捉住,捉住,又放走,直待自己玩厌了,这才吃下去,颇与人们的幸灾乐祸,慢慢地折磨弱者的坏脾气相同。”他是在说有些人抓住了别人的弱点或不足之处,就想尽办法慢慢地折磨别人,好像如果不折磨够,就不甘心一样,如果别人犯了什么错,受到批评,说不定那种人就会在某个角落里偷偷地歼笑,也是在侧面讽刺。鲁讯先生说“二、它不是和狮虎同族的么?可是有这么一副媚态!但这也许是限于天分之故罢,假使它的身材比现在大十倍,那就真不知道它所取的是怎么一种态度?”他讨厌猫的第2个原因就是,猫具有一副媚态,正同我们现在的某些人,常常刻意掩饰自己的某种本性,其是反而会让别人觉得他更加虚伪。猫平时总是吃饭不管事,就像一些好吃懒做的人,正是:有东西吃就比谁都积极,一要他做事,就一溜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这不也是在讽刺生活中的那些人吗?“当现下“动辄获咎”之秋,这是不可不预先声明的。”这中的语言似乎十分自然似的,可 “动辄获咎”一词就暗暗的向我们透露了当时不稳定的政局。
鲁讯先生还告诉我们,老鼠中并非全部都那么讨厌,其实有写隐鼠很讨人喜爱,很有灵性,但却遭到别人的摧残,其实,人人都可以对这些弱小的生灵赋予一些爱心和同情,为什么有人就做不到?这可需要反思一下。作者还通过表达自己对小时的回忆生动地刻画出自己和小隐鼠的感情,得知是猫偷吃小隐鼠后自己的打猫、恨猫。即使恨意得以平息但还是回会因为种种猫的“恶习”而小题大做。细意、精准地写出人的心理。"“名人当现下“动辄获咎”之秋,这是不可不预先声明的。"这句话说的自然之极,可却在“动辄获咎”一词本意是:动不动就受到责难,但用在这儿就在中暗暗透露出了当时不稳定的政治时局,用得多么巧妙啊。而在后,作者还集呐了大量的关于猫的传说,及其都是神话,使其充满了趣味。而其都是根据“仇猫”的主题来写的,都是以“贬猫”为原则来写,已达到以猫喻人的目的。作者还通过表达自己对小时的回忆生动地刻画出自己和小隐鼠的感情,把隐鼠和墨猴做对比,其中"慰情聊胜无"一词出自晋陶渊明之手《和刘柴桑》,用在这里,极其幽默。再失去了他时,用了“若有所失”一词,极度体现了作者再失去隐鼠后心里的空虚,更重要的是语句十分童真。得知是猫偷吃小隐鼠后自己的打猫、恨猫。即使恨意得以平息但还是回会因为种种猫的“恶习”而小题大做。细意、精准地写出人的心理。"但许多天之后,也许是已经过了大半年,我竟偶然得到一个意外的消息:那隐鼠其实并非猫所害,倒是它缘着长妈妈的腰爬上去,被她一脚踏死了."但之后还是仇猫,表面上多么孩子气啊。
整体来看,作者就是靠追忆童年时救养的一只可爱的隐鼠遭到摧残的经历和感,表现了对弱小者的同情和对暴虐者的憎恨。不过鲁迅巧妙的运用了往事抨击了那些侵略我们国家的人们他用不同的方法,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为鼓舞国家的士气做出了贡献讽刺了那些“名人名教授”的所做所为。但没有直接点名点姓,也没有被愤怒给冲昏头,写出了这么好的散文来抨击那些人,我欣赏鲁迅的写作手法,更欣赏他的这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