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因为它不仅人物性格突出,而且情节曲折,能给人深深的启发。而我今天要谈的是“唐僧三逐孙大圣”这个故事对我的影响和启发。
书中,唐僧明明知道孙悟空有火眼金睛,但还是要赶走孙悟空,也不顾沙僧求情。而孙悟空也不想走,多次求情、告饶甚至下跪。但唐僧依然固执地一定要驱逐他。大圣也很无奈,对唐僧拜了四拜才走。我觉得唐僧赶孙悟空走,主要是因为猪八戒说:“师父,他的手重棍凶,把人打死了,只怕悄念那话儿,故意变化这个模样,掩你的眼目哩。”我觉得在这儿,猪八戒是一个挑拨离间、无事生非的角色,孙悟空为了唐僧的安全着想,不惜自己受委屈。而唐僧呢,则变成了一个不明真相、受人挑拨的昏聩之人,最终使自己难逃再次落入妖怪手中的境地。但当孙悟空后来来解救他时,唐僧明白了自己误会了孙悟空,也是能反省自己、知错能改。从这方面来说,唐僧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古往今来,像这样善于反省的人是很多的。比如晚年的巴金,回忆曾检举揭发无辜之人,但他静坐反思,深深认识到了自己的做法的不当,著几十万字的`《随想录》来表示深深的忏悔。荀子有言:“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我们要像前辈们学习。
想想我自己,在寒假里宅在家里,不能好好约束自己。在家写作业,我总是不好好写,总是要发呆,总是想看电视,总是想玩游戏,总是想跟小猫玩,不按时交作业。妈妈常常跟我约定:在3点前做好作业,就带我去楼下玩。但我一直不当一回事,总是要写到很晚,让老师催作业,也导致我没时间下去玩。妈妈经常跟我谈“管理时间”的重要性,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也很忏悔。希望在接下来的学期里,能我能更大的进步。
读了这一回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不能太固执,要虚心听取,要善于反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