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电视上《中国上下五千年》节目时,我不禁想起我国的四大名著。吴承恩的《西游看记》,曹雪芹的《红楼梦》,施耐庵的《水浒传》,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至今在我脑海里徘徊的一句话就是“中华文化浩如烟海,四大名著独步古今”。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西游记》。
《西游记》这本书虽然十分古老,但却让人读起来十分愉悦,一波三折,有喜有忧,有笑有泪。“书中自有黄金屋”这本书里的黄金就是师徒四人:唐僧、孙悟空、沙僧、猪八戒。为何说这师徒四人是《西游记》里的“黄金”,让我来评说他们四人一下吧!唐僧:在取经的路上,十分安静,为人和善,无论好坏都帮助,遇妖精的百般折腾,最终同徒弟三人取回真经。猪八戒:性格温和,憨厚单纯,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贪图女色,经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难分敌我,贪吃贪睡,好进谗言。但是他也能陪着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到自己的“经”,因为他还具有一个最重要的特征:知错能改。沙僧:又叫沙悟净、沙和尚,忠心忠诚,从不背叛师傅,沉稳庄重,任劳任怨,忠心不二;心地善良、敦厚朴实,老实忠诚,默默无闻。孙悟空:请听下段分析………
我比较喜欢孙悟空,他虽然十分贪玩,但是胆子却非常大,还敢大闹天宫,吃王母娘娘的蟠桃,我要学习他的大胆,但是不学习他的贪玩。学习他那种坚强的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不懈。我举一个我的事情说明坚持的重要吧!刚开始学习滑滑板时,站上去两腿拼命地抖,“啪”的一声,我从上面摔了下来,心里有些不耐心,有点想不学了。妈妈说:“再试一次。”我再次上去,扶着扶着,慢慢放开依靠物,又摔了下来,我生气了,对着滑板破口大骂:“你……你,我不玩你了,哼!”但是,心里腾出一条信息:不要放弃,放弃一次,可能这个东西,你这样放弃,你就永远不会,坚持不懈地去做,不能半途而废!我乱乱的“不去!”“去!”,“哎,烦死了。!”就这样,那东西,我就放着,半途而废,后来再学,又要重新开始,“哎…………”想想都可惜。唐僧、孙悟空、沙僧、猪八戒四人取经路上虽然有那么多困难,但是他们还坚持,只有几声小抱怨。他们历经的风险,可能至今无人能超过。“九九八十一”这数数数就可怕,他们可是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波折那得多得成为一座多么陡峭的山啊,九九八十一个上下坡,要是我,可能早就赶紧一溜烟溜走了。
简称一句话:“《西游记》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