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翻开《西游记》的时候,总会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丰富传神的。小时候,我读起来总觉得既过瘾有趣又伤感委屈。但此时此刻,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是永恒的,但是我对故事的理解是在改变的。
这是一部脍炙人口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阅读时获取不同的感受和启示。有的人喜欢鲜明的人物性格;有的人喜欢瑰丽的整体形象;有的人喜欢风趣的对话旁白;还有的人喜欢研究历史背景、社会现象。在我看来,曲折情节中暗藏着人们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追求——自由。
在经历了日复一日个性受约束的日子,二十一世纪的人们都格外向往自由,憧憬成为自由化身的孙悟空。他破石而出,神通广大,和各路牛鬼蛇神称兄道弟,闯龙宫,闹冥殿,在花果山自封“齐天大圣”。我喜欢他就在这儿——向往自由,敢于为了自由斗争。这样一个个性现货的形象给予我追求自由的勇气和力量。然而,谁都知道,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绝对的自由根本没有可能。只要是人,只要是活在世界上的人,就得受到各种各样的约束,就像结局中的孙悟空一样,修成正果,受到佛祖和教义的管制。尽管我们被这个约束的世界约束着,但我们可以让内心变得广阔深邃、无边无际、包容天地。
然而,社会上还有许多人被金钱、名气、权力所约束,却自得其乐,而且还觉得挺满足。人类几百万年的进化探索,社会的进步越来越满足不了人们对物质的需求,精神却越发得空虚,网游、韦伯等都是精神世界匮乏自由的产物,而这些被大家看得理所应当,注入篮球等竞技体育活动却被渐渐淡忘,甚至遭到明令禁止,对此我表示深深的怨恨和惋惜,当初国家独立出来的时候,那些战死沙场或是浴血奋战的军人们为的就是看自己民族的后代一代比一带颓废、一代比一代差劲吗?梦想都不能实现,甚至都被扼杀在摇篮里,还有什么自由可谈?而我们又要重蹈前辈的覆辙,为什么又要浪费、虚度我们的生命,去做我们自己不愿意做的事呢?珍惜生命,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点自己想要做的、喜欢做的事!失败了就失败了,总比自己老了以后才后悔自己当初没有做要好吧。人生苦短,就别在沉默中沉默了。
经历时间锤炼、历史冲出的《西游记》蕴含着人们内心伸出最小、最原始却又最不可能实现的愿望……我更能明白它为什么能传承至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