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一部具有神话色彩的长篇章回体小说,作者吴承恩。这部小说记载了唐僧师徒四人在西天取经的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克服千难万险,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
唐僧虽然啰嗦,但是个善良诚实的苦行僧。他不辞劳苦,不畏艰险,但难免也有偏听偏信,昏庸顽固,是非不分的时候。他在取经的过程中意志坚定,从不懈怠动摇,不为财色迷惑,不为死亡屈服,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终成正果。另一方面,他又慈悲善良,连凶残的敌人也可原谅。
孙悟空最大的特点是乐观、机智、勇敢、坚定。他本领高强,神通广大。取经路上危机四伏,孙悟空不畏艰险,打走了无数妖魔鬼怪。他即使被师傅误会,也绝不动摇取经的信念。他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猪八戒,大家都知道,他好色好吃又好玩,胆小贪婪,做不成大事。他遇到困难时,只想着退缩和逃避。
师徒四人最忠诚的是沙僧,他忠厚老实,吃苦耐劳,一心想取得真经,令我赞叹不已。
《西游记》这部著作告诉我们:成功绝非易事。我们必须有恒心,有毅力,脚踏实地,才能克服困难取得胜利。就拿我们的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历的每一天又何尝没有困难呢?我们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毕业考大学……又何尝不是九九八十一难呢?战胜困难的过程就是孕育成功的过程。唐僧师徒每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但正是他们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才得以成功。这又让我懂得了:想要办成一件大事,必须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