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主要讲解并描述了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保唐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下面我就来谈一谈这四个人物形象。
孙悟空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他擅长交挚友,在花果山上,几乎全部的动物都相识他。在天宫当官时,他走遍天宫,到哪都和其它神仙玩耍、闲聊。他还有坚韧的毅力,为了学长生不老之术,划船过了好几个洲,途中忍饥挨饿,风吹雨淋,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孙悟空也很机灵英勇,当玉皇大帝派十万天兵天将捉拿他时,他并没有退缩,而是英勇地与他们决斗。在保唐僧西天取经时,他总是机灵地降妖。有一次他为了拿走罗刹女的扇子,变成了牛魔王的样子,轻而易举地把扇子骗到了手里。
猪悟能又名猪八戒,原是天蓬元帅,由于他调戏嫦娥,就被玉皇大帝贬下了凡间。他的的坏毛病可不少,比如:贪财好色。在西天取经时,他还偷摸在耳朵里存了私房钱。在取经途中遇到了三个美丽的女子——珍珍、爱爱、怜怜(其实是菩萨变的),他一心想入赘到她们家,把取经的事抛到九霄云外。猪八戒好吃懒做,一顿饭至少得吃五六碗,在取经路上一遇到困难就发牢骚,还常常误导唐僧。有一次,孙悟空出去找食物,为了防止妖魔攻击唐僧,特意画了一个平安的圈子,但是猪八戒用巧语花言将唐僧哄出了圈子,结果被妖精捉走了。
沙悟净又名沙和尚,原先是卷帘大将,但是由于在玉皇大帝发怒的时候不当心打碎了一个瓶子,也被贬下凡间。他醇厚厚道,没有什么办法,在取经路上基本不说话,主要负责挑担,做事任劳任怨。
唐玄奘即唐僧,是金蝉子转世,由于他不听佛祖讲经,被贬下凡间,受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再次成佛。他心地和善,在取经路上遇到与自己无关的事,他也会派孙悟空去救苦救难。他也不贪财好色,别人给他金银珠宝他分文不要,许多美丽的女子想要嫁给他,但他一心向佛,都没有接受。他的和善其实也是他致命的缺点,在《尸魔三戏唐三藏》一回,孙悟空火眼金睛,认得绑在树上的女子就是妖精,便一棒打死。唐僧肉眼凡胎,以为孙悟空打死了好人,就念《紧箍咒》惩治孙悟空,根本不听孙悟空的说明,并把他逐回了花果山,还要断绝师徒关系。当我读到这个情节时,也被唐僧的无知和愚昧气坏了,为孙悟空打抱不平。
在唐僧取经过程中,还有一个功不行没的形象,它就是白龙马。白龙马原是西海龙王的儿子,因烧了殿上的明珠将要被玉帝严惩,菩萨劝服了玉帝,让他变成白龙马,作为唐僧的坐骑,驮着唐僧西天取经。在取经路上,他没有一句埋怨,而且在紧急时刻,他会自告奋勇,助一臂之力,想方设法战胜妖魔。
《西游记》里的人物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做人要英勇机灵、刚正不阿,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志向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