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四大名著,这经典中的经典曾一时让我着迷,而长篇神话小说《西游记》则是我儿时文学生活的主角。
假如没有孙悟空——
在模糊的记忆中,《西游记》中那个威风凛凛的孙悟空在我看来,却是个残忍,不可一世的家伙,偶然一次翻开我童年的日记,上面写道:“今天那个‘其’天大圣把一个漂亮的妖怪打死了,脑‘将’象豆腐一样流出来。我突然想到了今天刚学的词语:残忍。孙悟空就很残忍。”现在读来真是幼稚的可笑。可试想,假如没有了孙悟空,那整部小说也就仿佛失去了色彩。没有了如来把他压在五行山下,没有了大闹天宫更没有了保护唐僧西天取经那一档麻烦事儿。可他毕竟是一大功臣,降妖伏魔,一路上尽心尽力地保护好唐僧。现在的孙悟空是《西游记》中我最欣赏的人物,并非因为他那些英雄行为也不是因为那出神入化的七十二变,有的只是那精神上的触动。是的,他有些骄傲,有些霸道,当他敢作敢当,永远趋向于正义。他反映了作者对封建同志的藐视和鄙夷,赞扬了勇于反抗的精神。他是作者与读者心灵交流的一个窗口,假如没有他,故事又何谈起呢?
假如没有唐僧——
长大了点儿后再读《西游记》,发现对唐僧厌恶至极,其实《西游记》也就那么一档子事,主题不过两个字——取经,之所以能洋洋洒洒写了一百多回的神话小说,问题还是出在唐僧身上。你想,孙悟空是谁?齐天大圣!取经?一个跟头的事!虽说唐僧的其他两个徒弟没有孙悟空厉害,可怎么算也是个日行千里的主儿。到大雷音寺取个经还不是三天两天的功夫就OK了!可这唐僧就不让徒弟们施展这腾云驾雾的本事,这还不说,再加上金禅子转世的他令妖怪们垂涎三尺,还不分青红皂白得念紧箍咒使忠心耿耿的孙悟空疼得满地打滚,甚至赶回了老家,这又给本已崎岖的路添上了不少色彩。假如没有唐僧,这一路不知要多少麻烦,减了多少曲折,节约了多少金子似的时间。假如没有唐僧,《西游记》单纯得成了打打杀杀的故事。“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是的,没有唐僧一路的曲折坎坷,这“取经”的意义又在哪?这部魅力永恒的小说又何以传承至今?
假如没有配角——
我把猪八戒,沙僧,神仙和妖怪都称之为配角。在《西游记》中,并没有犯大多神话所犯的错误——完美。在《西游记》中没有哪个人物是完美无缺,配角的缺点只不过暴露得更明显些:猪八戒的好吃懒做,沙僧的老实没有心眼,妖怪们的贪婪和神仙们的庸笨……这一切的一切却成了必须。没有他们,孙悟空的英勇从何而来?没有他们,唐僧的善良又怎样体现?如果没有了这些配角,那整部小说则会变得索然无味……各个人物的存在都是那么恰到好处,构成了一个令人回味无穷的故事,妙,妙不可言……
《西游记》令我善良宽容,疾恶如仇,令我勇于挑战困难,而非一味躲避;更多的是,他令我摘下了完美主义的眼镜,理解了“缺点产生美”的观点……我感谢吴承恩用他那超凡的智慧为我们编织了一个美丽的梦,一个虽充满曲折与艰辛但结果依然圆满的梦。
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觉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瑰丽的整体形象;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对话旁白;有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社会现象。但在我看来,他那曲折的情节中暗藏着人们渴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在经历了日复一日个性受约束的日子,廿一世纪的人们都格外向往自由,向往那个自由的化身:孙悟空。孙悟空破土而出,“不伏麒麟辖不服凤凰管,又不服人间王位所约束”,闯龙宫,闹冥司,自花果山上目在称王。可以说已经达到人性摆脱一切束缚,彻底自由的状态。孙悟空其实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质中最突出的就是向往自由,他始终在追求自由,它的一切斗争也是为了争取自由。这样一个鲜活的形象给予了读者一种追求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气。然而,每个人都明白,在现在,即使是将来,完全的自由终究是不可能的,人始终要受到这般那般的约束。尽管包围着我们的是个受约束的世界,但我们可以让内心尽量变得广阔而幽深,让它能够无边无际、包容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