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
看着门外,那个正在奋力搓洗衣服的女孩,我的心中不由得泛起一丝愧疚。
头上的太阳丝毫不顾女孩的感受,依旧毒辣辣地照耀着,好似要用尽毕生的光芒一般。而女孩好像并不愿意向这火辣辣的太阳低头示弱,依旧那么地认真专注。俗话说“认真的人都是最美的”,现在想想果然不错。晶莹的汗珠从她那光洁的额头顺着脸庞一滴滴滑落,耳边的碎发服服帖帖地躺着,原本白嫩嫩的脸庞冒起了两阵粉嫩嫩的红晕,使她并不是非常完美的脸庞变得别有一番韵味。
她身旁的那堆脏衣服好像根本就洗不完。偶尔抬起纤细的手臂擦擦额上的汗,无奈地摇摇头,叹口气,然后继续埋头搓洗。她的手已经通红,可她却好像没有看到一样,任它就这样。
好不容易才洗好了一件,明明已经挂好了,但就在她转身的那一刹那,衣服无情地脱离衣架的束缚,“啪”的一声掉在脏乱的地上。她的脚步停住了,转过身来的时候我清晰地看到她的眼睛红彤彤,像极了那可怜的小兔子。
我好想去帮她,可是内心却不知为什么有些退缩了,我想应该是所谓的“尊严”在作祟吧。可是如果不去帮她的话,心里就会很过意不去,毕竟她落到这个下场都是我小肚鸡肠害的啊。纠结了好久,才鼓起勇气,走到她后面拍拍她的肩“那个......小简,让我来帮你吧。
我能明显的感觉到她的身体颤抖了一下,手上的动作也停顿了一下。然后又若无其事地继续手上的动作,好像刚刚那些微小的动作都是我的错觉一般。
我有些失落地低下头,眼睛有些酸涩“昨天的事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你就让我帮你吧,不然我会过意不去的。”她想了想点点头。
得到她的许可我就像个得到糖的孩子一样笑嘻嘻地坐在她身边,洗起衣服来。不一会儿脏衣服都被我们解决掉了。正好她妈妈回来了,我赶紧跑回家。她看到挂满的衣服,皱了皱眉头“小简,这都是你一个人独立洗完的吗?”这句话没有一点疑问的语气,好像是在陈述一件小简不可能一个人完成的事。而小简咬咬牙回答道“是的妈妈。”“可是我清楚地记得你的速度并不可能这么快呢,小简,做人可一定要诚实啊。”她的语气带着些嘲讽的意味,有看了看坐在家里写着作业的我一眼。我偷偷地抬起头,目光正好触及她的目光,我心虚地立马低下头,额头上也起了一层密密麻麻的汗。我承认我是有点害怕她的。
她似乎看出了点什么,把衣架上的衣服全都扯下来丢到地上,恶狠狠地说:“这些衣服全部都重新洗一遍。”小简有些急了:“妈妈,为什么?”“为什么,你自己心里应该很清楚这是为什么。”说完就回到家里打着空调看电视。
小简委屈极了,一直憋着的泪水也终于憋不住了,一大滴一大滴地掉下来,用手使劲地擦着,可是越擦越多,忍不住哭出声来。
她的小侄女被吵醒了,她妈妈哄了好久都不见好,就把气撒在小简的身上。拿起门口的细竹条,狠狠地往小简身上抽,小简却坚强地一声不吭任她毒打。直到她打到没有力气了才停手,“下次给老娘记住了,赶紧去吧欣语哄好,不然有你好受的。”然后就转身去打麻将了。
而小简也极力去哄好小侄女,可她好像故意要和小简做对一样,就是哭个不停。小简只好背着她继续洗衣服。几乎整个下午她都在洗衣服,中间没有停歇过。我不明白,她家明明有洗衣机,可是为什么不用呢?中间她妈妈也回来过几次,但都是冷着眼指着她的鼻头就骂。
晚上她爸爸回来不久后,她妈妈不知道和他说了什么,他就怒气冲冲地把小简绑在钢柱旁,拿起那条已经被打得断了几截的细竹条再次狠狠地往小简身上抽。
见这情景,我正要去帮小简求饶,可好朋友小鞠却拉住了我“你还是好好在家呆着,不要去了。”我甩开她的手“作为朋友我不能见死不救。”“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这样会害她被打的更惨。你帮得了这次,可下次呢,下下次呢?”“唉!”我们都无奈地叹了口气。
后来小简经常被打骂,而我们作为朋友也无能为力,只能在私底下偷偷地安慰她,给她送东西。
这使我想起了前段时间读过的高尔基的《童年》,小简的童年与高尔基的童年很相似,几乎没有自由、快乐与幸福。只有家人的欺凌,打骂,他们的童年生活几乎是黑暗的。同样都是孩子啊,可是为什么他们和我们的童年不一样呢?我想,这,也许是因为每个人的出生、命运都早早地被安排好了吧。而我们只能这样默默地替他们祈祷吧,命运这东西可真是不公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