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说一个小孩在苦难的环境中快乐成长的励志故事。
真正对他好的只有外祖母和母亲,父亲在他3岁时染病身亡,面对粗暴的外公和小伙伴的相继离去或离开,他并没有向生活低头。他就是高尔基。
高尔基面对父亲离去,母亲出走和粗暴的外公,高尔基仍然乐观地面对生活,这是一种很难得的生活态度,值得我们学习。高尔基的第一个朋友小茨冈因吞下钉子而死亡;第二个朋友“好事情”因外公不喜欢而搬走;第三个朋友是因为他们高尔基不知道挨了多少次打。
高尔基的童年是痛若的,我们是幸福的,好好珍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