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名叫《童年》的书,读后受益匪浅。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名叫阿辽沙的男孩,他的家里很贫苦;后来,阿辽沙到了他外祖父家,外祖母对他很好,但外祖父对他不好,经常打人。后来他的母亲改嫁,而他的继父却是一个恶棍。小阿辽沙就自己挣钱来养活自己和外祖母。
其实,书中的主人公的原型就是作者高尔基。他虽然家里很贫穷,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自己想办法并努力,最终竟然成为了一名有名的作家!作者当时家里的情况多么糟糕,而他却勇敢的面对现实,去不懈的努力,这种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我们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而我们却没有像高尔基那样的精神,如果我们有高尔基那样的精神,并加倍努力,我们该能创造多大的成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