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是一位鼎鼎有名文学家,但大家知不知道,他童年非常悲惨,过不上我们现在这样幸福生活。
高尔基小时候,他爸爸就去世了,他和妈妈便跟着外婆来到了他外公家。他外公性情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高尔基感觉到一股陌生感,连他妈妈都离他越来越远。到处都有人在与对方吵架,似战场一样。高尔基妈妈去外地打工了,外婆是他唯一可以依靠人。不久,高尔基妈妈实在忍受不了生活烦恼,在一个中午死了。从此,他成了父母双亡孩子。
读完了故事,你一定会为高尔基童年所叹息吧!他童年非常令人难过,根本过不上我们现在幸福生活。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生活,有父母细心照顾,有老师认真培养,是过着似天堂般生活,不要等失去了才后悔莫及。有一次,我在饭店看见了两位阿姨各带着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男孩妈妈给他夹了一筷子菜,并还要夹,他大声喊着不要,把菜又夹了回去,弄那位阿姨满脸通红。过了一会儿,男孩妈妈出去了,旁边小女孩问他爱不爱他妈妈,男孩气愤地说:“哼!还爱!我恨她!”我想:真不应该这样,他永远理解不了他妈妈苦心啊!高尔基同他相比,真有天壤之别。苦难其实是一笔财富,为他以后人生打下了良好基础。